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夏季高温酷热别等口渴才喝水(图)

2009-07-19 22:46: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七月的羊城炎热似火,随着医院收治脱水、中暑患者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高温天人体大量出汗,及时补水非常重要,千万不要等到口渴难耐时再喝水。夏季人体大量出汗时应及时补水。(GettyImages供图)

  小伙出汗太多突然虚脱

  22岁的湛江小伙小徐刚参加完大学毕业典礼便与同学们到处照相留念,户外忙碌了整整一天,身上汗水没有消停过,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待到晚上10时回到寝室,小徐感到从没有过的疲倦,洗澡时有些头晕,在同学陪伴下到医院就诊。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小徐脱水非常厉害,是因为其白天出汗过多且没有及时补水造成的。他在接受完点滴补液后方才好转。

  无独有偶,在广州打工的梅州姑娘小洪周末与朋友一起爬白云山,一向身体不错的她回到出租屋后开始全身发酸并出现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等症状,而且有轻微发热,到医院急诊科就诊被诊断为轻度中暑。医生问诊发现,她一整天喝了不到小半瓶矿泉水。

  出汗较多可适当补充盐水

  对此,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急诊科吴金辉主任指出:“目前广州已进入一年中温度最高的季节,急诊临床收治发现,脱水严重的往往不是老人、小孩等身体较弱的人群,反而是一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可能他们自认为身体好,频繁户外活动却不注意补充水分,直到口渴难耐时才喝水,其实此时已为时晚矣。”

  吴金辉指出,口渴才喝水本身就不科学,这是因为口渴信号发出时意味着身体已处于严重缺水状态。“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水壶应随时携带,每隔一两小时便适当喝几口。如果出汗较多则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另外,他表示,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从而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如果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就是中暑先兆症状。”吴金辉提醒,此时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物。如出现血压降低、感觉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到医院接受静脉滴注盐水。(记者涂端玉通讯员肖金) (来源:广州日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会与人相处,可以让你少走弯路,尽早成功。其实,每一个人要取得成功,仅有很强的工作能力是不够的,你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又要处理好人际关系。...
2009-03-16 14:32:02
日本一项调查显示,多补充叶酸可以减少产生忧郁症的几率。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其中的原因,他们推测可能是叶酸影响了与忧郁症相关的体内物质的含量。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的...
2007-11-22 11:22:18
一项最新测试结果显示,饮用塑料瓶装水可使人体内颇具争议的性别偏移(即不男不女)化学物质含量提升超过2/3。 很多食品和饮料塑料容器、易拉罐、以及透明奶瓶中含有一种...
2009-06-09 11:32:23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许多现代人的追求,但一些看上去身材苗条、饮食讲究的健康人士可能存在不少生活误区。近日,美国健康网请多位医学专家总结出现代人的十大健康谬误。 1.总...
2017-05-31 19:38:46
我们在不少电影中都看到过,夫妻因一方发现另一方对自己有所隐瞒,或骗了自己,顿时伤心欲绝。那么,到底夫妻间应不应该有秘密?哪些秘密可以向配偶坦诚相告呢? 婚姻咨询...
2009-03-07 1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