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和合共美”的戏曲嘉年华

2022-11-07 10:32: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秋意盎然的园林中移步换景,与生旦净末擦肩而过;在专业剧场看名家名剧,“皮黄”“水磨”唱出百味人生;专家大咖共聚一堂,畅谈戏曲未来;名角好戏进社区下基层,京城戏迷皆开怀……11月4日至11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举行,一场与戏曲跨越时空的相遇再次如约而至。

  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戏曲文化活动。本届戏曲周以“和合共美”作为年度主题,举办各类活动约400场。除了看戏外,游客还可以通过丰富的展览、精彩的互动游戏、好玩好逛的文创生活市集等多种形式深度体验戏曲文化。

  与戏曲“撞个满怀”

  在各具特色的中式园林中,不经意和戏曲演出“撞个满怀”,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独有体验。11月初的北京,秋意正浓,园博园中浓浓的秋色与台上精彩的演出相映生辉。

  “园林中的戏曲”板块汇聚名团名剧名家。“龙腾虎跃”的京剧武戏、雅致的昆曲《牡丹亭》、京梆双演的《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亮相开幕式演出。获得过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的戏曲名角儿联手优秀青年演员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登台,星光璀璨。

  委约作品是每年戏曲周的一大亮点,今年,北京风雷京剧团带来沉浸式京剧《古厝·西游记》,让《西游记》的故事回归山水之间。主舞台升级改造后的阳光剧场集中上演京剧《大探二》、评剧《花为媒》等名角诠释的经典作品;闽园、忆江南等中式园林化身小剧场,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演体验;晋中园的古戏台集纳优秀青年创作人才,聚焦小剧场戏曲作品。此外,戏曲周还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中设置舞台,苏州畅园、余荫山房好戏连台。

  “剧场中的戏曲”板块则走进北京市内专业剧场,为观众带来高质量的专业演出。长安大戏院、吉祥戏院、正乙祠古戏楼等剧场分别上演京剧《红鬃烈马》、昆曲《牡丹亭》、跨界戏曲名家演唱会等。其中,全本《红鬃烈马》已经多年未在舞台上演出,本届戏曲周特地安排了两天四场十三折共10小时的全本演出,让戏迷看个过瘾。无法到现场的观众可以通过“网络中的戏曲”板块,过足戏瘾。

  好看好玩更好逛

  中国戏曲文化周一直坚持以更多形式、更丰富的内容,展现戏曲深厚的文化积淀。

  本届戏曲周安排了互动体验、国风市集、展览展示等活动。银杏披金的园博园遇上国风霓裳,汉服达人带领游客穿越古今;散布于园博大道上的各种戏曲互动装置,让游客秒变剧中人,体验沉浸式游园的乐趣;北京戏曲文化发展成就展、黑胶唱片特展、戏曲视听展、京剧旦角艺术展,为不同群体打开深入了解戏曲艺术的窗口。

  为了给广大戏曲爱好者搭建展示交流、互动参与的平台,本届戏曲周还拓展了中国戏曲票友大赛的时空范围,持续推进“戏炫生活共享小康”以及“小戏台”“嬉戏”亲子剧场等群众性戏曲常态活动,打造不落幕的戏曲周。郑 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3年电影市场进入收官阶段。截至12月19日,中国累计电影票房超过530亿元,较去年增加200多亿元,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3年...
2023-12-27 13:04:00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
充满未来感的大型人偶、琳琅满目的食肆、路灯广告牌上挂着最新演出海报刚过去的周末,开心麻花位于五角场合生汇城市集市的新演艺空间聚集体正式亮相,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
2023-12-12 11:31:31
《问苍茫》开播,一代伟人的青春寻路引发不少观众感慨。翻开主创名册,党史专家的坐镇固然是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基本盘,但35岁导演王伟的登场无疑为相关题材带来了新气象...
2023-12-21 15:16:30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