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名人 >上古 >正文

女娲

2010-03-14 18:35:0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这与笙簧又有什么关系呢?五代后唐马镐《中华古今注》载:

上古音乐未和,而独制笙簧,其义云何?答曰:女娲伏羲之妹,人之生而制其乐,以为发生之象。

这里所说的意思,与张澍"象物贯地而生"是同一内涵。从笙这种吹奏乐器本身结构和开头来说,笙是"以匏为之","列管于匏上,纳簧其中",匏,是一种葫芦,笙管插匏(葫芦)制的笙斗上,又纳簧片于其中。这种构造正寄寓着伏羲和女娲兄妹同入葫芦(匏)中逃避洪水,再造人类的遗意。女娲炼石补天,治理洪水之后,再造了人类,为了繁衍滋生,又发明创造了笙簧,以志繁衍滋生人类之意,这就是"上古音乐未和"之时,女娲"独制笙簧"的原因和意义。

女娲被尊崇为创造天地人类推神灵,撩开那种神话传说的神秘幕纱,女娲是个怎样的人呢?她是中国三皇五帝时期一个统御全国部落的女首领,也就是母系氏族社会的女酋长。古籍中有少这方面的记载。

《太平御览》卷七八引《帝王世纪》云:"女娲氏亦风姓,承疱牺制度,……一号女希,是为女皇。"《山海经.大荒西经》郭璞注云:"女娲,古神女而帝者。"《淮南子.览冥篇》高诱注云:"女娲阴帝,佐虑戏治者也。"《太平御览》卷七八引曹植《女娲赞》云:"古之国君。"王充《论衡.顺鼓篇》引董仲舒语"雨不霁,祭女娲",并指出其意"殆谓女娲古妇人帝王者也"。明代周游《开辟演义》则云:"伏羲氏崩,群臣推女娲氏即位,号为女皇,建都于中皇之册。"这些都表明,上士时期,当第一个统一中华民族各部落的帝王伏羲去世之后,女娲被诸侯推为帝王,继承伏羲的帝位,并建于当时的中皇之山,号娲皇。她在当女皇期间,致力于繁衍人口。女娲继承发展伏羲创始的嫁娶的礼法之制度,奠定了中国人类社会第一个婚姻"法",《路史.后纪二》注引《风俗通》云:"女娲祷祠神,裨面为女媒,因置婚姻。"女娲向祠庙里的神祷告,请求让自己成为人类婚姻的媒约,得到神的应允后,便建立了人类的媒约嫁娶婚姻制度。《路史.后纪二》还云:"以其载媒,是以后世有国,是礼为皋襟之神。"女娲亲自为媒约,所以后世建立国家的,都把她奉为结合婚姻的郊媒之神。与此同时女娲发明创造了笙簧。

在上古原社会,男女交欢之地在效外,男女欢会多以歌声交流情感,音乐自然成了爱情最佳媒介,《诗经》中多有反映。女娲肩负了这种男女欢会的组织工作,并是领导者,她觉得"音乐未和",没有能在男女欢会中地到媒介作用,于是,女娲发明创造了吹奏乐器笙簧,并在男女欢会于郊外时,进行吹奏,给情人增添欢悦,激起心中的感情波涛,从而到男女交媾、繁衍后代的目的。明代周游《开辟演义》中也说女娲完成婚姻媒约的嫁娶制度,得到万民拥戴,尊为神媒,于是天下太平。女娲又"作笙簧以通殊风,制?管,以一天下之音,用五十弦以抑其情,而乐乃和洽。"女娲发明创造笙簧,实际上是应繁衍滋生人类的需要而产生的,也是确实可的事实。

由于女娲在繁衍人口,治理洪水治理洪水等一系一方面立下丰功伟绩,成为遐迩闻名的女领,故被后人描绘成孕育人类万物,创建宇宙天地的神。实际上有关女娲的神话传说,都是有它现实基础的,是上古人们与自然搏斗的历史在神话中的反映。女娲发明创造的笙簧,成为我国最古老的乐器,从甲骨文中也得知笙起源久远,一直成为后世历代的主要吹奏乐器,迄今所知最早的实物,为曾侯乙墓出土的笙。历代擅长吹笙者多不胜数,相传周灵王太子晋,好吹笙作凤凰鸣,以至得道成仙。唐代沈俭期、宋之问、张仲一、张祜、厉玄、钟略等许许多多诗人均有诗咏笙、咏王子晋吹笙成仙,许多咏笙诗篇成为千篇,王毂的《吹笙引》云:

娲皇遗音寄玉笙,双成传得何凄清。

丹穴娇雏七十只,一时飞上秋天鸣。

水泉并泻急相续,一束宫商裂寒玉。

旖旎香风绕指生,千声妙尽神仙曲。

曲终满席俏无语,巫山冷碧愁云雨。

吟笙咏笙诗极多,且不作一一展示,"娲皇遗音寄玉笙"正反映了女娲"作竹簧"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巨大影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舜帝,姓姚,传说目有双瞳而取名重华,号有虞氏,故称虞舜。死后,禅位于禹。 传说黄帝以后,先后出了三个很出名的部落联盟首领,名叫尧(yao2)、舜(shun4)和禹(yu3)...
2010-03-14 18:03:48
燧人氏钻木取火 最早的原始人,还不知道利用火,东西都是生吃的,生吃植物果实还不算,就是打来的野兽,也是生吞活剥,连毛带血的吃了。后来,才发明了用火(在周口店的北...
2010-03-14 18:31:15
舜,中国传说中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领袖。   清乾隆《诸城县志》载:“县人物以舜为冠,古迹以诸冯为首。”证明山东诸城是虞舜的故乡。【今山东诸城市万家庄乡诸...
2010-03-14 18:13:29
三皇五帝 盘古氏 就是我们都熟知的盘古开天辟地故事的主人公,传说天地是由盘古用斧开的,这一故事到了北魏,经郦道元传入北方。从此,盘古由流传于南方少数民族的神话,而...
2010-03-14 18:38:50
夏禹,姒姓,也称大禹,夏后氏部落首领,为远古传说中的著名治水人物。 相传在4000多年前的尧舜时代,黄河流域发生了大洪水。尧命崇地伯鲧领导治水。鲧用障水法,历时九年...
2010-03-14 18: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