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朝代 >清朝 >正文

公元1911年 武昌起义

2010-03-16 17:33:3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宣统三年91911)八月十九日,湖北革命党人发动武昌起义,各省响应,纷纷宣布独立。宣统三年(1911)八月三日,湖北革命团体共进会与当地新军中的秘密革命组织文学社合并,建立领导起义的机构。文学社首领蒋翊武为总指挥,共进会首领之一孙武为参谋长。八月十九日(10月10日)武昌新军提前起义,二十日清晨,总督衙门被攻克,武昌城被起义者占领。二十一日,汉阳、汉口均告光复。新军协统黎元洪被推为都督,组织湖北军政府,宣布独立。武昌起义后,湖南、陕西、山西、云南、江西、贵州、江苏、广西、安徽、福建、广东、四川等省相继宣布独立,最终导致了清王朝的灭亡。这一年是辛亥年,所以史称辛亥革命。1912年1月1日,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定国号为中华民国。它的成立结束了绵延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华民国成立

  当“武昌起义”获得全国响应时,孙中山返回祖国抵达上海,革命派开始筹建共和国临时政府。1911年12月20日,17省代表会议在南京召开,决定成立临时政府,孙中山以16票的绝对优势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

  临时大总统府设在南京城内旧两江总督衙门内。当晚11时,举行孙中山大总统受任典礼。孙中山宣读誓词,同时发布《临时大总统宣言书》和《告全国同胞书》,定国号为“中华民国”,改用阳历。1912年1月2日,孙中山通电各省改历,并以1912年1月1日作为中华民国建元的开始。1月11日,各省代表会议又议决以五色旗为中华民国国旗,十八星旗为陆军旗,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海军旗,“大总统颁令全国各省以为统一”。新成立的南京临时政府是按照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政府三权分立的精神建立起来的。各省代表会议改组扩充为临时参议院,行使立法权。临时参议院通过了具有宪法效力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了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的一般原则,使共和国的方案具体化和法律化。南京临时政府的主要成员及其所推行的政策,说明它是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政府。



  同盟会的起义

  光绪三十二年91906)起,同盟会在各地组织发动了多次起义。同盟会成立后,便谋划在长江流域联络会党,准备发动武装起义。光绪三十二年(1906)十月十九日,龚春台发动萍浏醴起义,宣告推翻清专制政体,建立共和国,实现地权平均。但不久起义被清军镇压,蔡绍南、刘道一等首领10人死难,会众万余惨遭杀害。这次起义影响深远,此后同盟会又在全国各地相继发动起义。光绪三十三年(1907)四月十一日,黄冈起义爆发。仓猝举事的起义军700余人于次日攻占广东潮州饶平县黄冈镇,擒杀当时清军统领,最终归于失败。同年四月二十三日,惠州邓子瑜起义,不久也失败。此后,同盟会又发起组织了一系列起义,比较著名的有:光绪三十三年七月二十六日,同盟会员王和顺等发动的钦廉防城起义;同年十月二十七日,同盟会领导的镇南关起义;次年三月二日,同盟会黄兴领导发动的马笃山起义和四月一日发动的河口起义。以上起义在清廷优势兵力的镇压下,均先后失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光绪二十五年(1899)八月至十月,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先后训令美国驻英、俄、德、日、意、法各国大使,向各国提出关于门户开放的照会,并请各国对照会做出承诺。门户开放的主...
2010-03-16 17:46:54
光绪二十四年(1898)四月,光绪帝根据杨深秀、徐致靖、康有为等人的奏章和条陈,召集军机全堂,下诏定国是,决定变法。四月二十八日,光绪帝召见康有为,商讨和确定变法的...
2010-03-16 17:47:44
宣统三年(1911)三月二十九日,同盟会在广州起义,伤亡惨重,全国震动,是为黄花岗起义。同盟会建立后,革命党人曾多次起义,但均遭失败。革命党人并未灰心丧气,而是在广...
2010-03-16 17:36:38
光绪三十一年(1905)八月,孙中山领导成立了同盟会。1905年7月30日,孙中山等人在日本东京召开了筹备组党的会议。会上孙中山提议建立革命同盟会,最后定名为中国同盟会。8...
2010-03-16 17:39:15
光绪三十四年(1908)三月,光绪帝病重。十月,清廷下谕诏载沣为摄政王。十月二十一日,光绪帝病亡,慈禧太后即颁旨立载沣之子为嗣皇帝。十月二十二日,慈禧太后也病死于中...
2010-03-16 17: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