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古代史 >正文

清代如何对待科举考试作弊者:脸上刺字发配充军

2015-06-03 15:38:0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清代顺天贡院模型。(资料图)

本文来源:法治周末网站-档案,作者:李郁,原题:《考试作弊:古时惩罚与要犯无几》

有一种说法,在好的制度下,坏人也会有所收敛;在有缺陷的制度下,好人也可能会干坏事。要消除考试作弊,主要应加强各方面的教育,加强羞耻感教育,激发学生的羞耻感,使他们明辨是非,从心底里明白作弊既是违纪违规,又是极不道德的行为

新年伊始,全国考研当天曝出吉林省四平市考试作弊的新闻:记者在街头买到作弊用的微型耳机,并从考场外清晰地收到试题答案。几天后,教育部和吉林省有关部门对查处作弊事件作出回应,并有两名兜售作弊工具的人员被抓。

考试作弊案不是新鲜事,每年似乎都有类似事件发生,不同的是作弊手段和工具越来越高超。

考试弊案在中国可谓“古已有之,于今更烈”。因为,考试在中国源远流长,而有考试,一般来说,就会有作弊,而且还可能形成政府官员参与的舞弊大案。

考试作弊和舞弊或许是人性中一个难以克服的弱点。

中国古代科考作弊花样翻新

古代中国的统治者在1500年前就发明了用考试来检验一个人的学识,并将此作为选拔官吏的重要方法。这应该是一个了不起的智慧之举。

中国在3000年前就建立了形态完备的国家,就有了大批的专职官吏。为了选拔优秀人才到国家管理岗位,统治者想出了许多办法。比如“海选海推”的举孝廉法,魏晋时代,设立了专职举荐机构和官员,称为中正府和中正官。但这些选拔方式有一个最大的弊端,那就是会参杂着举荐者的个人成见和利益,难以公平公正。于是一个更为客观公正的方法发明了,这就是考试。

古代考试选拔官员的形式称为“科举”。因选拔又称选举,又采用“分科取士”的方法,所以叫做“科举”。

隋炀帝正式设置进士科,考核参选者对时事的看法,由此,中国科举制度正式诞生,时为公元605年。清朝光绪三十一年,即公元1906年,举行了最后一科进士考试,科举历时1300年。

在这漫长的时间里,中国的士子文人面前只有科举一条路,“十年寒窗苦,一卷定终身”,他们只能从这座独木桥上挤进官场,从这里取得前程。因此,在这座独木桥上,每个人都得拼命,用真本事,也用歪门邪道,用各种方法作弊。作弊掇其要者,不外有三:

一、贿买考官

贿买考官是唐代科举中最大的弊端。当时,考生的贵族官僚家庭无不行贿托请,因此,唐代科考几乎是有名无实,贵族官僚子弟基本垄断了科举。晚唐著名诗人杜荀鹤诗名很高,却屡试不第,他慨叹道:“空有篇章传海内,更无亲族在朝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核心提示: 可是,到了清代,却禁止女子缠足了,因为满族统治者认为这是一种陋俗。顺治元年(1644年),孝庄皇后谕,有以缠足女子入宫者斩。顺治二年后,民众所生女子禁缠...
2017-12-21 17:33:43
本文摘自《躬耕情感人生》 2010年第3期 作者 余远环 原题为:好色也得段位高 男人皆好色,文人也然,并非因为饱读诗书就刀枪不入,不过,文人的好色带有一点含蓄的雅趣。 ...
2013-12-29 09:52:53
本文摘自《宫闱秘史》 作者: 向斯 出版: 中国工人出版社 要美色不要江山 公元六世纪末,梁武帝的曾孙、梁简文帝萧岿,在梁灭亡后投奔北周,封为梁王,都于江陵,生下了女...
2013-08-01 17:40:40
北齐后主妃冯小怜(央视网 资料图片) 古代的皇帝妻妾成群,只要她们能讨得皇帝老公的喜欢,就会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过着锦衣玉食的惬意生活,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不过,这种情...
2013-07-21 15:06:28
文章摘自《只有香如故》作者:杨闻宇 出版社:崇文书局 如果要在美女群落中找出一个最是语焉不详的女人,人们很可能会选中甄妃。曹操与两个儿子曹丕、曹植,在文学史上被称为...
2013-07-06 11: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