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风湿科 >正文

肩关节结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7 18:07: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肩关节结核在上肢三大关节中发病率最低,共21例占同期收治病人的0.51%。大多数在青壮年,病人多同时患有活动性肺结核

肩关节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肩关节结核在上肢三大关节中发病率最低,多发生于20~30 岁的青壮年,本病合并肺结核感染,是结核杆菌定殖于肩关节处而造成的感染和破坏。

肩关节结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肩关节周围肌肉丰富,局部血运好,脓肿易被吸收,因此曾称肩关节结核为干性骨疡,但不多见。早期肩部隐痛,劳累时加重,上肢多呈内收位置。从单纯骨结核变成全关节结核时,由于炎性渗出液增加,关节腔内压升高疼痛加重。随后脓液穿破关节囊,关节内压力下降,局部疼痛又减轻。窦道继发化脓性感染时,局部疼痛又加重。至晚期关节纤维强直疼痛消失。单纯骨结核肩关节运动仅有轻度受限。全关节结核功能明显障碍,患臂不能高举,外旋、外展、前屈和后伸均受限。患侧三角肌、冈上、下肌萎缩,出现方肩畸形。加有上肢重力,肱骨头常呈向下半脱位。全关节结核较多见。脓肿可沿肱二头肌妥沟至上臂内侧,也可在腋前、后方或腋窝内,常破溃形成窦道。   

  【诊断】   

  (1) 详细了解既往史、个人接触史及家族史。   

  (2) 注意发病年龄段。肩关节结核多见于青壮年,尤其20~ 30 岁之间;而肩周炎则多见于40 岁以上人群。   

  (3) 触摸肩部及其邻近部位淋巴结是否异常。肩关节结核早期,锁骨上窝、腋窝及腋前淋巴结常有轻度肿痛,这也是本病早期诊断的可靠体征之一。   

  (4) 结合实验检查。肩关节结核早期血常规及血沉检查常完明显异常,但可排除其他疾患。   

  (5) 影像学检查。对疑似病例,可定期拍摄X 线片或CT 监控。尤其是骨型结核,可显示出大结节或肱骨头呈多发性囊状破坏或呈指压痕,且死骨亦很疏松且与周围活骨密度的对比多不明显。   

  (6) 早期进行结核菌素试验或穿刺化验及结核菌培养,必要时可手术探查并做病理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urticaria and angioedema)又称风疹块和血管神经性水肿,二者可分别出现或同时发生;表现为皮肤非指压痕性的水肿,有时还累及上呼吸道或肠胃道粘膜。荨麻...
2009-08-17 18:43:26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它多有遗传因素和家族因素,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多见于拇趾的跖趾关节,也可...
2009-08-17 18:51:05
羟磷灰石是骨骼(包括牙齿)的主要矿盐,羟磷灰石沉积病是羟磷灰石在骨骼、牙齿外组织沉积,即为异位钙化,异位钙化可发生于机体各个部分,包括局部的和系统的结缔组织、关节及...
2009-08-17 18:44:54
重叠综合征(Overlap syndrome)指的是患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结缔组织病间病情的重叠,亦称为重叠结缔组织...
2009-08-17 19:21:31
风湿性多肌痛(PMR)是一组临床综合征,主要症状为四肢近端及躯干部位的肌肉疼痛和晨僵,以肩胛和骨盆部位最为突出。通常伴有全身症状,风湿性多肌痛与巨细胞动脉炎关系密切,...
2009-08-17 17: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