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风湿科 >正文

急性淋巴结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7 18:09: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常继发于其它感染病灶,多发生于颈部、颌下、腋窝及腹股沟,致病菌多为金葡菌及链球菌。

急性淋巴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如急性淋巴管炎继续扩散到局部淋巴结,或化脓性病灶经淋巴管蔓延到所属区域的淋巴结,就可引起急性淋巴结炎。如上肢、乳腺、胸壁、背部和脐以上腹壁的感染引起腋部淋巴结炎;下肢、脐以下腹壁、会阴和臀部的感染,可以发生腹股沟部淋巴结炎;头、面、口腔、颈部和肩部感染,引起颌下及颈部的淋巴结炎。急性淋巴管炎和急性淋巴结炎的致病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

急性淋巴结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受累区域淋巴结肿大、压痛,局部皮肤发红、肿胀,化脓后可出现波动。

  2.可伴畏寒、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

急性淋巴结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白细胞计数升高。

急性淋巴结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和急性淋巴管炎鉴别。

  管状淋巴管炎可分为深、浅两种。浅层淋巴管炎,在伤口近侧出现一条或多条“红线”,硬而有压痛。深层淋巴管炎不出现红线,但患肢出现肿胀,有压痛。两种淋巴管炎都可以产生全身不适、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

  急性淋巴结炎轻者仅有局部淋巴结肿大和略有压痛,并常能自愈,较重者,局部有红、肿、痛、热,并伴有全身症状。通过及时治疗,红肿即可消退,但有时由于瘢痕和组织增生,可遗留一小硬结;炎症扩展至淋巴结周围,几个淋巴结即可粘连成团;也可以发展成脓肿。此时,疼痛加剧,局部皮肤变暗红、水肿,压痛明显。

急性淋巴结炎应该如何预防?

  需要早期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关键。

  孩子淋巴结肿大,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肿大的部位取决于感染的位置。喉和耳朵感染可能会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头部感染会使耳朵后的淋巴结肿大;手或手臂感染会使腋窝下淋巴结肿大;脚和腿部感染会引起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孩子最常见的是颈部淋巴结肿大,母亲很容易注意到孩子的这一部位,带孩子让医生检查后才能放心。

  以大多数人来说,咽喉痛、感冒、牙齿发炎(脓肿)、耳朵感染或昆虫叮咬都是引起淋巴结肿大的原因。不过假如淋巴结肿大出现在颈部前面正中间或是正好在锁骨上方,你就必须考虑感染之外的原因,如肿瘤、囊肿或甲状腺功能紊乱。

  大多数母亲一看到孩子颈部淋巴性结肿大,首先想到的是肿瘤,这是自然反应,肿瘤的确也是引起孩子淋巴结肿大的一个原因,不过感染是更为多见的原因。对此,进行血和尿的化验、x线检查、皮试以及活体切片检查等,可以证实医生的疹断。

急性淋巴结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如处理不及时可形成脓肿,因此需要早期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关键。

急性淋巴结炎应该如何治疗?

  1.及时治疗原发病灶。

  2.局部热敷、理疗或外敷消炎药膏。

  3.形成脓肿时,及时引流。

  4.有全身症状者,可给以抗生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ereditary angioedema)系一具有家族史,反复发生软组织急性局限性水肿的疾...
2009-08-17 19:08:07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大部分哮喘患者都存在过敏现象或者有过敏性鼻炎,有过敏性鼻炎的哮喘患者发病前兆会有打喷嚏、流鼻涕、鼻痒,...
2009-08-17 17:56:29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性变形性骨关节病,国内又叫矮人...
2009-08-17 17:43:14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疾病是包括一组丙种球蛋白失衡的病症,其特点是患者血中某些Ig含量极低或缺乏,而另一种Ig可能增高;或Ig含量正常而功能不正常等多种病症。患者的Ig缺陷内容...
2009-08-17 17:34:49
风湿性多肌痛(PMR)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主要症状为四肢近端及躯干部位的肌肉疼痛和晨僵,以肩胛和骨盆部位最为突出。通常伴有全身症状,风湿性多肌痛与巨细胞动脉炎关系密切,...
2009-08-17 17: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