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历史名人 >上古 >正文

蚩尤考

2010-03-14 18:21: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总之,蚩尤作为苗族的“第一祖先”,始终受到各地苗族人民的崇敬与纪念,在苗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及民间文艺中有许多表现。许多古史传说,尽管有神话思维的幻想成分。却往往与古代文献资料不谋而合,这充分说明民间习俗、民间文艺是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它可以印证并补充书面文献,这是活动的更生动的历史资料,我们要善于应用它们。

--------------------------------------------------------------------------------

[1]《尚书》“周书·吕刑篇”。

[2]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

[3]《太平御览》卷79引《龙鱼河图》。

[4]梁·任昉《述异记》。

[5]《山海经》卷十七“大荒北经”。

[6]《太平御览》卷十五引《黄帝玄女战法》。

[7]《太平御览》卷三二八引《玄女兵法》。

[8]同注3。

[9]同注4,此曰蚩尤神主疫治病,此俗后传至朝鲜,据《东国岁时记》:端午节时王家“观象监本朱砂,榻天中赤符,进于大内,贴门楣以除弗祥。卿士家亦贴之。其文曰:‘五月五日,天中之节,上得天禄,下得地福,蚩尤之神,铜头铁额,赤口赤舌,四百,病,一时消灭。急急如律令。’”端午祭蚩尤除疫也。

[10]司马迁《史记》,卷28《封禅书》。

[11]《皇览·冢墓记》。

[12]《经史答问》八。

[13]司马迁《史记》卷8《高祖本纪》。

[14]《越绝书》卷四“计倪内经”,记谋士计倪言。

[15]《管子》“五行”篇。

[16]《韩非子》“十过”篇。

[17]司马迁《史记》卷一“五帝本纪”。

[18]丁山《中国古代宗教与神话考》第394页,上海龙门联合书局1961年版。

[19]贾谊《贾子》“益壤”篇和“制不定”篇。

[20]《初学记》卷九引《帝王世纪》。

[21]《天中记》卷引《帝系谱》。

[22]《黄氏逸书考》辑《遁甲开山图》。

[23]宋·沈括《梦溪笔谈》卷三。

[24]金·元好问《续夷坚志》卷四。

[25]《吕氏春秋2孟夏纪》:“炎帝,少典之子,姓姜氏,以火德王天下,是为炎帝,号曰神农,死托祀于南方,为火德之帝。”据《史记·五帝本纪》,黄帝亦少典之子。

[26]《山海经》卷十五“大荒南经”。

[27]《云笈七签》卷一百引《轩辕本纪》。

[28]梁·任昉《述异记》卷下。

[29]晋·嵇含《南方草木状》。

[30]《神异经》旧题东方朔撰、张华注,《隋书》已有著录,被认为荒诞,但其神话幻想反映了民间传说的观念,有些受正统观念的影响。《大戴礼·用兵》把蚩尤说成是“庶人之贪者也。及利无义,不顾劂亲,以表厥身。蚩尤愍欲而无厌者也。”《路史·后纪四·蚩尤传》更曰:蚩尤被杀之后“身首异处,以故邱代圣人著其像于尊彝,以为贪戒。”《神异经·西南荒经》:“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头上戴豕,贪如狼恶……名曰饕餮。”《史记·五帝本纪集解》引贾玄说:“缙云氏,姜姓也,炎帝之苗裔,当黄帝时在缙云之官也。”《左传·文公十八年》正义引《神异经》:“饕餮兽名,身如牛,人面,目在腋下,食人。”此类古史神话资料都说明饕餮与蚩尤有关。

[31]见《苗侗文坛》(贵州凯里)1995年第4期。

[32]同上书第16页。

[33]同上第19页。

[34]参见(苗侗文坛)1994年第2期第24-25页,江泽:〈九黎、三苗与苗族〉。

[35]同上25-26页。

[36]同上25-26页。

[37]同上25-26页。

[38]丁山《中国古代宗教与神话考》第394页,上海龙门联合书局1961年版。

[39]贾谊《贾子》“益壤”篇和“制不定”篇。

[40]《初学记》卷九引《帝王世纪》。

[41]《天中记》卷引《帝系谱》。

[42]《黄氏逸书考》辑《遁甲开山图》。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帝喾是黄帝的曾孙,阏伯的父亲。是五帝之一。 帝喾祠修建于汉。在元明又经多次修复。其殿宇雄伟壮观,松柏苍郁,碑碣林立。庙堂内中央有一口古井。梁上绘有彩龙,彩龙映入...
2010-03-14 18:09:37
燧人氏钻木取火 最早的原始人,还不知道利用火,东西都是生吃的,生吃植物果实还不算,就是打来的野兽,也是生吞活剥,连毛带血的吃了。后来,才发明了用火(在周口店的北...
2010-03-14 18:31:15
三皇五帝 盘古氏 就是我们都熟知的盘古开天辟地故事的主人公,传说天地是由盘古用斧开的,这一故事到了北魏,经郦道元传入北方。从此,盘古由流传于南方少数民族的神话,而...
2010-03-14 18:38:50
简介: 黄帝是传说中中华民族的始祖。姓公孙,居轩辕之丘,故号轩辕氏。国于有熊,亦称有熊氏。 黄帝生性灵活,能说会道,道德情操高尚,被拥为西北方游牧部族的首领。他联...
2010-03-14 18:32:42
女娲(约前1万年),上古圣人,亦称娲皇、女娲娘娘。她是伏羲的妹妹,生于古成纪(今甘肃秦安县)。 《史纪补三皇本纪》云:女娲氏亦风姓,蛇身人首,有神圣之德,代宓牺立,号曰女希...
2010-03-14 1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