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老生气真会得癌吗?

2009-11-04 19:29: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临床上:不开心的人真会得癌

  袁凤兰是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防癌科的教授,经常在外讲课,传授大家防癌知识。在临床中,她见过一些癌症病人。“他们中部分人的共同特点是性格内向,少言寡语、郁闷不畅、不善交往,遇事自解能力差,自身健康有了不适也不愿与家人a讲,等到支持不住了才到医院检查。”袁凤兰说。

  比如桑硕(化名),女性,50岁,是一家企业的会计,平时性格就比较内向,加上工作的原因,朋友很少,也不善于和人交流。退休前几年,她的爱人下了岗,女儿却考上北京协和医学院的8年本硕博连读。本来是挺让人高兴的事,她却觉得家里经济压力一下子变大了,爱人怎么劝都想不通,(上接第一版)每天都在琢磨,“女儿干吗要读8年呢?”在这上面钻了牛角尖。开始只是觉得郁闷,然后每夜失眠,不想吃饭,老不觉得饿,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3年左右。有一天洗澡时,桑硕发现自己右侧乳腺外上方长了个黄豆大小的结节,一检查,她患了乳腺导管内癌。

  “杜文华(化名)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袁凤兰说,他是某机关办公室的干部,与桑硕一样,性格内向,朋友很少,遇事不愿和人交流,喜欢闭门自思,长期失眠,饮食不规律,尤其喜欢吃剩菜剩饭。开始他只是觉得胃痛,吃了半年的止痛药也不见效,最后发现是胃部溃疡病癌变。“关键的是,他在手术后还是不能调整心态,没活过5年就去世了。”袁教授叹息道。

  研究:情绪和癌症关系密切

  由于情绪因素导致患癌,只是个案,还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呢?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很肯定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不良个性和情绪是癌症启动和发展过程中的危险因素之一。”比如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曾做过一次大型的食道癌调查,发现个性急躁、易怒的男性最易得食道癌。何裕民说,在临床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得食道癌的患者十有八九都是固执、急性子的人。

  另外,何裕民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国外就有了C型行为容易导致癌症的研究成果。所谓C型行为,是美国学者1977年在研究哪些人易得恶性黑色素瘤时提出的一种性格类型,主要特点就是“过分耐心,回避冲突,过分合作,屈从让步,控制负性情绪,追求完美”。“在国内的临床研究中我们也发现,乳腺癌和中年患胃癌的人多是这种性格,爱生闷气,自我压抑,不擅表达。”何裕民指出。

  “其实,‘抑郁容易致癌’是西方医学之父———古罗马的名医盖伦早就得出的结论;我国南宋时期著名医学家朱丹溪的《格致余论》里也提到,女性和公婆、姑嫂不合,心情抑郁,容易得‘奶岩’,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乳腺癌。”何裕民说,可见,“老生气会得癌”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张国玺教授则指出,中医很早就有“情志”致病的说法,这种由内因导致的疾病与由风寒暑湿等外因导致的疾病不同,前者会直接损伤五脏功能,发病更加严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生活富裕了,吃出来的富贵病越来越多,胆囊炎就是其中之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主任张忠涛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近年来国人的饮食逐渐西化,特别是蛋...
2009-11-04 21:36:00
养花又养心 养花: 养花不仅可以供人欣赏、美化环境、令人赏心悦目,而且花的香气还能起到灭菌、净化空气的作用。同时,鲜花释放的芳香,通过人的嗅觉神经传入大脑后,令人...
2009-01-23 17:08:10
肝癌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部分病人可有食欲不振、疲乏无力、肝区不适或隐痛、上腹胀满等症状。然而早期发现肝癌仅凭症状是不够的,肝癌高危人群定期检查是早期发现肝癌的关...
2017-07-08 18:24:32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压力越来越大,健康也时常亮起黄灯。如今互联网应用普遍,不少网民尤其年轻人出现头疼脑热,常会不先去医院就诊,而习惯于轻点鼠标,使用搜索引...
2010-02-02 16:09:40
暑假转眼就到了,孩子们有了更多锻炼的时间,这也是一个促进生长发育的好时候,如果加强锻炼,合理营养,孩子的身高、体重都可以在假期得到优化。在为孩子创造良好的锻炼和...
2009-07-17 21: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