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急性心力衰竭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6:08: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由于器质性心脏病发展到心肌收缩力减退,使心脏不能将回心血量全部排出,心搏出量减少,引起肺静脉郁血,动脉系统严重供血不足,常见于急性心肌炎、心肌梗塞,严重心瓣膜狭窄,急性的心脏容量负荷过重,快速异位心律,临床上以极度烦躁、极度气促,咯白色泡沫或粉红色泡沫痰,双肺干湿性罗音为特点。

急性心力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广泛的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肌炎或急进型高血压时,左心室排血量急剧下降,肺循环压力升高。     

    二、二尖瓣狭窄,尤其伴有心动过速时,心室舒张期缩短,左心房的血液不能充分地流入左心室,左心房瘀血扩张,因而引起肺静脉压升高。     

    三、严重的心律失常,如发作较久的快速性心律失常或重度的心动过缓。     

    四、输液过快或过多,心脏的负荷突然增加,在原有左心衰竭病人可引起急性肺静脉高压。     

    由于上述诸病因引起的肺静脉和肺毛细血管压力突然明显增高,当肺毛细血管渗透压超过4.8kpa(36mmHg)时,则有大量浆液由毛细血管渗出至肺间质和肺泡内,发生急性肺水肿严重者左心室排血量急剧下降,同时出现心原性休克。

急性心力衰竭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人常突然感到极度呼吸困难,迫坐呼吸,恐惧表情,烦燥不安、频频咳嗽,咯大量白色或血性泡沫状痰液,严重时可有大量泡沫样液体由鼻涌出,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大汗淋漓,四肢湿冷,两肺满布湿罗音,心脏听诊可有舒张期奔马律,脉搏增快,可呈交替脉。血压下降,严重者可出现心原性休克。

急性心力衰竭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根据典型的临床症状与体征,一般不难做出诊断,故临床上对本病的诊断较少使用辅助检查,但X线检查心肺对诊断也有帮助,必要时可行血液动力学监测以明确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冠状动脉异位起源常见的是起源于肺动脉和主动脉,起源于颈总动脉和无名动脉者极为罕见,且常伴有严重心脏畸形。Brooks于1885年首先报道2例病人,异位起源于肺动脉最常见的是...
2009-08-20 15:48:51
心包肿瘤非常罕见,原发性良性心包肿瘤有脂肪瘤、分叶状纤维性息肉、血管瘤和畸胎瘤,原发性恶性包肿瘤为间皮细胞瘤和肉瘤,分布广泛,常浸润组织,继发性肿瘤,直接从胸腔内...
2009-08-20 17:23:36
出生后即呈现程度轻重不等的阻塞性呼吸困难,吸气时可出现喘鸣,喂食困难,生长发育延缓,狭窄程度严重者吸气时锁骨上窝、肋间软组织和剑突下软组织凹陷,并发呼吸道感染时上...
2009-08-20 16:37:44
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又称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是急性风湿热侵犯心脏后所遗留的慢性心脏病变,目前在我国仍相当多见。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以二尖瓣最为常见,其次为主动脉瓣,三尖瓣很...
2009-08-20 15:40:44
单心室(single ventricle)或称总心室(common ventricle)或单室心(univentricular heart),是一种较少见的先天性畸形。其发病率在活婴中约为1∶6500,约占先天性心脏病...
2009-08-20 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