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揭秘:国民党四大家族上演的豪门恩怨(图)

2010-03-14 15:29: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这则电文的背景是:1941年1月6日,国民党制造了皖南事变。11日,周恩来向张冲提出抗议。20日,中共中央提出十二条解决办法。由于国民党拒绝接受,毛泽东等中共参政员拒绝出席3月1日在重庆召开的国民参政会。张冲维护国共合作,希望与共产党关系较好的宋子文能“出面赞襄”蒋介石,主持政务,缓解国共合作危机。杨天石说,“其中‘党内国内对钧座属望皆甚殷’云云,反映了国民党内一部分拥宋派的呼声。”

  “YESMAN”和“YES”

  “在国民党政权中,孔、宋都是理财干将。孔祥熙被称为‘Yesman’(好的、遵命,先生),宋子文也会说‘Yes’,但他会搞清说‘Yes’的原因,如蒋向财政部要钱,他要问一问做什么用。有时不买账,干脆说‘No’。而孔祥熙则绝不问长问短,要钱就给。因此,宋、蒋之间常有矛盾,宋子文曾发牢骚说:‘做财政部长无异做蒋的狗。’而孔、蒋之间,则比较和谐。”杨天石说,“这种和谐是有原因的:一是孔对蒋绝对忠诚,以蒋之主张为主张,决不和蒋争权,这自然是十分投合蒋介石的胃口的。二是善于理财。1933年宋子文撂挑子的时候,国库仅存现金300余万元,而月支出则达2200万元。宋子文曾认为,三个月之后,国民政府的财政就要垮台。但孔祥熙接任后,采取各种措施,迅速积聚起大量财富,保证了蒋介石的各方面需要。”

  因此,孔祥熙在得到蒋的信用后,开始对宋子文有了很强的戒备心理。于是,孔祥熙在国民参政会和国民党中央全会上“竭力攻击”宋子文。

  “……1941年4月,宋子文电询古达程:‘孔在参政会及大会之言词,尚盼详告。’12日,古达程复电云:‘孔趁开会时机,轮流宴请参政员及中委,席间每以钧座为攻击对象。诬蔑棉麦借款及平准基金之办理不善。又谓钧座未尽量利用国际局势,致美方援我不能彻底云云。’”

  棉麦借款,指1933年宋子文与美国政府签订的合同,规定美国贷款5000万美元给中国政府,用以购买美国的棉花和小麦。平准基金,指1941年4月宋子文与美英两国政府签订的平准基金协定及借款合同。规定美国贷款5000万美元、英国贷款500万英镑以帮助中国政府保持汇率的稳定。宋认为,对这两项谈判及合同中的不当之处,自然可以批评,问题是批评的时机和目的。

  4月25日,平准基金借款合同正式签字,宋子文致电蒋介石云:

  “文奉命来美,经十月之苦干,赖钧座督促,于今得告一段落。关于平准基金事,闻有人于八中全会及参政会向各委员对文相当施攻讦,幸钧座明察,勿以为罪。”

  “这里说的‘有人’,正是指的孔祥熙。面对孔的进攻,宋不得不回敬。不过,考虑到孔样熙‘圣眷正隆’,宋子文不愿明言。”杨天石这样解读道。

  孔祥熙为何退出政界

  “宋子文倒孔,不便亲自出马。他想通过国民党元老李石曾,他是有资格对蒋介石进言的。1941年6月19日,李石曾电告宋:‘介公两次晤谈,函件已交,尚无机会及于具体问题,惟曾一再约弟往住黄山,俾利静谈,彼时或为较好之机会。’”杨天石说,“黄山,指当时蒋在重庆的官邸。李石虽是元老,但也不敢造次,而要等待‘较好之机会’,然而,宋子文却没有信心了。”

  1941年6月23日,他复电李石曾称:“最近孔在重庆,爪牙密布,几有清一色之势。今春大会,有人建议改组政府,介公谓君等以某某贪婪,故有此举,然代之者其为争夺政权,亦可想而知云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蒋介石和韩复榘 韩复榘(18911938年)字向方,1891年出生在霸州东山台村。国民党陆军上将,是国民党新军阀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韩复榘因家里人口多,较为贫因,1910年韩...
2013-05-30 12:20:33
9月27日那天,有关部门送来了参加人民大会堂国庆宴会的名单,请主席过目审查批准。主席看到名单上有许多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也列上了,像罗瑞卿、杨尚昆等,他显出高兴的...
2013-06-15 12:57:47
毛岸英与刘思齐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文章摘自《湖南日报》2010年11月18日08版 作者:冉晓仲 原题为《外婆桥》 京珠高速公路在长沙县葛佳山开了方口子,顺匝道而下便...
2017-12-21 16:41:37
环球人物2009016期封面 身为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又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走到哪里都备受瞩目,她开诚布公地表示: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2009年...
2013-06-22 12:50:05
中印反击战中,印军第七旅被全歼并俘虏第七旅旅长达尔维准将(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军事频道,作者:徐焰,原题:《徐焰: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时 我军从未进入...
2017-12-21 16: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