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妇产科 >妇科 >正文

老年性阴道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7 23:18: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老年性阴道炎,又名萎缩性阴道炎,是一种非特异性阴道炎。多发生在绝经期后的妇女,但是,双侧卵巢切除后或哺乳期妇女也可出现。

老年性阴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主要原因是因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低落或缺乏,阴道上皮细胞糖原减少,阴道内pH值呈硷性,杀灭病原菌能力降低。同时,由于阴道粘膜萎缩,上皮菲薄,血运不足,使阴道抵抗力降低,便于细菌侵入繁殖引起炎症病变。另外,个人卫生习惯不良,营养缺乏,尤其是B组维生素缺乏,可能与发病有关。

老年性阴道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阴道分泌物增多呈淡黄色,严重者可有血样脓性白带。

  2、外阴有瘙痒或灼热感,检查时见阴道呈老年性改变,上皮萎缩,皱壁消失,上皮变平滑、菲薄。

  3、阴道粘膜充血,有小出血点,有时有表浅溃疡。若溃疡面与对侧粘连,阴道检查时粘连可被分开而引起出血,粘连严重时可造成阴道闭锁,炎症分泌物引流不畅可形成阴道或宫腔积脓。

  诊断

  根据年龄及临床表现,诊断一般不难。但仍应取阴道分泌物查滴虫及念珠菌。血性白带尤需与子宫恶性肿瘤鉴别,须常规作宫颈刮片;阴道壁肉芽组织及溃疡需与阴道癌相鉴别,必要时作分段刮宫术或局部活检。

老年性阴道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仍应取阴道分泌物查滴虫及念珠菌。血性白带尤需与子宫恶性肿瘤鉴别,须常规作宫颈刮片;阴道壁肉芽组织及溃疡需与阴道癌相鉴别,必要时作分段刮宫术或局部活检。

老年性阴道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对持续赤带不止,或带下秽臭杂色者,应与生殖道恶性肿瘤鉴别。

  与特异性阴道炎鉴别,应取阴道分泌物检查除外滴虫、霉菌等病原体。血性白带应与子宫恶性肿瘤鉴别。妇科检查时注意子宫大小及形态、出血来源与阴道细胞学检查,必要时行宫颈或子宫内膜活组织检查等。

老年性阴道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及调护:

  (1)杜绝各种感染途径,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阴,做到专人专盆,切不可用手掏洗阴道内,也不可用热水、肥皂等洗外阴。盆腔炎时白带量多,质粘稠,所以要勤换内裤,不穿紧身、化纤质地内裤。

  (2)月经期、人流术后及上、取环等妇科手术后阴道有流血,一定要禁止性生活,禁止游泳、盆浴、洗桑那浴,要勤换卫生巾,因此时机体抵抗力下降,致病菌易乘机而入,造成感染。

  (3)被诊为急性或亚急性盆腔炎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或取半卧位,以利炎症局限化和分泌物的排出。慢性盆腔炎患者也不要过于劳累,做到劳逸结合,节制房事,以避免症状加重。

  (4)发热患者在退热时一般汗出较多,要注意保暖,保持身体的干燥,汗出后给予更换衣裤,避免吹空调或直吹对流风。

  (5)要注意观察白带的量、质、色、味。白带量多、色黄质稠、有臭秽味者,说明病情较重,如白带由黄转白(或浅黄),量由多变少,味趋于正常(微酸味)说明病情有所好转。

  (6)急性或亚急性盆腔炎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并观察大便的性状。若见便中带脓或有里急后重感,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防盆腔脓肿溃破肠壁,造成急性腹膜炎。

  (7)有些患者。因患有慢性盆腔炎,稍感不适,就自服抗生素,长期服用可以出现.阴道内菌群紊乱,而引起阴道分泌物增多,呈白色豆渣样白带,此时,应即到医院就诊,排除霉菌性阴道炎。

老年性阴道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尿道炎或小便失禁等症。

老年性阴道炎应该如何治疗?

  增强阴道粘膜的抵抗力和抑制细菌生长繁殖。

  全身用药,可口服乙烯雌酚0.25~0.5mg,每日1次,共7天。服药后有时会引起撤退性子宫出血。

  局部用药,改善阴道酸碱度,用1%乳酸或1∶5000高锰酸钾冲洗阴道。

  每晚可放阴道坐药,乙酚片0.25~0.5mg,放入阴道,每日1次,共7天。

  必要时局部可撒布涂抹抗生素粉剂或软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卵巢成熟泡或黄体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包壁破损,出血,严重者可造成大量腹腔内出血,即为卵巢破裂,故有卵泡破裂及黄体或黄体囊肿破裂两种。已、未婚妇女均可发生,以生育期年龄...
2009-08-27 23:15:30
细菌性阴道病主要是由阴道加特纳菌引起的一种阴道炎,可通过性关系传播。细菌性阴道病是加特纳菌、厌氧菌等增多,而乳酸杆菌减少,阴道内生态平衡系统改变而引起的疾...
2009-08-28 13:32:26
临床上除结核性与老年性子宫内膜炎外,其他病变实际上比较少见,即使有很广泛的慢性附件炎症,子宫内膜可能仍然完全正常,主要由于宫腔有良好的引流条件及周期性内膜剥脱,使...
2009-08-27 23:25:39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dysfunctional uterine bleeding,DUB),简称功血,系指由于HPOU轴功能失调,而非为生殖道器质性病变所引起的,以月经失调为特征的异常性子宫出血。 功...
2009-08-27 23:03:40
阿米巴性阴道炎(Amebic vaginitis)多继发于肠道感染,患者大便中的阿米巴滋养体(Amebic trophozoite)随粪便粘液排出,直接蔓延到外阴及阴道口。 阿米巴性阴道炎是由什么...
2009-08-27 2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