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穿透性心脏外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5:02: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穿透性心脏外伤是由一类强力,高速、锐利的异物穿透胸壁或它处进入心脏所致,少数因胸骨或肋骨骨折断端猛烈移位穿刺心脏引起,心脏穿透伤均有心包破损,有时心脏伤口有多处,这在刺入伤和枪弹伤中尤为多见

穿透性心脏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有以下几个:    

    1.高速异物所致的损伤 高速异物通常指枪弹、弹片、尖刀等高速锐利的异物穿透胸壁伤及心包、心脏所致。这在战时尤为多见,平时也常见到。这类损伤常与胸部、腹部外伤同时存在,是穿透性心脏损伤最常见的原因。    

    2.胸骨或肋骨骨折断端猛烈向内移位穿透心脏引起的损伤 多是由交通事故或工业事故所致。    

    3.其他原因所致的穿透性心脏损伤 心导管检查、介入性心脏治疗、心包穿刺及食道异物等均可造成心脏穿透伤。偶见肋骨固定钢针移位造成心脏损伤。    

    心脏穿透性伤是难以准确估计的。很多重症病人在就诊前就已死亡。只有约半数的刀伤和15%~20%的枪伤患者能抵达医疗机构。北京安贞医院自1984~1993年共收治心脏穿透伤9例,占同期心脏手术病例的0.16%。

穿透性心脏外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心脏透性损伤的部位以右心室最常见(约占47%),其次为左心室(34%)、右心房(14%)和左心房(10%)。心脏穿透性损伤的病理改变取决于损伤的部位和裂口大小,及心包破损伤的程度。左心室的破裂伤引起的心包内出血和功能损害,显然比右心室的严重。而且愈后差。根据心包伤口的大小和通畅情况,可有下列3种不同的病理生理改变和临床表现:   

    1.心脏伤口较大,心包伤口较小或伤口周围组织有血块堵塞。急性心包内出血100~200ml即可使心包腔内压力急剧上升,而影响心脏的正常舒张,产生急性心包压塞征。最先受压的是腔静脉和心房,造成中心静脉压和舒张末期压升高,而使周身静脉压逐渐上升。起初因周围血管反射性收缩,血压正常或略偏高。当心脏舒张严重受限时,每搏排血量明显减少,动脉压会迅速下降。心包腔内压力升至17cmH2O时,使心搏无血排出,除非迅速补液增高静脉压,否则病人很快进入休克症状。    

    急性心脏压塞一方面使心搏排血量减少,影响冠状动脉的血液供应,导致心肌缺氧,心脏功能突然失代偿,发生衰竭。另一方面,心包压塞在早期能延迟致死性大出血,或使心肌裂口出血暂停止,为抢救病人生命提供了宝贵的时间。    

    急性心包压塞症状有周身冷汗、面唇发绀、呼吸急促、颈部浅静脉怒张、血压下降、脉搏细速及奇脉等。典型的Beck三联症:心音遥远,收缩压下降和静脉压升高存在时,对急性心包压塞的诊断很有帮助。但一般仅35%~40%的病人具有全部典型症状。实际上,静脉压升高最早出现,动脉压降低出现于晚期。因为心脏穿透性损伤所致的心包压塞时心包内血液量少,仰卧位时血液聚集于心脏后部心包腔内,所以心音遥远较少见,但奇脉较常见。    

    2.心包和心脏伤口均保持开放,心脏出血可畅通地外溢,从胸壁伤口流出或流入胸腔、纵隔或腹腔,而心包内无大量血液聚集,临床上出血性休克为主要表现。表现为全身冷汗、口渴、脉搏细速、呼吸浅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等休克症状。大出血通常导致伤员迅速死亡。    

    3.心脏伤口小,尤其是心肌的斜行刺伤,可自行闭合,出血停止,病情趋于稳定;但亦可在数天或数星期后,因血块溶解或脱落而再度出血,引起延迟性心包压塞征。伤后数天或数周突然出现心包压塞征,心包穿刺抽出不凝血液,应疑为本病。    

    任何胸壁心脏危险区的穿透伤,以及颈根部、上腹部、腋部、后胸壁或纵隔的穿透伤,应高度警惕有损伤心脏的可能。致伤器的种类、受伤的部位、致伤力的大小与方向等对诊断帮助较大。同时需仔细地进行伤道检查。已有明显心包压塞或有内、外出血症状的病人,做出临床诊断较容易,需及时给予紧急处理。但亦有的病人初期,情况良好,尚可以自行步入急诊室;但在娄分钟或数小时内病情会突然恶化,迅速进入重度休克状态。故对任何胸部穿透伤病人,入院后应仔细观察,严密注意病情变化,及时进行急救处理。

    任何胸腹部外伤病人,估计失血量与病情不符,或经足量输血而无迅速反应者,应高度怀疑有心包压塞征。此外,临床上初期低血压经血容量补充后迅速改善,但不久再度出现低血压,甚至发生心脏停搏者,也应考虑为心脏压塞所致,须立即手术治疗。    

    当心脏间隔或心脏瓣膜损伤时,心前区或心脏瓣膜听诊区可闻及相应的心脏杂音,甚至扪及震颤。心脏传导系统损伤时,可有心动过缓或传导阻滞。    

    诊断明确的胸内大出血,怀疑心脏损伤者,应紧急剖胸探查,勿需进行上述检查,以免失去救治机会。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由于器质性心脏病发展到心肌收缩力减退,使心脏不能将回心血量全部排出,心搏出量减少,引起肺静脉郁血,动脉系统严重供血不足,常见于急性心肌炎、心肌梗塞...
2009-08-20 16:08:07
慢性缩窄性心包炎是由于心包慢性炎症所导致心包增厚,粘连甚至钙化,使心脏舒张、收缩受限,心功能减退,引起全身血液循环障碍的疾...
2009-08-20 16:33:11
先天性主动脉弓畸形畸形指主动脉弓及其分支发育异常,引致气管及/或食管受压迫。Hommel于1737年描述了双主动脉弓。1939年Wolman叙述了双主动脉弓压迫气管,食管的临床表现。G...
2009-08-20 17:40:12
单心室(single ventricle)或称总心室(common ventricle)或单室心(univentricular heart),是一种较少见的先天性畸形。其发病率在活婴中约为1∶6500,约占先天性心脏病...
2009-08-20 15:05:20
膈肌先天性发育异常,形成一层纤维薄膜,膈顶部位置明显上升,称为膈肌膨出(eventration of the diaphragm),多发生于左侧。偶可涉及部分膈肌,以右侧的前内侧部位为常见,...
2009-08-20 15: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