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毛泽东外孙女回忆:主席临终前念念不忘的女性

2015-06-18 17:44: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孔东梅:因为是毛家人 所以更严格要求自己

孔东梅:北方的都是塑料底的嘛,但是上海的棉鞋就是一布底的,所以每次下了雪以后,就是那个踩着这个湿乎乎的棉鞋底,然后觉得特别不舒服,每天到了家以后,第一件事就先把这棉鞋放在暖气上烤一烤。

陈鲁豫:你跟你妈说换一个呀?

孔东梅:我妈说这挺好的,比那个什么塑胶底的要好,然后就是一直让上海亲戚给我寄这种棉鞋,所以那个始终我就穿着那样的棉鞋。

陈鲁豫:我发现你妈妈那一代,就毛家第二代人,他们可能会觉得因为我是毛泽东的谁谁谁,所以我得在生活中特别要注意怎么怎么样,以至于有些地方,其实可以对你再照顾一点,他们可能会觉得你应该再艰苦一点,他们会这样吗?

孔东梅:对对对。我父亲还是就是说严格要求,锻炼自己的孩子这样。

孔东梅:我记得我们创业的时候,七个老总,就一个秘书,就是我。

陈鲁豫:就是你啊?

孔东梅:对对对。

陈鲁豫:你做得稍微有一点不好的话别人会说你看,那谁谁谁的孩子会这样。

孔东梅:对对对,是,如果你做得好的话,别人说,挺好,应该的,就这样。

李敏:三年自然灾害我们家中日子也不好过

解说:孔东梅的妈妈李敏出生在1936年的陕北,当时的父母因为忙于工作无暇照料她,李敏从小就在延安保育院生活,四岁的时候,又被送到前苏联去陪伴母亲贺子珍,更是吃了不少苦头。但是从前苏联回国后不久,李敏就被毛泽东接到了身边,并且一住就是14年,那段日子可以说是李敏一生当中最快乐的时光。父亲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也从小就影响着她。

李敏:我的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我们那个超标,就是平常我们吃早饭是,就是稀饭、咸菜、馒头片,每天都是这样的早饭,后来印度尼西亚苏加诺送的咖啡,送的那个可能有一桶咖啡,大师傅就想给我们改善伙食,给我们煮牛奶,吃那咖啡、面包、黄油,以后我们就吃了。这个事我爸爸知道了,知道了以后,就伙食费比较高了以后,他就批评我们,不许我们这么吃,他说馒头也是中国的面包。

陈鲁豫:你没觉得爸爸太严了?喝点牛奶、吃点黄油都要批评我。

李敏:那时候我觉得还可以。

解说:虽然住在中南海,爸爸是毛泽东,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李敏家中的日子也和大家一样,不太好过。

李敏:以后爸爸那个肉票、油票都缺,然后管理员就找我们谈话,就让我们回家吃饭,这样的话我们肉票、粮票、油票,就可以集中了以后给我爸爸。

陈鲁豫:他的定量都不会比别的人更多?

李敏:就跟老百姓一样的。

解说:李敏就这样一点一滴的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很多优秀的品质,并且把它传给了自己的女儿孔东梅,而妈妈李敏对于孔东梅最大的影响,还是从小就鼓励她看一些欧美文学作品,受妈妈影响,东梅从小就对文学情有独钟。读大学时,她选择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美文学专业,但当她大学毕业走入社会开始工作的时候,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生活一直像蚕蛹一样被茧包裹着。作为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毕业后做的是一份怎样的工作呢?大家关于孔东梅的第三个好奇,事业之路是不是早已被安排的一帆风顺?

孔东梅: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参与创业非常辛苦

陈鲁豫:你当时大学毕业以后,你的第一份工作是做什么的?

孔东梅: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在泰康人寿保险公司。

陈鲁豫:一上来就是很高的那个职位吧?

孔东梅:没有,很低,就是普通的办公室文员吧。

陈鲁豫:做什么?

孔东梅:就是行政工作,那个老总的这些所有的秘书类的工作吧,都丢给我。当时我记得我们创业的时候,七个老总就一个秘书,就是我。

陈鲁豫:就是你啊?

孔东梅:对对对,所以那个。

陈鲁豫:七个老总就一个秘书?

孔东梅:对对对。所以那个时候怎么说,基本上都是八九点钟下班每天,又是创业期,所以蛮艰苦的。每天就是文山会海啊,很多需要,老总们需要照顾的地方。

陈鲁豫:这时候你的家族背景对你不会有任何的帮助,因为在职场上其实你的背景只会引起别人的好奇,但其实不会对你有实质性的帮助?

