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用演绎经典剧目寄托缅怀与传承

2023-05-06 12:41:49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王筱丽

  “她是熠熠生辉的神秀英,活兰贞,也是《红楼梦》中 八面玲珑的凤辣子,是隐忍的祥林嫂,是高贵的崔莺莺,也是深明大义的窦皇后……”伴随着联唱《岁月流金》,“我是风儿你是沙”——纪念越剧宗师金采风专场演出昨晚在宛平剧院举行,全国优秀的“金派”弟子及传人齐聚上海,在这座戏曲大码头、越剧的发祥之地为观众带来经典剧目演绎。

  为了这次纪念演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派”传人谢群英从杭州来到上海,先是作为特邀嘉宾出演了上海越剧院出品的《碧玉簪》,昨晚又带来《杨贵妃》中的“马嵬坡自缢”选段。越剧迷们都知道,“杨贵妃”是金采风生前塑造的最后一个角色,也是和丈夫、著名越剧导演黄沙共同合作的最后一部戏。谢群英还记得,老师为了80岁专场演出特地为她辅导了这段戏:“老师告诫我,你唱的不是旋律,而是人物的情感,唱腔是为角色服务的。”在金采风的心里,越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是顶顶重要的事情。2012年谢群英收下第一个学生,当时已83岁的金采风特地赶去杭州见证了拜师仪式。“去年年初,我带着第三个学生去了老师家”,回想起和恩师的最后一面,谢群英仍不禁红了眼眶,“老师晚年经常和我通电话,说得最多的就是让我多上台演出,多教学生,把‘金派”艺术发扬好。”

  自1946年考入雪声剧团训练班起,在金采风长达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不仅演出了一批传统戏,还主演了现代戏《三月春潮》《鲁迅在广州》《绣花女》以及新编历史剧《汉文皇后》《三夫人》等。“金派”名家黄美菊在演出中带来《汉文皇后》选段。自1997年正式拜师以来,黄美菊从金采风手里接过多部大戏,“一个字、一个腔、一个咬字的尖团音,老师都精益求精。去年十月,我拍摄了《汉文皇后》越剧电影,遗憾老师不能再为我进行指导,希望这部作品能告慰老师的在天之灵”。

  为人处世谦逊低调的金采风,常说她在舞台上的成就是老师们“让”出来的,观众们“教”出来的。据上海越剧院“金派”花旦樊婷婷回忆,每次排演新剧目,或者有重要演出和比赛,金采风总是比学生还紧张还操心,而当他们庆幸自己遇到一个比妈妈还要亲的老师时,金采风会淡淡一笑说,因为她的老师们、大姐们,当年也是这样带着她一路走过来的。

  越剧一代宗师金采风工闺门旦,兼擅花旦,唱腔在继承“袁派”的基础上,吸收施银花、范瑞娟、傅全香艺术家的音腔成分,韵味浓郁,刚柔相济,自成一格。“‘金派’唱腔朗朗上口,‘官人好比天上月’这些名段,我从小百听不厌,还自己学着哼唱。”昨晚,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在演出中作为讲述人登台,金采风的妹妹金彩琴是张静娴在戏校的师姐,因为这层关系,她也成了金家的常客,唤金采风叫“大阿姐”。张静娴告诉记者:“我喜爱,甚至可以说是迷恋‘金派’艺术。人们常说,昆曲将传统戏曲的精致讲究做到了极致,而我却要说‘金派’在这方面的自我要求较之昆曲不遑多让。直到今天,只要电视里放《碧玉簪》的电影,我是一定不会错过的。”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岁末的北京,热闹一整年的演出市场再次掀起了新的高潮:国家大剧院全面开启一院三址的发展新格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跨年巨制《张居正》与两部小剧场佳作《霸王别姬》《...
2023-12-28 11:56:43
从1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大影院进入贺岁档排片期。今年的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上映数量创5年新高,国产新片占比达80%,多元化的类型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北京东...
2023-12-18 15:40:44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