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怎样从饮食做起 对抗四种便秘

2009-07-17 22:35:09      来源:环球时报

  被便秘困扰的人越来越多,到底怎么做才能对抗便秘?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提醒,缓解便秘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饮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王晏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有器质型的,还有功能型的。其中,吃得过细、过油,运动过少等都是导致功能型便秘的原因。具体来说,可大致将其分成几类。

  缺膳食纤维:排便需要肠道的蠕动,肠道的蠕动又需要一定的神经刺激。然而,如今人们越来越精细的饮食习惯,却让肠道都“消极怠工”起来。因此,要缓解便秘就必须保证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如玉米、紫米、高粱等。但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体弱,苦瓜、香蕉和西瓜这类偏寒凉的果蔬要慎食。洪忠新表示,香蕉、梨、魔芋中都含有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可适当多吃。此外,肠道黏膜的神经活性与体内钾元素的多少同样有关系,因而,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土豆、地瓜、南瓜、山药等也会有效果。

  缺植物性油脂:要想不便秘,食用适量的富含油脂的食物以维持肠道润滑是很必要的,因而,素食主义者可别以为自己就能远离便秘了。王晏美说,红豆、黑豆等豆类(黄豆胀气明显,最好少吃)或松子仁、核桃仁等坚果食物及芝麻中都含有可以润肠的植物油脂,可适当多吃,但油炸类食品不仅不能润肠,还可能加重便秘,应控制其食用量。

  缺水:凡便秘者都有这样的感受,便干难排。中医有“增液行舟”之说,水之重要,不言而喻。洪忠新建议,除保证每天足够的喝水量外,没有肾脏疾病的人,可以坚持每天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淡盐水或苏打水,或许会有缓解之效。

  吃得太少:北京二龙路医院副院长、肛肠科副主任医师谭静范认为,很多年轻人为了减肥,吃得过少或饥一顿饱一顿,这都会让肠道达不到足够的刺激,影响其正常功能,久而久之,一样可能引起便秘。

  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提高益生菌摄入量,也是对抗便秘的方法。最简单的方法是多喝酸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化合物萝卜硫素,它能在实验室环境中杀灭白血病癌变细胞。 白血病俗称血癌,很多患者对现有疗法...
2017-06-08 10:42:47
医生提醒:手脚被外物损伤较深,最好到医院做 破伤风 处理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戴丽娟)手脚受外伤而引发破伤风,这在卫生条件不好的年代并不少见,但近年随着医疗...
2010-02-02 16:10:51
女性一生平均有400次月经,可谓是女性的老朋友了,因生理性 痛经 而导致的时间和精力浪费,相当可观。如何愉快而健康地度过经期,对女性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特别是处在青...
2009-11-04 21:34:40
发现了吗?说起想要减肥时的水果选择,其实大家都有某种共识呦!有些水果是瘦身食谱中的常客,有些则是因为热量及营养素的关系,压根不会被营养师建议食用,美女们可得聪明...
2009-01-13 14:51:13
颈椎病原本是老年人的多发病,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种由于过度劳损引发颈椎骨质变形的退行性病变。然而目前颈椎病的发病越来越年轻化,我们需要了解一些保护颈椎的相关知识。 ...
2017-06-08 10: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