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古代史 >正文

敢玩弄武则天的“官油子”狄仁杰是怎样炼成的

2017-12-21 17:26: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核心提示:狄仁杰的一生是斗争的一生,这也是中国传统官僚最有代表性的人生。早年,狄仁杰势单力薄,斗争难免有胜有负,等到后来,狄仁杰是所向披靡。但斗争容易上瘾,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更是其乐无穷。所以我们才会见到狄仁杰连恩人都不放过的场景。

文章摘自《郭灿金读史》 作者:郭灿金 出版:崇文书局

狄仁杰档案

生于公元630年,卒于公元700年。字怀英,唐代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经唐高宗与武则天两个时代。历任并州都督府法曹、大理丞、侍御史、宁州刺史、豫州刺史、地官侍郎等职。

中国有个成语叫作“唾面自干”, 按照这个词的要求,别人往自己脸上吐唾沫,不能擦掉而应该让它自己风干。人们往往用这个词来形容一个人受了污辱却极度隐忍,从不加以。

不要以为这个词是凭空捏造,是文人虚构。这个词和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娄师德。

娄师德字宗仁,唐朝大臣、名将,曾任宰相。娄师德最大的特点是事事讲究忍让。据《唐书》记载,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兴致勃勃地来向哥哥辞行。在兄弟二人就要分手的时候,弟弟问哥哥还有没有什么要交代的,娄师德语重心长地询问道:“我坐在宰相的位置上,你现在又要去当州官,我们兄弟二人可以算得上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了。但是,我们荣宠过盛,必定有人暗自忌恨我们,对此你有什么对策吗?”听到哥哥这样问,弟弟马上跪在地下说:“我是这样打算的,假如现在有人往我脸上吐唾沫,我一定会自己擦干净,决不为此和人计较。请哥哥指点,不知这样做行不行?”听完兄弟的话,娄师德神色忧虑地说:“你的做法正是我所忧虑的!”弟弟本来想被哥哥表扬几句,没想到哥哥根本不以为然,弄得他有些不好意思。“那应该怎么办呢?”“怎么办?我的意思是不擦!你想啊,别人好不容易把唾沫吐在了你的脸上,你却一擦了之,别人的快感还从何而来?别人既然没有了快感,那他一定还会继续记恨你的。我的建议,别人往你脸上吐唾沫,你不应该自己擦掉,而应该等待自然风干。在这个过程中,你还应该保持微笑!”

娄师德到底做没做到“唾面自干”,我们不得而知,因为他贵为一朝宰相,敢往他脸上吐唾沫的人估计不会太多。但是娄师德的谦让却是出了名的,除了谦让,娄师德的肚量大也被广泛传颂,以至于后人经常说他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为了引出狄仁杰来。

娄师德和狄仁杰有什么关系呢?表面看起来很简单,娄师德和狄仁杰是同事——两个人一同做。

尽管两个人同做相国,但两个的能力却有差别。狄仁杰出类拔萃,而娄师德却显得有些平庸。尽管娄师德是个谦谦君子,从来不会和任何人发生矛盾,但盛气凌人的狄仁杰就是看不惯和娄师德和自己平起平坐。因此,平时挤兑起娄师德来,狄仁杰从来都是不遗余力。

但是,娄师德是个“唾面自干”的人,任凭狄仁杰怎么欺负,他似乎都不放在心上,似乎也没什么怨言。这样一来,反而让外人都看不上了,外人都认为狄仁杰连老娄都不放过就做得有些过火了。但大家都知道狄仁杰向来自高自大的秉性,所以也没有一个人敢出来调解此事。最后,连武则天也看不下去了,她只好亲自出面做狄仁杰的工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深圳商报》2009年06月15日第C04版,作者:李开周,原题:《古代有没有开发商》 古代有没有开发商,得看我们怎么给开发商下定义。 如果我们嘴里的开发商只包括...
2013-12-29 09:36:20
本文摘自:《北京晚报》2011年1月30日28版,作者:李长声(随笔家,往来于中日两国,结集有《枕日闲谈》、《哈,日本》、《东居闲话》等。),原题:《日本人看明朝那些事...
2014-09-20 17:05:13
核心提示: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后汉三国时代的许多故事,但未必知道这数十年间,出现过连绵不断的大瘟疫。其死亡人数之多,简直无从统计。可惜不论《三国志》还是《...
2010-03-13 17:49:48
诸葛亮姓氏 蜀汉后主曾经说过:政在葛氏,祭在寡人。意思是说,自己只主持祭祀天、地、祖宗等礼仪活动,军、政、财、文大事统统由姓葛的大臣一手操办。这里的葛姓大臣究竟指...
2010-03-13 18:08:27
(杨贵妃画像 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蒙曼说唐:长恨歌》 作者:蒙曼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驿站特别知名。那就是马嵬驿,它出名不是因为驿站本身...
2013-08-01 16: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