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食管失弛缓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6:54: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失弛缓症是一种原发性全食管运动功能障碍性疾病,特征是①食管体部无蠕动。②吞咽时食管下端括约肌不松弛或不完全松弛。③静息时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增高,失弛缓症虽然是一种良性疾病,对生活质量、健康和寿命影响极大,由于吞咽困难,患者可采用一切办法,包括体位,饮水、反复吞咽等措施,使患者羞于在众人面前就餐,愿单独进食,造成心理压力,严重影响社交等活动

食管失弛缓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表现为食管远端狭窄、体部扩张弯曲延长、肌层增厚,特别是环形肌最为明显,组织学检查见神经节细胞减少,在食管体部肠肌神经丛的单核细胞浸润和纤维化。在食管远端神经节细胞数目减少。迷走神经纤维不管有髓鞘破裂,神经丝断裂,轴浆肿胀,轴索--许旺膜及轴索膜分离。迷走神经背运动核的神经细胞数及结构均有异常变化。食管平滑肌的超微结构可见微丝脱落。因此,可以看出从脑干、迷走神经纤维、肠肌神经丛一直到肌肉神经纤维都发生退行性变,食管失去神经支配。但病毒、外毒素、癌肿、寄生虫和胃泌素如何产生影响,以及原发病灶在何处等,其致病机制尚不清楚。

食管失弛缓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发病率低,约1/10万,可有家族史。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反胃和胸痛,一般再现症状时间较久。但幼儿症状不明显,常为非特异性易混淆的症状,将在后面儿童失弛缓症中叙述。    

    1.吞咽困难 有以下几个特征:①开始进食时并不立即出现吞咽困难,随着进食量不断增加,由于食管排空障碍,症状明显起来。②不管进固体或流食都一样,有时进流食时吞咽困难截然不同。③吞咽困难程度与食管扩张程度成反比,即食管越扩张,吞咽困难越轻。④食管排空主要靠重力,所以病人可采取各种方式,如站着进食或不停的走动,饮大量液体以及用力吞咽,反复吞咽,深呼气后憋气等动作,主要是借此加大食管内压力,迫使食物排入胃内。⑤快速进餐,用过冷或过热食物以及情绪紧张等不良刺激可使咽下困难加重。    

    2.返流 返流症状较吞咽困难发生迟随着疾病的发展,返流的发生时间与返流物有怕不同。发病初期约有90%的病人发生在餐中和餐后,返流内容为刚就餐的食物,量少,随着食管体部的不断扩张,食管的容量逐渐渐扩大,大的可达1L以上,返流的次数较前减少,可能每2~3d发生一次,返充物的量较前增多,并且出现隔夜甚至几天前吃的食物,具有腐败臭气。大约有57%的患者卧位时出现返流,睡醒后发现枕头或被褥上有返流物。有些患者对此漫不经心不以为然,但对有经验医生来说应仔细询问,以便深入地了解掌握病情,同时也要询问在睡眠中有无因返流而造成的误吸,发生难以忍受的呛中高咳,由于剧烈的咳嗽被迫坐起。尤其是对发生或经常发生支气管炎、肺部感染、肺脓肿、支气扩张者,更应当想到可能系食管返流所致。返流物中有血迹是要高度重视有无并发癌肿,因为此类患者并发癌者约3%。   

    3.胸痛 在发病初期有自发性胸骨后疼痛,可向肩臂和下颌部放射,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当食管扩张至屈曲延长后疼痛消失。疼痛发生时,进饮料或舌下含服硝酸类药物可缓解。引起疼痛的原因尚不清楚。    

    4.体重减轻及出血 由于吞咽困难,常常使患者畏惧进食,营养摄入不足,因此造成不同程度的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等。出血不多见,多数为食管炎症所致,但也不能忽视癌肿的可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心室间隔缺损是常见的一种先天性心脏畸形,大多数是单一畸形,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20%左右;也可为复合心脏畸形的一个组成部分,如见于法乐四联症,完全性房室通道等。本节所...
2009-08-20 18:00:15
颈部筋膜平面直接与上纵隔解剖平面和脏器间隙通连,下纵隔之结构和平面同样通过筋膜与腹膜后区上部相通。来源于上术一个区域间隙之感染,能直接通过这一解剖区域进入另一解...
2009-08-20 15:59:58
左心室心肌梗死后,心室壁心肌全层坏死。约10~38%的病例坏死的心肌逐渐被纤维疤痕组织所替代,形成室壁瘤,病变区薄层的心室壁向外膨出,心脏收缩时丧失活动能力或呈现反常...
2009-08-20 17:29:06
房室管畸形曾称为心内膜垫缺损,第1孔型缺损,房室共道,或原发孔缺损是第1隔与心内膜染发育不全形成的一系列先天性心脏畸形,主要病变是房室环上、下方心房和心室间隔组织部...
2009-08-20 15:14:15
肺动静脉瘤为先天性肺血管畸形,血管扩大纡曲或形成海绵状血管瘤,肺动脉血液不经过肺泡直接流入肺静脉,肺动脉与静脉直接相通形成短路,1897年首先由Churton发现描述,称为...
2009-08-20 15: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