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音乐类综艺:为培养年轻人提供舞台

2023-06-13 11:22: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2023年,音乐类综艺热闹非凡。用全新演绎的100余首中国台湾歌曲唤醒海峡两岸几代人文化记忆的《声生不息·宝岛季》,掀起了一股热潮;以青年共创音乐为愿景的《青年π计划》,展现青年音乐人的才华和朝气;《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为年轻观众喜爱的说唱竞技赛营造热闹氛围;《天赐的声音第四季》《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等“综N代”音乐综艺也在延续前作的基础上再度创新升级。

  在网络“神曲”泛滥的当下,综艺荧屏的歌声是一种坚定有力的回应:观众期待好的音乐,让音乐真正回归音乐本身。

  对经典歌曲的创新表达

  《声生不息·港乐季》从20世纪60年代说起,用粤语流行曲的创新传唱,赋予港乐新的生命力、创造力,也反映了香港的发展和腾飞。借助“唱响金曲”,对港乐经典进行创新表达,节目让观众通过音乐重温岁月洗涤后的共同时代记忆和情感记忆,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厚魅力。正如该节目的主持词所言,“把我们连在一起的,是永远不会在时光里消失的经典,更是岁月不能磨灭的血脉相连”。

  “20世纪后期缤纷多彩的华语乐坛造就了令世界瞩目的文化奇观。才华横溢的创作人和歌手、优质高产的音乐作品和发达的唱片工业,成为全球华人共同的时代记忆。”《声生不息》总导演、制片人洪啸在采访中表示,“对于当时乐坛盛况的追忆和传承,促成了《声生不息》《流淌的歌声》等‘怀旧风’音乐综艺深入人心、备受好评的节目效应。”

  《声生不息·宝岛季》同样以年代为线索,召集海峡两岸八组歌手重新演绎宝岛台湾的经典流行音乐。节目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音乐本身,在一首首歌的过渡中,穿插着对那个年代的歌手、音乐和宝岛台湾美丽风光的追忆和遐想,在对经典歌曲的创新表达中展现音乐跨越代际传承的力量,增进海峡两岸交流融合。

  广东卫视主打“怀旧牌”的音乐类综艺《流淌的歌声》以“经典好歌+时代故事”为线索,重拾经过时间洗礼、饱含深意的优质歌曲,邀请金曲原唱、实力唱将、新生代歌手联手重新演绎,同时邀请文化学者、音乐制作人等来自各行各业的时代亲历者,带领观众一同探寻金曲背后的集体记忆和文化内涵。

  年轻声音注入青春气息

  当一些音乐类综艺掀起“怀旧风”之时,也有一些节目反其道而行之,用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音乐和舞台,展示新生代音乐人的朝气和风采。

  《乐队的夏天》让“乐队”这一音乐文化在大众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节目丰富的真人秀和采访环节让观众看到了新生代音乐人的个性,也让特色鲜明的原创音乐获得更多关注。行至第六季,《经典咏流传》开启了“正青春”篇章,在“和诗以歌”的原创模式基础上,从诗词经典中凝聚青春力量,在音乐创作中彰显青春活力,用沉浸式舞台带领观众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诗词文化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以及当代价值。

  湖南卫视与芒果TV联合制作的青年共创音乐竞演综艺《青年π计划》旨在发掘“无限不循环”的年轻音乐新力量,鼓励年轻人用原创音乐表达自我,展现青年的音乐才华与真挚情感。节目中来自戏曲、流行、说唱、摇滚等不同音乐类型领域的30位年轻人积极展现自我,用原创歌曲唱出自己的人生故事和生活态度,引发广泛共鸣。

  在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蓉看来,“这些青春气息扑面而来的音乐类综艺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在华语流行乐坛不温不火的当下,它们愿意为新音乐与年轻人提供具有包容性和培养性的舞台,为有音乐才华和远大梦想的年轻人创造机遇,让他们用动人旋律谱写青春个性,展示青年音乐人的文化自信与使命担当”。

  打破创作同质化现象

  从选秀节目开始,国内音乐类综艺节目创作走上了快车道,但近些年部分音乐“综N代”表现乏力,一些新节目创意不足,难以出彩,同质化现象严重,颇受诟病。细观一些成功的音乐类综艺节目,可以看到他们对于“创新”的不同解读:《经典咏流传》用人文内涵和美学意蕴延续节目生命力;《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将小众文化概念再放大,为观众带来新鲜视听体验。

  对音乐类综艺节目来说,更深层次、更具价值的创新,不是节目中明星竞技、表演舞台、改编形式等流于表面的创新,而是回归音乐本身的创新。“复制爆款模式、追逐市场热点,或是对表演舞台的深度包装……种种音乐之外的所谓创新已经难以满足观众的胃口,观众需要音乐创作上的新意和惊奇。这是国内音乐类综艺高速发展至今必须突破的瓶颈,也是乐迷和节目观众共同的期待。”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韩莹表示。

  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创新升级,承担起培养新生代音乐人才的使命,华语乐坛必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多优质的原创音乐和新鲜的年轻面孔将不负所望,为观众带来更丰富的审美体验。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3日 09版)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微短剧只有立足讲好故事,去除内容水分,让人物有成长、故事有发展、画面有美感,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近日,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管理部门、创作者、专家学...
2023-12-12 11:32:02
2023年电影市场进入收官阶段。截至12月19日,中国累计电影票房超过530亿元,较去年增加200多亿元,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3年...
2023-12-27 1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