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唐季礼做客《今日影评》:成龙永不放弃值得敬佩

2019-02-12 19: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档影片正在热映之中,而由成龙主演的奇幻电影《神探蒲松龄》虽然评价各异,但成龙年已六旬却依然敢于携手新人尝试;另一方面,成龙能将“老经典”进行“新包装”,这无疑需要勇气,也代表了中国电影人的传承文化。而神探蒲松龄的真正面目如何,主演成龙又经历了怎样的新变化呢?2月11日,《今日影评》特邀电影导演、成龙老友唐季礼,层层 “探案”人物角色蒲松龄。

蒲松龄造型展大侠风范 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新生机

唐季礼在《今日影评》中总能轻易辨认出成龙的工作状态,不管是《神话》中成龙拍摄进入瀑布的细节,还是拍摄《十二生肖》时成龙法国勘测外景的照片,抑或《功夫瑜伽》中成龙生日的场景,都分外熟悉。唐季礼认为成龙在《神探蒲松龄》中的造型“鹤发童颜”,比以往造型有突破。他认为,成龙此前的古装造型《神话》中是秦朝的将军,戴着头盔,《天降雄师》中是汉朝的将军,留着胡子辫着头发,都是典型的武者形象,而在《神探蒲松龄》中是别样的“文人书生”。

此外,唐季礼还透露成龙在片场都颇为配合导演的建议。拍《警察故事》时期并不化妆,认为男人不应该化妆,而现在,慢慢地适应现今的拍摄方式。现在往往会有灯光效果,主演需要适当补妆,成龙也能慢慢接受化妆这件事情。在《神探蒲松龄》的服饰上,唐季礼透露成龙在生活中一直喜爱中式服装唐装,而他学京剧出身,有强烈的中国情结。因此,在《神探蒲松龄》中的古风造型,也颇有中国风,面料和剪裁又能带着时尚气质,对于传递中国传统文化,无疑具有积极影响。综合看来,唐季礼认为成龙鹤发童颜,在服装造型上能打4星新鲜度(满分5星):带褶无领的衣服设计和葫芦的造型,有大侠风范,但在表演的分寸上仍有上升空间。

成龙真功夫与高科技结合 蒲氏神拳难达巅峰

在唐季礼与成龙合作的影片曾多次在春节档上映,尤其是在近期执导且与成龙合作的2017年《功夫瑜伽》《英伦对决》等影片中成龙的“功夫”发生了些许的变化。在唐季礼看来,成龙功夫一直以来,是现代搏击的打法,而在《神探蒲松龄》中,展露的也是经典内家拳打法。归纳下来,唐季礼对《醉拳》中成龙的打法最为欣赏,不管是健身倒水、仰卧起坐都完美展现了成龙身手。而成龙在《警察故事》中吊在巴士车外,《飞鹰计划》中跳跃到氢气球上,这些惊险动作都充分表现了他的拼劲与敬业度。

成龙在坚持展现拳拳到肉的中国真功夫外,在最新电影《神探蒲松龄》中更是借助特效,巧妙结合了功夫与玄幻,它无疑提升了成龙功夫的观赏性。最终唐季礼为《神探蒲松龄》中成龙的蒲式神拳打出了4.5星,在他看来玄幻无疑带来了新的创新与可能,但与以往的扎实功底相比,虽然成龙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但的确是难以达到巅峰程度。唐季礼甚至感慨道,如果在巅峰时期的《红番区》拍摄阶段,成龙身手绝对是满打满算的5颗星,所以也留下了0.5星的小遗憾。

成龙玄幻风格自成一派 焕发传统文化新魅力

成龙从影以来,在《警察故事》《A计划》中饰演过交警、刑警等各个警种,而此次在《神探蒲松龄》中扮演了颇具特色的蒲松龄形象。在唐季礼看来,成龙无疑希望创新,能够笼络更多的观众,而此次对带有玄幻色彩传统文化的演绎,虽然是抓妖降魔,但其侠义精神却是一如既往的承袭。而归类《神探蒲松龄》似乎也是困难的,它既可以是动作片、也可以是一个爱情片,家庭片,不过有利有弊,也可能观众对种难以归类的影片不买账。

在唐季礼看来,《神探蒲松龄》具有成龙自成一派的风格,新鲜度可以达到4.8星,而其新颖的奇幻元素,无疑让成龙风格的类型更为突出。最后唐季礼总结道,作为多年的好友,输赢其实对成龙来说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反而是成龙永不放弃的精神,因为他在65岁时还坚持自己喜欢的演员、投资、监制工作。在《神探蒲松龄》中,成龙将经典玩出了新花样,也让经典焕发了新光彩。更难得的是,成龙是春节档的常客,2019年他以新面孔延续“成龙”风格,从对青年导演的指导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来说,从未缺席。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5万人涌入直播间,屏气凝神、静静等待一曲笛声入耳在线上售书直播间中,吴晶轻挑指尖,乐声便从长笛的音孔中流淌而出。短短几十分钟,她的自传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
2023-04-11 13:47:36
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韩东君这个名字最早被大量提及,还是2015年《无心法师》播出期间。百年轮回世事迁,我以我血镇妖魔,那位剑眉星目,不老不死的捉妖师无心当年可是无数...
2023-03-15 18:05:02
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日在京闭幕。大会选举冯巩为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九届主席。   大会还选举冯欣蕊(女)、闫淑平(女)、杨发航、吴文科、吴向隽、张旭...
2023-05-11 11:32:57
昨天,65岁的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再次出现在了保利剧院舞台上,在由她担任总编导的2022版舞剧《孔雀》演出中,她连续第八场出演其中冬之篇章,让观众再次领略到孔雀女神炉火纯...
2023-03-27 13:11:35
前晚,电影《狗神》在上海的首映结束,导演吕克贝松被请上台时,他首先注意到前排一个学龄前的小男孩,他很关切地问那个孩子:你感觉好吗?你来说说你的感受?我希望你没有...
2023-12-12 11: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