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艺术大师期待重返北京舞台

2022-11-22 13:09:24      来源:北京日报

  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11月11日至20日,应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等机构邀请,国家大剧院院长、世界剧院联盟主席王宁率代表团赴瑞士、奥地利、德国三国的4座城市进行交流访问,会见17家国际艺术机构、4位世界著名艺术家以及10家业内知名经纪公司,完成了疫情以来国内表演艺术领域相关机构的首次文化出访。

  北京时间11月18日,“文明互鉴携行致远——国家大剧院柏林特别音乐会暨交流活动”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奏响。德国是国家大剧院代表团的最后一站,这场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举办的音乐会,也是此行最为重要的收官活动。演出现场,小提琴家王晓明、陆威,中提琴家徐杏园,打击乐家胡胜男,圆号家曾韵,德籍大提琴家加布里尔·施瓦布等艺术家呈现了《瑶族舞曲》《罗西尼主题变奏曲》《降E大调圆号五重奏》等多首中外名作,来自伦敦、巴黎、柏林等表演艺术机构的近百位业内人士及艺术家参加了这次交流活动。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2020年国家大剧院倡议发起“世界剧院联盟”,来自全球的27家表演艺术机构成为联盟成员,为全球表演艺术机构的交流互鉴搭建了重要平台。本次出访中,国家大剧院代表团就世界剧院联盟框架下的“2022世界剧院北京论坛”筹备重要事项,与柏林歌剧基金会、柏林国家歌剧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琉森音乐节等多位联盟成员机构会晤磋商,计划在持续深化联盟框架下的线上线下合作,包括音乐节、音乐赛事的联合策划和组织、青年艺术教育的创新合作、线上及数字内容的扩大合作以及舞美制作优化等多个领域进行长远规划。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向多位知名艺术家与国际知名乐团发出演出邀约,为之后国内涉外演出第一时间重启做好前瞻性准备。目前,国家大剧院已与苏黎世歌剧院、韦尔比耶音乐节、维也纳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等艺术机构在节目策划、交流、国际巡演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苏黎世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联合剧场等艺术机构希望在剧目的联合制作、资源互换等领域展开多维度的合作。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在深化歌剧电影制作和传播的合作议题上做了详细讨论和规划。

  “能和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家们携手促进不同文化下人民的互信和融合,是国家大剧院15年来最宝贵的收获之一。国家大剧院将积极做好协调和筹备,欢迎大师重返北京舞台。”王宁说。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钢琴大师布赫宾德等艺术家都表达了对北京与中国观众的思念以及对早日重访的期盼。“疫情带给世界很多困惑和迷惘,而音乐和艺术能帮助人们寻找答案。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此刻更要携手,成为友爱与团结最坚定的使者。”(记者高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今年年底陈奕迅在广州的演唱会我担心抢不到票找了黄牛,结果要加1000元一张。一位广州歌迷告诉,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演唱会火热并没有减弱,反而感觉年底比年初更为火爆。 抢...
2023-11-29 17:46:35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人人都想来这里,这是上海的巨大成功!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艺术总监罗德里格斯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现场的发言犹在耳边。今年申城舞台全是高光时刻名家名剧首演这...
2023-12-21 15: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