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走出“大女主”模式 展现真实“她力量”

2023-03-10 10:48:15      来源:天津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亮眼的“她”活跃荧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电影、电视剧、综艺领域,以新时代女性为主体的“她题材”成为一股重要的创作力量,映照出缤纷多元的“她时代”。

  “她题材”展现“不被定义的美”

  近期,“她题材”电视剧持续受到追捧,得益于所选题材贴近生活,多元化聚焦新时代女性成长,展现新时代女性的真实样貌。

  从《山海情》中的李水花、《人世间》中的郑娟,到近期热播《风吹半夏》中的许半夏,无一不展现了时代女性独特的魅力与力量,向观众呈现一种“不被定义的美”。在创作上,女性题材、女性角色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充足养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精神和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大众对女性力量的关注。

  刚刚收官的《女士的品格》是一部女性群像剧,讲述了姚薇、安欣、刘小溪三位不同年龄段职业女性闯荡职场江湖的故事。全剧以轻喜剧的风格,在真实、温暖的基调下,写出了当代都市女性多元可能的生活状态。

  聚焦“新手妈妈”的电视剧《今生也是第一次》同样是从三位女性的视角出发,通过三线并行的叙事手法,讲述了不同时代、不同阶层三位女性孕产阶段共同面临的困难与成长。

  而在另一部即将开播的电视剧《心想事成》中,毛晓彤与张俪饰演一对性格迥异的姐妹。该剧从生活细节入手,用一件件平凡小事和充实的日常片段刻画出都市化进程中一代人的点点滴滴,展露出细腻丰富的幸福感。

  题材写实、情感真挚、形象丰满且多元,女性题材创作如今已走出“大女主”式的爽文模式,从职业选择、叙事视角、人物塑造等层面对女性故事进行了延展或创新,力图刻画更加丰富真实的女性世界。

  “她综艺”传递真情实感

  荧屏从不缺女性综艺,但真正让观众从综艺节目开始关注女性,则非《乘风破浪的姐姐》莫属。这档节目不但打破了此前综艺节目中固有的女性形象,也为后续众多题材各异的“她综艺”创作开辟了新径。

  近日,仅凭一份真假莫辨的嘉宾名单,《乘风破浪的姐姐4》便多次登上热搜,让众人再次感叹“姐姐”的魅力。有网友评论,《乘风破浪的姐姐4》之所以能够备受期待,甚至仅凭一张网传名单就引发网友热议,是因为它“真正地通过综艺这种形式,完整记录了女性如何打破那道把她们困在原地、无形的墙”。在豆瓣、微博等相关讨论区,很多人表示,正是因为看到姐姐们逆风翻盘,自己也决定踏入新的领域,这就是女性力量从屏幕到现实中的延续。

  与影视剧相比,综艺能传递给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更强烈的真实感与共情感。“她综艺”作为文艺创作的一种形式,其责任也正体现在通过作品的良性引导改变女性的生存状况与思维模式,为个体的生存和发展提供良性的文化空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花季少女惨遭残忍杀害,嫌疑人是精神状态异常的富二代男友,双方亲属正面硬碰硬,一个企图以暴制暴血刃仇人,一个滥用私权拼命包庇,一番撕扯下,发现背后藏着更加隐秘的人...
2023-12-28 11:57:35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