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间充质软骨肉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8:04: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间充质性软骨肉瘤是一种罕见的恶性软骨性肿瘤,多发生于青壮年。Lichtenstein等于1959年首例报道,而Dowling于1964年报道了首例起源于软组织的间充质性软骨肉瘤,直至1996年国外文献报道不足200例。

间充质软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大多起源于骨组织,少数起源于软组织。密集的圆形细胞增生,像尤文氏肉瘤、淋巴瘤和血管外皮细胞瘤。细胞为圆形或卵圆形,这些小细胞有血管外皮细胞瘤样或小泡样结构,在组织中有或大或小的软骨岛,这些软骨样区域可无恶性特点,常趋于钙化-骨化。

间充质软骨肉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该病持续数月至数年的疼痛、肿胀、肿块及关节僵直是肿瘤的主要临床症状。据Nakashima等总结的111例病例报道,侵犯骨骼依次为骨盆、股骨、肱骨、椎体、下颌骨及颅骨。偶尔亦有骨膜及骨骼多中心性肿瘤生长的报道。骨骼外组织以脑脊膜、下肢及眼眶的受累为主。肿瘤的放射学改变主要表现为边界不规则的软组织骨化、侵蚀性骨破坏、骨硬化、骨膜炎、中心性钙化等。在肿瘤的放射学表现上类似于一般的软骨肉瘤。该肿瘤的大小不一,外形可呈分叶状,表面有纤维膜包裹。组织学上该肿瘤以透明软骨岛和恶性小细胞互相混合为特征,大多起源于骨组织,少数起源于软组织。

间充质软骨肉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所见 表现为溶骨性病变,穿入和被坏皮质骨,肿瘤内常有模糊的钙化影。

间充质软骨肉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他软组织的肿瘤相鉴别。

间充质软骨肉瘤应该如何预防?

  间充质性软骨肉瘤预后较差,随访20年以上,仍可发生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据统计73.9%的病例,于最初诊断后6个月至23年内死亡(平均6.7年)。其5年生存率为54.6%,10年生存率为27.3%。Huvos等报道其10年生存率为28%。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治本病的关键。

间充质软骨肉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临床上除肿块外,往往因肿瘤压迫神经而出现相应症状。

间充质软骨肉瘤应该如何治疗?

  根治性手术切除是治疗间充质软骨肉瘤的主要方法。放疗和(或)化疗是非手术治疗的主要措施,但并无明显肯定的疗效。局部充分的根治性治疗对预防复发和远处转移有重要意义。对能切除的骨盆、胫骨、股骨近端肿瘤可行手术切除加辅助放疗。非手术性治疗尤其是小细胞型肿瘤可行类似于小细胞肉瘤的联合化疗加放疗,对复发的肿瘤联合化疗优于单剂量化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网状细胞肉瘤(primary reticulum-cell sarcoma of bone)是起源于骨髓或松质骨的原发性骨肿瘤,形态虽与弥漫性淋巴瘤型网状细胞肉瘤一致,却是两种不同的疾病,网状细胞肉...
2009-09-04 21:24:13
腹膜后肿瘤(Retroperitoneal tumor)可分良性和恶性两种类型,恶性肿瘤据国外报道约占80%,国内为56%。由于肿瘤部位深在,又有一定的扩展余地,发病初期无症状,因此早期...
2009-09-04 22:32:25
纤维软骨间质瘤由二种不同组织组成,一种是软骨样组织,是良性的,相似于生长中的骺板;另一种是类似低恶性度纤维肉瘤组织,本病罕见。好发于男性,年龄9~23岁(平均13岁) 纤...
2009-09-04 21:44:27
成纤维性纤维瘤是一种成熟的纤维瘤,类似软组织的硬纤维瘤,而且象它们一样易于复发。 成纤维性纤维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肉眼所见 典型的成纤维性纤维瘤的组织致密,呈...
2009-09-03 22:04:13
淋巴管肉瘤是极为罕见的肿瘤,几乎均发生在慢性淋巴性水肿的基础上,绝大多数位于上肢,常与乳癌根治术后继发的上肢长期慢性淋巴水肿有关 淋巴管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9-04 19: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