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揭秘:国民党四大家族上演的豪门恩怨(图)

2010-03-14 15:29: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对日:“不抵抗”与“雪耻”同行

  我们一直认为,蒋介石的对日不抵抗政策始于“九一八”事件。但日记公开后,学者们发现早在1928年,蒋介石就有过不抵抗的决定。

  1928年4月,国民党开始第二次“北伐”,目标直指奉系军阀张作霖。蒋介石所率北伐军节节胜利,很快就攻入山东省。日军为了阻止北伐军进程,借口保护侨民,于5月3日悍然发动袭击,惨杀中国军民多达1000人,制造了“济南惨案”。

  5月10日,南京国民党两个重要人物到山东与蒋开会,研究对日到底是打还是不打。蒋在日记中写道:“决定不抵抗主义。”后来也就因此有了北伐军绕道继续北上的行动。这篇日记确凿地证明,蒋介石的不抵抗并非从“九一八”开始的。蒋在日记中写道: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北伐,是打倒张作霖;和日本人打,北伐就无法进行了”。

  不过,吴景平也告诉记者,尽管蒋介石在“济南惨案”发生时在日记中写道“不抵抗”,但他日记中同时也出现两个字:“雪耻”。吴景平说,在济南惨案发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蒋介石的日记中反复出现“雪耻”二字。

  吴景平认为,蒋介石的抗日思想是复杂的,由于他认为中日实力对比悬殊,虽然战争不可避免,但中国绝无可能短时间取胜。所以在日记中,蒋介石每日提出一条如何“雪耻”的措施,自我惕励。在行动方面,一方面争取国际支持和援助,另一方面积聚力量,积极备战。同时,蒋还设法通过多种渠道与日本军方、民间、国会议员、内阁等各方维持联系,和谈也一直在进行。

  不过,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时,蒋在日记中以“日倭”、“倭寇”称呼日军。吴景平说,蒋介石抗战到底、拒绝与日本和谈的思想,在此期间首次出现。

  对张学良:多次感到失望

  1933年2月,日军在占领山海关后立刻扑向热河(今属河北和内蒙古自治区),热河抗战爆发。但是,当时在张学良的指挥下驻守热河的数十万东北军,面对日军一触即溃。短短十来天工夫热河全面沦陷,使得中国军队一下子失去了战略缓冲地区。

  吴景平说,当日军悍然进犯热河时,蒋介石在日记中表示“义愤填膺”,希望东北军能利用热河的有利地形来牵制打击日寇。随后,蒋介石发现张学良在热河不仅指挥无能,还为了保存实力不敢用主力抵抗,对东北军失望的心情在那段时间的日记中也多有提及。

    当中日正式宣战后,蒋开始坚决反对和谈。1939年,日本政府暗中筹划扶植汪精卫政权,并于香港释放消息,指称蒋如愿和日本谈判,日本就不再支持汪精卫,并且会除掉汪。孔祥熙主张派人和日本谈判。蒋坚决反对,批示说:今后如再有人借汪精卫事来谈与日本和谈之问题,以叛国罪论处,杀无赦。

  对苏联:一直缺乏信心

  1943年底,两次安排二战后世界格局(包括东方格局)的会议——开罗会议和德黑兰会议前后召开。蒋介石代表中国出席了“开罗会议”,当时的舆论把中国与美、苏、英并称为“四强”,蒋介石也成了与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并列的“四巨头”之一,蒋介石的个人声誉达到顶峰。不过,吴景平从蒋介石抗战时期的日记中发现,他对其他三国的感情也是复杂的。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同时也威胁到苏联远东地区的安全。共同的敌人促使中苏两国重新接近。1932年12月12日,两国恢复了中断几年的外交关系。1937年8月21日,中苏两国终于签订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蒋介石和韩复榘 韩复榘(18911938年)字向方,1891年出生在霸州东山台村。国民党陆军上将,是国民党新军阀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韩复榘因家里人口多,较为贫因,1910年韩...
2013-05-30 12:20:33
9月27日那天,有关部门送来了参加人民大会堂国庆宴会的名单,请主席过目审查批准。主席看到名单上有许多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也列上了,像罗瑞卿、杨尚昆等,他显出高兴的...
2013-06-15 12:57:47
毛岸英与刘思齐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文章摘自《湖南日报》2010年11月18日08版 作者:冉晓仲 原题为《外婆桥》 京珠高速公路在长沙县葛佳山开了方口子,顺匝道而下便...
2017-12-21 16:41:37
环球人物2009016期封面 身为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又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走到哪里都备受瞩目,她开诚布公地表示: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2009年...
2013-06-22 12:50:05
中印反击战中,印军第七旅被全歼并俘虏第七旅旅长达尔维准将(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军事频道,作者:徐焰,原题:《徐焰: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时 我军从未进入...
2017-12-21 16: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