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风湿科 >正文

淀粉样变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7 17:38: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淀粉样变病是一组疾病,此组疾病的共同特点是有一种均一的微纤维状物质沉积于组织器官中,造成器官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引起响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本病常累及的器官有肾脏、心脏、舌,肝脾、胃肠道及皮肤等。

淀粉样变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原因尚不明确。目前已证明存在两种物质,即淀粉样物促进因子和淀粉样物讲解因子,前者具有加速淀粉样变性物沉淀作用。由于两者失衡,可能在淀粉样变性发病中起重要作用。

淀粉样变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临床表现

  淀粉样变病可累及多系统器官,临床表现取决于所累及的器官。

  1.肾脏 表现为蛋白尿、血尿或肾病综合征。

  2.心脏 心肌肥厚、心脏扩大、传导阻滞、心律紊乱和顽固性心功能不全。

  3.舌肥大 可导致言语困难、舌疼痛。

  4.脾脏 有脾脏肿大,但多无任何症状。

  5.胃肠道 表现为胃肠运动功能异常,胃张力低,吸收不良,假性肠梗阻和出血。

  6.皮肤 出现丘疹、结节、紫癜等。

  7.骨骼肌 假性骨骼肌肥大。

  二、诊断  

   根据脏器受累的临床特点,无法用已知的病因解释时应想到本病确诊为本病的依据为活体组织检查,用刚果红染色可明确诊断。

 

淀粉样变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常规检查以发现淀粉样变性病的表现。这些检查包括:

  1、关节检查以发现关节炎或肌腱炎的表现;

  2、大便潜血检查或内窥镜检查(一种可以弯曲管子,其顶部带有光源和微型摄像头的,可以通过直肠进入结肠或通过口腔进入胃部),以发现胃肠道出血;

  3、心脏检查以发现是否发生了心功能衰竭或心脏扩大;

  4、肌力检查以发现肌力下降;

  5、手、足、手臂、和腿的检查以发现水肿;

  6、精神状况检查以发现有无痴呆。

  二、唯一可以确诊的检查是活组织检查,就是通过切取一小块病变组织进行检察。直肠或异常脂肪的病理检查经常可以发现累及全身的系统性的淀粉样变病。如果病变局限在某一器官,例如脑部,活组织检查应该从病变组织取材。因此,许多淀粉样变病很难诊断。例如阿尔茨海默症很少进行脑组织活检。活组织检查会损伤脑组织而且即使能够确定诊断对治疗的帮助也不大。如果确诊淀粉样变病,就需要进一步进行血尿检查以发现引起蛋白沉积的疾病。

淀粉样变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鉴别是原发性或是继发性。如果没有其它潜在的疾病,主要症状由淀粉样变病引起,那就称之为原发性淀粉样变病。如果是其它疾病,常见的是慢性炎症例如肺结核或风湿性疾病引起的淀粉样变病,就称为继发性淀粉样变病。

淀粉样变病应该如何预防?

  由于淀粉样变性病病因不清,所以没有方法预防原发性淀粉样变病。

  继发性淀粉样变性病只能通过预防或有效的治疗引发淀粉样变性病的炎症疾病,例如肺结核和风湿性关节炎。如果能够用药物来控制风湿性关节炎的话,发展成为继发性淀粉样变性病的可能性就会减少。

淀粉样变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淀粉样变性病是一种叫淀粉样蛋白的异常蛋白质在组织和器官中沉积的疾病,淀粉样蛋白沉积在不同部位的患者会有不同的并发症,例如脑-痴呆;肾脏-肾衰竭;神经系统 -麻木,刺痛或无力。

淀粉样变病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首先是针对原发病而防止淀粉样变性产生,淀粉样变性本身是对症治疗,肾淀粉样变性的病人可进行肾移植,存活期较其他肾病长,但早期的死亡率较高,淀粉样变性最终会在供体肾内复发,但有些移植者可存活10年。原发性淀粉样变性的常用治疗计划包括强的松/美法仑或强的松/美法仑/秋水仙,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以比较这些治疗计划。干细胞移植计划尚有争议。洋地黄可用于淀粉样心脏病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的病人中,但需谨慎使用。心脏移植已取得成功,需严格选择病人。秋水仙用于防止家族性地中海热病人的急性发作,且显示经治疗后无新的淀粉样物质出现,淀粉样变性呈下降趋势。应用转变的转甲状腺素,肝移植切除突变蛋白的合成部位对遗传性淀粉样变性进行治疗已取得很好的疗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它多有遗传因素和家族因素,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多见于拇趾的跖趾关节,也可...
2009-08-17 18:51:05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甚...
2009-08-17 18:37:04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性变形性骨关节病,国内又叫矮人...
2009-08-17 17:43:14
重叠综合征(Overlap syndrome)指的是患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结缔组织病间病情的重叠,亦称为重叠结缔组织...
2009-08-17 19:21:31
痛风(gout)是尿酸过量生产或尿酸排泻不充分引起的尿酸堆积造成的,尿酸结晶堆积在软骨,软组织,肾脏以及关节处,在关节处的沉积会造成剧烈的疼痛。 痛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17 18: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