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风湿科 >正文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7 17:34: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疾病是包括一组丙种球蛋白失衡的病症,其特点是患者血中某些Ig含量极低或缺乏,而另一种Ig可能增高;或Ig含量正常而功能不正常等多种病症。患者的Ig缺陷内容亦可随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其共同免疫缺陷是B细胞不能合成某些Ig,或只能合成功能不正常的Ig。患者外周血中B细胞数量减少或正常,但B细胞的成熟、分化有内脏在缺陷或T细胞免疫调节失常。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血中某些Ig含量极低或缺乏,而另一种Ig可能增高;或Ig含量正常而功能不正常等多种病症。患者的 Ig缺陷内容亦可随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其共同免疫缺陷是B细胞不能合成某些Ig,或只能合成功能不正常的Ig。患者外周血中B细胞数量减少或正常,但B细胞的成熟、分化有内脏在缺陷或T细胞免疫调节失常。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发病较迟,多见于儿童及青壮年,无性别差异。患者对感染的易感性较先天性丙种球蛋白缺乏症稍低。多呈慢性感染过程。最常见者为复发性化脓性呼吸道感染,多见慢性副鼻窦炎、慢性肺炎等。部分患者(缺乏IgA者)伴有吸收不良综合征,且常有肠道蓝氏贾弟鞭毛虫病。此外,患者可伴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粒细胞减少症、恶性贫血、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扁桃体和淋巴结大小的可以正常,淋巴结皮质中可以有淋巴滤泡,脾脏常增大。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资料即可做出诊断。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含量异常。   2.B细胞数值常正常。   3.部分患者伴有细胞免疫功能降低。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诊断明确,无需同其他疾病鉴别。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本病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原发病。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常见的并发症是感染。

迟发性低丙球血症应该如何治疗?

   与先天性丙种球蛋白缺乏症基本相同。主要是应用丙种球蛋白替代疗法(或输新鲜血浆)及抗菌药物。对伴有肠道吸收不良综合征者给予饮食疗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羟磷灰石是骨骼(包括牙齿)的主要矿盐,羟磷灰石沉积病是羟磷灰石在骨骼、牙齿外组织沉积,即为异位钙化,异位钙化可发生于机体各个部分,包括局部的和系统的结缔组织、关节及...
2009-08-17 18:44:54
结节病(Sarcoidosis)又称肉样瘤病,还有Boeck肉样瘤Schaumann良性淋巴肉芽肿病和Besnier冻疮样狼疮等名称。为一种慢性肉芽肿...
2009-08-17 18:06:30
慢性皮肤粘膜念珠菌病(chronic mucocutaneous candidiasis)是皮肤,粘膜、毛发和指甲持续性念珠菌感染的细菌免疫缺陷...
2009-08-17 18:40:27
物理性变应性是一种由寒冷,日光、热或轻微创伤等物理刺激所引起的变态反应症状和体征。 物理性变应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数病例潜在的病因不明.有时药物或局部因子包括...
2009-08-17 18:54:16
风湿性关节炎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
2009-08-17 17: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