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太平天国圣库藏金神秘消失 专家揭秘可能去向

2013-06-04 11:10: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洪秀全的金龙殿,让多少人猜测不休 快报记者 路军 摄

民国杂志《真相》刊登的当年发掘现场图片

不久前一则新闻报道称,广东韶关始兴有个“曾氏银库”,当年曾国荃掠夺来的太平天国财宝,有一部分就藏在了这里。这条新闻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让早就众说纷纭的太平天国藏金之谜更是云遮雾绕。

而曾是太平天国首都的南京,天国藏金的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太平天国起义失败后,到底有没有留藏大量金银财宝?如确有秘密的藏金库,它又在哪儿?有没有被人挖掘出来?这一直是众说纷纭、扑朔迷离的悬案。发现周刊采访专家学者,试图拨开历史的迷雾,还原真相。

神秘消失的天国圣库藏金

◎天京城破之时,太平天国还有多少财富?

◎“圣库”里堆积如山的金银财宝难道会凭空消失?

◎民间传闻,这些金银财宝其实就埋在南京城里。是空穴来风,还是言之有据?

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令人叹息,然而太平天国巨额的窖藏财宝的不知所终,同样令人遗憾。

太平天国在南京苦心经营十载,掠各地奇珍异宝于宫内,各王府也都藏有金银财宝。然而待到破城之日,曾国藩却奏报说一无所获,连钱库都没找到。太平天国的财富有多少?流向何处?一时扑朔迷离——

 

曾国藩奏折里说搜杀三日也没找到钱库

在位于南京夫子庙瞻园的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里,记者见到了太平天国史专家张铁宝研究员。听了记者的来意,张铁宝笑着说:“关于太平天国藏金的说法,有很多个版本。要说清这个问题,首先得从天京沦陷说起。”

史书记载,1864年夏天,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带领的湘军攻下天京。消息传到北京,同治皇帝大喜。因为,当时的清政府国库亏空,财政吃紧,连军饷都发不出,实在指望攻下天京后,用太平天国的财宝来救燃眉之急。然而,大约一个月后,曾国藩的奏报让同治皇帝大失所望。

张铁宝向记者展示了曾国藩的这封奏报,奏报的大意是说:“多年以来,中外纷传洪秀全非常富有,说他金银如海,百货充盈。我与曾国荃早就商量好了,破城查封钱库后,如果钱财多就进奉户部,少就留做军饷,救济难民。攻下天京后,我们搜杀三日,残留叛军则自己放火烧掉了洪秀全的伪天王府。三天后,我们仔细查询,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钱库。”

曾国藩的奏报递上去后,朝廷很快就下了批复,表明态度:既然已经查清城里没有什么财物,那就不必上缴了。

到这里,事情似乎就该画上句号了。并且按照这个逻辑,“中外纷传”太平天国的富足,仅仅是传闻而已。而曾国藩兄弟原先以为的钱库,也是子虚乌有。

难道,一切就这么简单?

 

太平天国到底有没有“圣库”

当然不是!张铁宝向记者分析道:“太平天国时期,奉行 ‘圣库’制度,这个圣库就相当于国库。所以,曾国藩说没有钱库,那是假话。”

“圣库”制度要求民众不得私藏财物,而应上缴“天朝圣库”,进行统一分配。为了这个制度的贯彻执行,太平天国还立下了严格的法律。具体执行标准,则以五两银子为限,凡是藏银超过5两的,就会治罪,甚至处以死刑。

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更是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圣库”制度。作为供给全城居民和军队的“圣库”,其财物之多,可想而知。至于圣库内到底有多少财物,可以从奸细张继庚给清军统帅的信件中看出一二。

张铁宝介绍说:“张继庚是江宁人,和当时许多正统的读书人一样,他对太平天国怀有极端的仇恨。”

张继庚在道光年间考中进士,后来做了湖南布政使潘铎的幕僚。当时的南京遭到太平军围攻,江宁布政使认为张继庚很有才,于是急招他到自己府中,想让他帮忙对付太平军。张继庚来后,一面积极招募士兵,一边为如何镇守南京出谋划策。不久,南京城被太平军拿下,张继庚本人也陷落在城内。他表面归顺太平天国,实际上却想策反太平军,里应外合,帮助城外的清军攻破天京。

