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喉癌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7:59: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喉癌(carcinoma of larynx)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约占全身肿瘤的1~5%,在耳鼻喉科领域中仅次于鼻咽癌和鼻腔,鼻窦癌,居第三位。好发年龄为50~70岁。男性较女性多见,约为8:1,以东北、华北和华东地区发病率最高,其病因尚不十分清楚,但患病者几乎邻有长期抽烟历史。症状因癌肿的发声部位而不同,声带癌早期即可出现声嘶,声门上癌早期则多表现为咽部不适或异物冻,疼痛感,且常不明显,容易延误诊断。晚期则可出现明显的声嘶,喉鸣、气促、呼吸困难,疼痛、吞咽障碍及颈部包块和颈淋巴结肿大。

喉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尚无明确病因,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吸烟:烟草燃烧可产生烟草焦油,其中苯芘可致癌。且烟草的烟雾可使纤毛运动停止或迟缓,也引起粘膜水肿和出血,使上皮增生,变厚,鳞状化生,成为致癌基础。   

    (2)饮酒过度:长期刺激粘膜可使其变性而致癌。   

    (3)慢性炎症刺激如慢性喉炎或呼吸道炎症。   

    (4)空气污染: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和生产性工业粉尘如铬、砷的长期吸入易致喉癌。  

    (5)病毒感染与癌的产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病毒可使细胞改变性质,发生异常分裂;病毒可附于基因上,传至下代细胞,发生癌变。   

    (6)癌前期病变:喉部角化症和喉部良性肿瘤如喉乳头状瘤反复发作可发生癌变。   

    (7)放射线:用放射线治疗颈部肿物时可致癌。   

    (8)性激素:有关实验表明喉癌病人雌激素受体阳性细胞百分率明显增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脊髓髓内肿瘤相对少见,约占椎管内肿瘤的10%~15%,较多见于颈段及胸段,80%为神经胶质瘤,其中以室管膜瘤最多,约占55%~60%;其次为星形细胞瘤,约占30%,其他较少见...
2009-09-04 18:15:02
胰腺囊腺癌(Pancreatic cystadenocarcinoma)也属于胰腺的增生性囊肿,可从胰腺囊腺瘤恶变而来。本病在临床上十分罕见,仅占胰腺恶性肿瘤的1%,有关胰腺囊腺癌的最早文献报...
2009-09-04 22:13:37
筛窦肿瘤的发生率仅次于上颌窦,居第二位,以鳞癌及腺癌为主,也有肉瘤,恶性黑色素瘤等报道。 筛窦恶性肿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筛窦肿瘤以鳞癌及腺癌为主,也有肉瘤、恶性...
2009-09-04 20:59:19
神经纤维瘤又称神经膜瘤,神经瘤、神经周围纤维瘤、雪旺细胞瘤,神经周围纤维母细胞瘤。本病名目繁多,反映了对其来源有不同看法,归纳起来不外以下几类:第一类:神经膜瘤或...
2009-09-04 20:20:17
胸膜间皮瘤有预后较好的良性纤维性间皮瘤和弥漫型恶性胸膜间皮瘤,后者被认为是胸部预后最坏的肿瘤,至今尚无有效的治疗措施。 弥漫型间皮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所有种类...
2009-09-04 19: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