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多档文化综艺陪您在家充电

2020-02-10 11:04:26      来源:羊城晚报

  在家宅了半个月,你怎么安排时间?心理专家建议,普通人不应只关注疫情让精神过度紧绷,还应多吸收点其他信息。

  其实,这段时间也是汲取精神营养的好时机。和往年一样,几档高品质文化类综艺再度集中在春节档与观众见面——《中国诗词大会5》《经典咏流传3》《了不起的长城》。宅在家中不误充电,快快抓住时机充实自己!

  《经典咏流传3》

  《经典咏流传》是央视推出的一档大型文化类音乐节目,用“和诗以歌”的方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第三季节目继续由撒贝宁担任主持人,邀请康震、廖昌永、朱丹担任鉴赏团成员,在大年初二回归,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3分。

  首期中,去年凭借《陈情令》爆红的肖战登场,与他搭档的是在音乐综艺《我们的歌》中有过合作的那英。两人共同演绎了由康震作词、刘卓作曲的主题曲《千年一声唱》,肖战还带来了个人传唱曲目《竹石》。嘉宾康震看完表演后,引用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茂林修竹”一词来形容肖战。节目播出后,肖战的演出话题、短视频传播量在社交网络维持高位。

  第二期节目中,引爆热搜话题的是去年因《主持人大赛》集体出圈的“央视F4”惊喜同框,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合唱了范仲淹的名篇《岳阳楼记》。他们在台上妙语连珠,朱广权的段子更显人文色彩:“学会这么多的诗词之后,你便会感觉到,曾经和庄子一起坐大鹏之背,扶摇九天;和司马迁看过江山无常,繁华落尽人世间;和曹操横过朔,和李白醉过酒,和陶渊明采过菊,和白居易折过柳;这样的文字才真正是不朽,当然这些诗词一背就得一宿,但是以后它会让你受益很久。”

  去年因《野狼disco》成名的说唱歌手董宝石也亮相舞台,将柳宗元的《江雪》用说唱方式演绎。知名音乐博主耳帝高度评价了这首歌:“原诗是水墨画一般,人如空寂广袤的天地写意中的一滴墨,而宝石呈现出的则是一种以心灵照见万物的,带有中国气韵的自我修行与内在观照,更难得的是,写‘境界’,他写的不是曲高和寡的静心曲,而是Hook依然朗朗上口节奏明朗的流行歌,若是《野狼disco》的‘俗衣’让你看不透他的才情,那么这首则能让你窥见几分他的文字功力与坦然本心。”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还带来了正能量。武汉市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曹丽蓉在节目中听到了《岳阳楼记》,觉得这首歌很契合当下医务人员的心情,于是在居家隔离的第14天,她用沙哑的嗓音录下了清唱音频,为战友加油鼓劲。节目组得知后,“央视F4”再度合体发声,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的敬意。

  《中国诗词大会5》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关注度没有往年高,但毫无疑问,它依然是春节档关注度最高的综艺节目。经过九场比赛,四场擂主郑坤健、三场擂主彭敏、两场擂主韩亚轩,以及通过飞花令获得晋级资格的姜怡伶会师决赛。不过“谁是冠军”并不太重要,大家更在意的是学诗词,看选手和诗词有关的故事。

  这一季节目,老将复出,两届亚军彭敏来了!彭敏是这档节目粉丝熟悉的选手,他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现任《诗刊》杂志编辑,曾获得《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第三季亚军,回归的他被网友调侃为“《诗词大会》最强钉子户”。这一季节目,观众们也领教了后生可畏。“小诗神”吴玉曼对阵北大女博士,虽然惜败,但在离场时,她吟诗“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成为整季节目的亮点。

  这季节目里更打动人的是选手的故事:第七场,19岁大学生于淼登场。于淼小时候因病导致听力下降,一直需佩戴助听器。爸爸通过学习诗词对他进行“语速训练”,经过长时间的反复刻苦训练,于淼终于站上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当主持人龙洋感叹于淼的不容易时,于淼自信回应:“并没有。我和我的爸爸都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来看待。”于爸爸登场后也鼓励儿子:“不要看别人的花怒放了,自己的花还没有动静就着急了,放弃了。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也不会开花,因为它是一棵参天大树。”

  亲情故事在这一季《中国诗词大会》还有挺多: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退休后在家读诗、背诗,带着两个小孙女报名参加了节目;蒙古族青年阿古达木曾放弃学业担起养家重任,但一直没有放弃学习古诗词,这次他和妹妹一起登上了节目舞台,妹妹更当场献诗感谢哥哥:“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了不起的长城》

  《了不起的长城》是首档长城文化体验类节目,刘烨、阮经天、杨超越、黄明昊、杨迪、周深、沈南作为“长城砖员”加盟节目,在“导游”张绍刚的带领下,组成“长城研学团”,号称要“走四万里中国长城,学五千年中华文化”。目前,节目已播出三期,由于肺炎疫情延期录制,新一期暂停播出。节目口碑出奇地好,豆瓣评分高达8.8分。

  节目中,嘉宾互动的设计非常有趣:既有“长城砖员”之间互怼的搞笑元素,如杨迪“调戏”孟姜女让不少观众笑掉牙;也有类似《极限挑战》的“做任务”模式,每期嘉宾需要合力完成一个目标;还紧跟热点玩梗,在最新一期节目里,周深和沈南合作模仿了2019年的网红、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

  节目最大的特色在于文化元素的强势植入。明星“爬长城”带来的是能引发观众共鸣的文化生活体验;而长城“冷知识”的传达,则弥补了观众的知识空白。比如,张绍刚考嘉宾:在修建长城时不需要哪些材料?“茅草、鹤顶红、糯米、西瓜藤”四个选项中,多数嘉宾都选择了“鹤顶红”。但事实上,“鹤顶红”的确是修建长城的原料之一,搭好砖,用茅草掺和糯米浆密封后泼上鹤顶红有防虫噬的功效。(龚卫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今年年底陈奕迅在广州的演唱会我担心抢不到票找了黄牛,结果要加1000元一张。一位广州歌迷告诉,持续了整整一年的演唱会火热并没有减弱,反而感觉年底比年初更为火爆。 抢...
2023-11-29 17:46:3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田歌、山歌、小调、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79个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远方的古老声音,每一个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律动,每一个都散发着苍劲的生命活力。 近...
2023-11-29 17:31:10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