孔东梅:反而别人,其实很多人也不知道,那么知道的人,实际上他会对你有期望更高,就是说。

陈鲁豫:对,你做得稍微有一点不好的话,别人会说你看,那谁谁谁的孩子会这样。

孔东梅:对对对,是。如果你做得好的话,别人说,挺好,应该的,就这样。

陈鲁豫:这点你就不如我们,我们要做得好的话,别人会说做得很好,要做得不好的话说,哎呀,年轻人可以谅解。

孔东梅:对对对。

陈鲁豫:你就没有这样的优势。

孔东梅:是是是。

陈鲁豫:当初去国外的时候,到了九十年代末期,到国外的时候,一般的留学生的生活条件还可以了,不需要太辛苦的打工,你也是这样吗?

孔东梅:对对对。没有去打工,基本上还是在学习的状态中,学习都是比较紧张,可能也没有时间去打工什么的。基本上好像两点,半夜两点之前没有睡过觉吧,一直都是在非常紧张的压力情况下学习,我记得到哪还,好像都要一路小跑的这样子。

陈鲁豫:你需要省吃俭用吗?

孔东梅:需要省一点,学生都是要省一点。

陈鲁豫:你当时跟家里面比如能够常打电话吗?电话是很贵的那时候。

孔东梅:对对对。我刚去的时候电话是很贵的,当时会经常给妈妈写写传真。当时我家还没有传真机,我就到亲戚家,我说借你家传真机用一下,然后,我经常给我妈妈一周或者一两周发一个传真。

陈鲁豫:在美国你的同学知道你的身份、你的家族背景吗?

孔东梅:没有,不知道,他们都是后来我写了书之后,从媒体上知道我的这个身份,所以很多人后来还给我写Email,打电话什么的,都觉得很好奇。

陈鲁豫:孔东梅有过留学的经历,她的外祖母贺子珍,包括她妈妈李敏都曾经在不同的时期,到国外去过,当然现在可能出国不算什么,但是在那个历史时候,在那个历史时刻,贺子珍啊,李敏啊,出国其实都多少改变了她们的生活,特别是贺子珍,因为她到了,当时去的是苏联,她离开中国去苏联的时候,就意味着她已经离开毛泽东的身边,改变了她之后的人生。

李敏:我是父亲母亲之间的通信员

解说:贺子珍,1928年与毛泽东结为夫妻,1937年前往前苏联治病和学习,没想到这一分别,就从此割断了两人做夫妻的缘分。

李敏:我妈妈到苏联去以后,我爸爸劝她不去,不走,我妈妈因为要看病,因为我妈妈身上有好多弹片,要做手术,后来离开了,我爸爸提到这时候感情还是比较深的,也承认自己50%的错误。

解说:贺子珍在前苏联的生活十月艰辛,先是出生不久的儿子夭折,接着收到毛泽东写来的一封分手信,信中他说今后我们就是同志了,贺子珍的情绪接连受到严重打击,还被误认为是精神病人。

孔东梅:我曾经读过外婆给外公写过的一封信,我非常的感动,那封信挺长的,主要是讲述在苏联的艰难,她就是说在苏联的时候过的日子比长征还要苦。

解说:1947年,贺子珍终于回国,此时的毛泽东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够与贺子珍见面,但是贺子珍的女儿李敏却和爸爸一起生活在中南海,她在爸爸和妈妈之间,做了一个小小的通信员。

陈鲁豫:他是非常关心你妈妈的情况的,关心你妈妈的身体健康?

李敏:对,他每次都要回去,从我妈妈那回来以后,他就要问生活情况、身体情况。

陈鲁豫:所以你那时候虽然很小,但是也能够感觉到自己在爸爸妈妈之间,好像一个小通信员一样?

李敏:对。

陈鲁豫:搭了一个桥?

李敏:嗯。

陈鲁豫:是吧?

李敏:我爸爸每次让我去带东西,那时候他又没多少钱,买的就是咸菜、豆腐、臭豆腐,我妈妈爱吃臭豆腐不是,我爸爸就买那个豆腐乳,那种臭豆腐,一罐一罐以后带到上海。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影片《达吉和她的父亲》1961年公映后,在全国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周总理非常关心此部影片,亲自对比了影片和原小说,评价说各有所长。著名电影人赵丹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两人...
2013-05-30 12:06:31
战创,是开国将帅们曾经生死的标志物,身经百战的光荣花。据不完全统计,我采访的200多位将军中,累记战创400多个,平均每人2个以上。 当今世界的一大特点是变化越来越快,...
2013-06-15 12:41:35
他规定孩子一律不许坐他的公车,子女上下学都是骑自行车。说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贾兰勋、于云德连口称赞刘少奇同志是个较真的人。 刘少奇每月去理发,都要贾兰勋、于云...
2017-12-21 16:52:19
1949年,毛泽东带领部属赴京赶考进驻北平,看到妓院林立、黑道猖獗、满目疮痍,怒不可遏,对时任公安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长的罗瑞卿说;新中国决不允许娼妓遍地,黑道横行!...
2013-07-23 11:15:36
张露萍 1940年盛夏季节,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戴笠通过电台亲自与胡宗南联系,要胡帮忙把自己的特务小组送入陕甘宁边区。这是一次绝 密行动,从人员挑选到行动实施只有戴笠和...
2013-05-30 11: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