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亲历者忆:70年代中苏边界谈判周总理寸土不让

2013-11-24 11:30: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还有一次,伊利切夫对中方的尖锐批驳表示不满,希望“здравыйсмысл”(理智)能占上风。翻译把“理智”一词译成“健康思想”。这又惹祸了,因为据说勃列日涅夫曾把林彪视为中共内部的“健康力量”,现竟敢在谈判桌上大放厥词,要让所谓“健康思想”占上风,这是痴心妄想!鉴此,中方当即予以严厉反击,双方吵得不可开交。

从上述点滴花絮不难看出,中苏之间的这场谈判,不仅时间拖得长,而且争论的热度也异乎寻常,是不折不扣的“文斗”。

苏方团长应付记者的一句套话

苏方对边界谈判只在北京举行颇有意见。先是婉转地表示,对中方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款待非常感谢,希望也有机会在莫斯科接待中方代表团。中方没有接茬儿。后来,对方又正式提出,要求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谈判。中方以两国总理当时谈定在北京进行边界谈判为由予以婉拒。直至1978年,两国边界谈判的地点一直未变。

1969年10月20日至1978年6月27日,中苏边界谈判共进行了15轮,召开全体会议40次,团长会见156次。谈判前期,双方开会的频率较高,一连会谈好几个月;到后期,双方谈判的间歇越来越久,最长的一次休会达1年7个月,真成了“没有谈判的谈判”。

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双方还都表示,要在下一轮谈判中继续进行讨论。但实际上,从此也就不了了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1979年底苏联出兵阿富汗。

尽管第二次中苏边界谈判没有达成什么协议,甚至根本就没有讨论边界走向和领土归属问题,但谈判开始以后,两国间剑拔弩张的气氛逐渐缓和下来。双方有了比以前正常的对话接触渠道,双边经贸关系等也有所发展。另一个效应是,中苏之间一宣布举行谈判,美方也急欲与我国恢复两国大使级谈判。

“谈判本身就有意义”。这是苏方团长从莫斯科来北京参加边界谈判时,每次对付在机场迎候的外国记者的一句套话。但细细推敲,似也不无道理。

在评价双方谈判结果时,伊利切夫还有一句名言,那就是“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干”。在一次宴会上,他先说了前半句“наштрудпропал”(意思是我们的工作徒劳了),然后故意打住。怎么回事?大家都面面相觑。接着,他加重语气,慢吞吞地补了后半句“недаром”(不是白白的),逗得在场的人捧腹大笑。

从此之后,“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干”这句话也就成了双方边界谈判人员的口头禅。

本版文章选自周晓沛大使新近完成的书稿《中苏中俄关系亲历记》,该书将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本文作者周晓沛简介:

浙江乐清人,1945年生。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1971年到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进修。1973年起在外交部工作,曾任外交部苏联东欧司苏联处处长、参赞,东欧中亚司副司长、司长,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公使,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现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毛岸英之墓(资料图) 本文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唐探峰,原题:《志愿军老兵向朝善回忆当年安葬毛岸英的经过》 抗美援朝时期,向朝善曾任志愿军司令部警卫部队某连1排1...
2015-06-18 17:44:16
张露萍 1940年盛夏季节,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戴笠通过电台亲自与胡宗南联系,要胡帮忙把自己的特务小组送入陕甘宁边区。这是一次绝 密行动,从人员挑选到行动实施只有戴笠和...
2013-05-30 11:56:28
资料图:三八线上某山口。 抗美援朝期间,联合国军一方面凭借其武器装备的优势,一方面通过与志愿军作战经验教训的总结,逐渐摸索实施了一系列战术战法,如,磁性战术、火...
2015-06-01 17:10:26
八十年前,在中国南部江西宁冈县砻市这个偏僻的山区小镇上,发生了一起惊天动地的重大历史事件朱毛会师(亦称砻市会师、井冈山会师)。越过风云激荡的历史时空,朱毛会师这...
2010-03-14 14:36:56
延安13年与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两个扭转乾坤的黄金时代。这两个时代的共同标志是: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创了中国革命史上的新局面。 近日,中国...
2010-03-14 15: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