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慢性淋巴结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4:54: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面颈部淋巴结炎与口腔及牙源性炎症的关系密切,感染来源可以是任何头颈部的化脓性炎症,如:各种牙源性感染、颌骨炎症,口腔粘膜感染和溃疡,扁桃体炎和咽炎、耳,鼻、喉、眼及皮肤涎腺等的感染,均可导致发病,常见的致病菌为溶血性链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临床上常分为急性淋巴结炎和慢性淋巴结炎

慢性淋巴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各种牙源性感染、颌骨炎症、口腔粘膜感染和溃疡,扁桃体炎和咽炎、耳、鼻、喉、眼及皮肤涎腺等的感染。

慢性淋巴结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局部淋巴结肿大,最初在常见部位,如:颌下、颏下、颈深上淋巴结肿大、压痛、周界清、活动无粘连。病情继续发展,淋巴结炎症波及周围组织时,淋巴结触诊不活动,疼痛加剧,进一步发展为腺源性蜂窝织炎。

  慢性淋巴结炎有反复消胀史,2-3个淋巴结,质中等硬度,活动、压痛。

慢性淋巴结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应用淋巴系统造影X线检查或同位素检查可助于淋巴结肿大的鉴别诊断。  

  2.实验室,血常规见白细胞增多。

  3.将脓瘘或窦道内分泌物作涂片或浓缩法检查,可查出结核杆菌。

慢性淋巴结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结核性淋巴结炎

  有发热、多汗、乏力、血沉增快,多见于青壮年。常伴发肺结核,淋巴结质地不均匀,有的部分较轻(干酪样变),有的部分较硬(纤维化或钙化),且互相粘连,并和皮肤粘连,所以活动度差。这类患者结核菌素实验和血中结核抗体阳性。

  恶性淋巴瘤  

   也可见于任何年龄组,其淋巴结肿大常为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可从黄豆大到枣大,中等硬度。一般与皮肤无粘连,在初、中期相互不融合,可活动。到了后期淋巴结可长到很大,也可融合成大块,直径达20cm以上,侵犯皮肤,破溃后经久不愈。此外,可侵犯纵隔、肝、脾及其它器官,包括肺、消化道、骨骼、皮肤、乳腺、神经系统等。确诊需活组织病理检查。临床上恶性淋巴瘤常易误诊,以表浅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者,有70%~80%在初诊时被确诊为淋巴结炎或淋巴结结核,以致延误治疗。

  巨大淋巴结增生

  是一种易误诊的罕见病。常表现为原因不明的淋巴结肿大,主要侵犯胸腔,以纵隔最多,也可侵犯肺门及肺内。其它受侵部位有颈部、腹膜后、盆腔、腋窝以及软组织。常易误诊为胸腺瘤、浆细胞瘤、恶性淋巴瘤等。了解本病的病理及临床表现对早期诊断极为重要。   假性淋巴瘤

  常发于淋巴结外的部位,如眼眶、胃的假性淋巴瘤及消化道的淋巴性息肉,均可形成肿块。一般认为属反应性的增生,由炎症引起。

  淋巴结转移瘤

  淋巴结常较硬,质地不均匀,可找到原发灶。很少为全身性淋巴结肿大。

慢性淋巴结炎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个人卫生,提高身体素质,防止各种牙源性感染、颌骨炎症、口腔粘膜感染和溃疡,扁桃体炎和咽炎、耳、鼻、喉、眼及皮肤涎腺等的感染而引发此病。

慢性淋巴结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进一步发展为腺源性蜂窝织炎。

慢性淋巴结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全身治疗。

  1.急性淋巴结炎应首先控制炎症,避免扩散,选用有效足量的抗生素如青、链霉素或其他广谱抗生素,亦可根据标本的药敏试验选择用药。

  2.结核性淋巴结炎,可选用异烟肼lOOmg,每日3次,长期使用18-24个月,链霉素0.5g,每日2次肌注。

  3.支持疗法: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及液体,调节电解质平衡。

  二、局部治疗。

  1.外敷消炎散以消炎止痛。

  2.敷贴,结核性淋巴结炎如有穿破成瘘,可在切除窦道刮除病变组织的基础上,用链霉素敷贴。

  3.封闭疗法:脓肿尚未形成时可用青霉素、普鲁卡因溶液做淋巴结周围封闭(需先做皮试)。

  三、手术治疗。

  1.化脓性淋巴结已伴有口底间隙脓肿或蜂窝织炎时,应作切开引流术,以排除脓液及坏死组织。

  2.对抗结核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单个或活动增殖性淋巴结结核,可采用手术切除并作病理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泌乳素瘤是最常见的垂体瘤,由垂体泌乳素细胞瘤分泌过量泌乳素(PRL)引起的内分泌疾病,临床以高泌乳素血症、溢乳症或溢乳-闭经综合征为主要表现,多见于20~30岁的女性,男性...
2009-08-14 14:51:52
伴瘤内分泌综合征是指肿瘤产生激素或激素样多肽所引起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其发生机制涉及交叉免疫反应,致癌基因选择性表达等.引起内分泌症状的某些肿瘤所分泌的某些活性物质...
2009-08-14 15:31:25
亚急性甲状腺炎(subacute thyroiditis)又称de 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和病...
2009-08-14 15:40:42
性早熟(sexual precocity)指性成熟的发生较正常儿童提早2.8个标准差(SD)者,目前考虑在9岁以前出现任何第二性征(secondary sexual characteristics)者即为性早熟。 性...
2009-08-14 15:22:42
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并不限于甲状腺,而是一种多系统的综合征,包括:高代谢症群,弥漫性甲状腺肿,眼征,皮损和甲状腺肢端病,由于多数患者同...
2009-08-14 14: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