张继庚混入太平军内部,用“东王待粤人厚,待湘人薄”的话语挑唆水营将士叛降。东王杨秀清及时发现了他的举动,迅速平息哗变。

在潜伏的几个月时间里,张继庚先后给清军江南大营的统帅向荣写了七封信,报告了太平天国城内的政府机构、财产安置、地形建筑,以及兵力部署。在第一封信里,张继庚明确指出,太平天国刚刚占领南京时,运了大批的银两藏在圣库里,一共是1800余万两白银,几个月后,就只有800多万两了。张继庚建议向荣,一旦清军进入城内,应该立刻派人封住圣库,防止钱财流失。几个月后,张继庚在另一封信里再次通报了圣库的情况。

然而,遗憾的是,张继庚的通报并没有起到作用,1856年,太平军攻破清军的江南大营,解了天京三年之围。

可以说,在这三年里,圣库在财物方面为太平天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且,根据张继庚的记载,圣库的地点就在水西门的灯笼巷。

圣库地点确凿,而且有张继庚的文字为证。是曾国藩说了谎?

谁掏空了灯笼巷的“圣库”

原来,圣库虽然确实存在,但实际上,在太平天国后期,圣库制度已经名存实亡。

1856年,就在太平军攻破清军江南大营后,天京城内发生了内部相残的“天京事变”,成为太平天国由盛而衰的转折点。1864年天京沦陷后,忠王李秀成被清兵捉住,他在牢里亲笔写下的供词称:“天京事变”后,“国库无存银米”,他拿出自家的粮食,救济难民,部队没有给养,他只好又变卖家中女人们的首饰。

南京大学历史系的茅家琦教授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天京事变”之前,圣库制度就已经遭到破坏了。而在张继庚给向荣的另一封信里,记者的确发现了这样的话语:“伪圣库前九月禀报时,尚存800余万,现只存百万不足。”在这里,张继庚催促向荣赶紧攻下天京,否则这些钱财就要被全部花光了。

至于圣库的钱财究竟上哪里去了,张继庚在信里也给出了合理解释,“伪东府有1万余两,伪天府有七千余两,伪北府有1千余两,其余大小伪衙藏银尚属不少,衣服更不计其数矣。”

“很显然,所谓的圣库,已经被太平天国内部大大小小的将领和官员瓜分了。”茅家琦说,“这说明,早在太平天国定都之初,圣库制度在执行中就走样了。”

实际上,所谓的圣库,在太平天国后期,甚至连形式都不存在了。它先是做了英王陈玉成的王府,湘军打下天京后,两江总督曾国藩还曾住到灯笼巷的原英王府内。

上世纪70年代,在水西门灯笼巷的南京医药公司内,考古人员发现了圣库遗址。后来,这里的石柱础被搬到了现在位于堂子街的太平天国壁画展览馆,两根鎏金龙凤雕梁则被搬进了太平天国博物馆内展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19年6月28日,中国在巴黎和会的代表顾维钧等人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拒绝把德国在山东侵占的权益转交日本。在很多人的印象中,90年前的这个事件是积贫积弱的中国...
2013-07-02 11:49:48
哈尔滨的犹太人 在遥远的东方,流浪了两千多年的犹太人终于得到一个从天而降的机会:在中国建立一个犹太国。但他们并不知道,在吞下诱饵的同时,自己已经成为日本人砧板上的...
2013-06-16 10:23:08
1949年,蒋介石拜别祖坟 在第二野战军3路出击浙赣线的同时,由粟裕领导的渡江战役东路军和由谭震林率领的中路军于4月27日会师吴兴,将从浙赣线上撤下来的国民党5个军包围于...
2013-06-16 11:13:52
武则天执政后,就没有性别了。或者说,她自己都把自己当男人看。所以她明目张胆地蓄养面首,像男人一样纵情声色。治理国家,也有着男人一样的大气、睿智和剽悍。就连死后,...
2013-07-02 12:13:40
重庆大轰炸是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又一滔天罪行。图为当年日本媒体刊出的重庆大轰炸照片。 侵华日军制造的重庆大轰炸,历时5年半,为世界战史所少见,罪行累累,然而很多...
2013-07-18 11: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