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揭秘:国民党四大家族上演的豪门恩怨(图)

2010-03-14 15:29: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四大家族密档尽入胡佛研究中心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馆存中国方面的史料,共有500多种,其中民国史及蒋宋孔陈这些显赫家族的资料,更是“独一无二”。

  杨天石教授曾经将上述史料划分为三类:即中国名人档案、美国来华者档案及国民党史料。胡佛方面的分类则略有区别:一、中国的领袖档案,即政治、社会、文化方面的领袖档案;二、与中国历史有关的美国知名人士档案,比如史迪威将军等;三、美国到华人士,其中包括传教士、医生、商人等等;四、政党档案,比如与中国共产党、国民党相关的档案,胡佛研究中心保存有比较完整的中共早期党史的资料,其他还包括不断增加的中国“文革”档案等。

  2003年夏,胡佛研究中心的民国史料搜集取得重大收获,该馆与中国国民党达成协议,通过与国民党党史馆合作,以微缩胶片方式,复制并永久保存国民党自1894年兴中会创立以来到2000年的全部党史资料。这一协议产生的马太效应,致使很多民国知名人物的家属主动与胡佛联系,表示捐赠或希望胡佛收藏他们的档案,如阮义成、陈天放的后人等。

  2005年2月16日,胡佛研究中心宣布: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的日记,已经由蒋家的后人同意存放于该研究院,但不拥有“所有权”。

  蒋氏父子的日记由于是协议“暂存”,不属于捐献,所有权仍归蒋家,但馆方可以永久保存微缩件,因此相对宋子文档案,查阅使用要求更严。吴景平告诉记者,宋氏档案完全公开,可以复印、检索;而蒋氏日记则只能用研究中心提供的纸笔手写抄录。

  据了解,除了蒋家档案外,宋子文档案保存较好;孔祥熙档案在移交时,内容已经过初步过滤和分类,但由于长期保存于公共储藏室内,没有温度调节,再加上纽约冬天下雪,夏天湿热,约有40%发霉或粘连,技术处理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其余的60%已经得到整理,很快就可以公开。

  据介绍,在所谓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中,陈氏家族(陈果夫、陈立夫)其实在国民党历史上的作用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尤其抗战之后,他们影响力逐渐式微。陈果夫离世甚早,而陈立夫1953年国民党成立改造委员会时已离台赴美。

  胡佛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岱君表示,该中心中国问题专家马若孟曾与美加州大学的张绪心教授联袂,对陈果夫做过一个口述历史的访问,而且陈也有一部分资料留在胡佛研究中心,算是弥补了这部分资料的缺憾。

  蒋宋孔陈四大家族档案几乎尽入胡佛研究中心,2005年3月,胡佛研究中心宣布成立近代中国档案和特殊收藏馆,其中包括中华民国从1911年到1949年的资料,台湾从1949年至今的资料以及内地从1949年至今的变迁记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蒋介石和韩复榘 韩复榘(18911938年)字向方,1891年出生在霸州东山台村。国民党陆军上将,是国民党新军阀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韩复榘因家里人口多,较为贫因,1910年韩...
2013-05-30 12:20:33
9月27日那天,有关部门送来了参加人民大会堂国庆宴会的名单,请主席过目审查批准。主席看到名单上有许多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也列上了,像罗瑞卿、杨尚昆等,他显出高兴的...
2013-06-15 12:57:47
毛岸英与刘思齐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文章摘自《湖南日报》2010年11月18日08版 作者:冉晓仲 原题为《外婆桥》 京珠高速公路在长沙县葛佳山开了方口子,顺匝道而下便...
2017-12-21 16:41:37
环球人物2009016期封面 身为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又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走到哪里都备受瞩目,她开诚布公地表示: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2009年...
2013-06-22 12:50:05
中印反击战中,印军第七旅被全歼并俘虏第七旅旅长达尔维准将(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军事频道,作者:徐焰,原题:《徐焰: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时 我军从未进入...
2017-12-21 16: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