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世界风云录 >正文

苏联入朝作战揭秘:鸭绿江上全是击落的美机

2013-06-20 10:21: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50多年前的朝鲜战争中,在鸭绿江与清川江之间的“米格走廊”曾使美国空军望而生畏,以往人们只知道这条“米格走廊”的主宰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其实在“米格走廊”上还有苏联空军的身影。最近,当初的参战者鲍里斯·阿巴库莫夫的新书《不为人知的战争》,揭开了苏联空军秘密参加朝鲜战争的过程。

秘密奔赴战场

朝鲜战争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依仗空中优势,将战火烧向中朝边境。在中朝两国的请求下,苏联决定派空军歼击航空兵师和国土防空军高炮部队参战。1950年11月,从全苏空军中挑选出来的飞行尖子换上中山装,以普通旅客的身份乘坐火车前往中国东北。到11月底,苏联在中国东北紧急组建了第64歼击航空军。

苏联尽管出动空军参加朝鲜战争,但仍竭力避免与美国发生公开冲突。为此,第64歼击航空军设立了不少特殊规定。苏联飞行员出境时,都要接受克格勃军官的仔细检查,把所有带有苏联标记或特征的物品予以扣留,就连士兵们喜欢的手风琴也予以收缴;苏军参战人员一律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服,佩戴志愿军的徽章;作战飞机和地勤车辆全部改涂成志愿军空军标志;参战飞行员每人发了一张卡片,上面印有俄语读音的汉语和朝鲜语的飞行专用语和自己的“中国姓名”,还要求飞行员们在作战时必须用朝鲜语或汉语进行无线电通话。为防止飞行员被对方击落成为俘虏,第64歼击航空军最初严格界定在保卫沈阳、鞍山和安东(今丹东)等东北行政、工业和经济中心,铁路枢纽、桥梁、电站和部队集结地的任务上。后来,随着战局进展,才慢慢进入朝鲜上空。

“美国空军的黑暗星期四”

1950年11月8日是苏联空军在朝鲜战场上首次亮相,苏联飞行员谢戈列夫驾驶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在安东地区击落美军F-51野马侦察机一架,由于双方在速度上存在悬殊差距,谢戈列夫回忆说“这次战斗轻松得像猎火鸡一样”。

苏美空军之间最激烈的空战发生在1951年4月12日星期四。当天,美军出动了72架B-29轰炸机对安东鸭绿江铁桥及其附近目标实施战略轰炸,另外还派出32架F-80流星战斗机负责护航。苏联空军紧急出动了3个飞行团、整整60 架飞机参战。苏联王牌飞行员科拉马连科回忆说,他所在的大队最先发现了12架B-29轰炸机,“这玩意真大,我们的飞机与它们相比,简直就像苍蝇一样”,但“机动灵活的苍蝇”此刻却主宰着这些“空中堡垒”的生死。米格-15是世界上第一种装备37毫米机炮的战机,射速高,穿透力强,可打穿B-29厚重的装甲。而且,苏联飞行员利用米格-15无与伦比的爬升和俯冲性能,像阵阵狂风一样从侧面和后面向B-29发起攻击。

空战持续了40分钟,苏军击落16架B-29轰炸机和10多架F-80战斗机,而自己毫无损失,参战的苏联飞行员克拉马连科说:“1951年4月12日绝对是苏联空军最得意之日,那天放眼望去,鸭绿江的天空上都是美军飞行员的降落伞在漂动。”而这一天则被美军称为“美国空军的黑暗星期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科学时报》聚焦:200年,永远的达尔文 进化论提出150年后,他留下的伟大遗产仍然显著影响着当今世界 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同时也是《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全世界...
2010-03-14 16:17:05
英国在百年战争后被完全逐出欧陆。亨利八世父女的宗教改革,使英国从欧陆转向大洋扩张。1588年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成为海上霸主。1668年以光荣革命确定君主立宪制。以自由...
2010-03-14 15:58:49
本文摘自《赫鲁晓夫回忆录(全译本)》 作者:(俄)尼基塔谢赫鲁晓夫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在1957年出现的局势下,召开国际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问题迫在眉睫。大家着...
2013-06-20 10:10:51
美丽的毒药罂粟花 文章摘自《穿越佤邦》作者:傥城稻香 出版社:语文出版社 在路上,我们又看见有两个地方的地里面长着罂粟,但是罂粟长得很不好,稀稀拉拉的,白色的花朵零...
2013-06-20 10:06:50
1872年7月9日,夏天的日本海风暴骤降,在飓风和暴雨之下,海面上的船只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为避开风暴,这些船只纷纷要求进入港口避难,其中一艘名叫玛丽亚路丝的秘鲁货船...
2013-06-11 11: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