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揭秘:国民党四大家族上演的豪门恩怨(图)

2010-03-14 15:29: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949年蒋介石兵败退处台湾,曾聘孔祥熙为“资政”。1962年孔赴台湾暂住。1966年宿疾复发赴美治病,1967年8月16日因心脏病在纽约去世。8年后,蒋介石在台北去世。

  如今,蒋家凋零落寞,而宋家、孔家的后人,则十分低调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杨天石认为,从某种程度来看,围绕这些政治豪门之间的恩怨,就足以编写一部中国民国史。之前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将其详解,但随着蒋介石日记等一系列“重磅档案”的浮出水面,那些神秘的历史正在逐渐丰富与清晰。

  杨天石:细说孔宋争斗

  拥有中国社科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等诸多身份的杨天石,因为长期研究蒋介石而广为人知。

  2006年3月31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公开蒋介石1917年到1931年的日记原件,在此之前,70岁的杨天石和他的同事早早地在附近租房而居,等着查看这些重要的历史资料。

  今年1月14日,杨天石在北京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细细评述了当年围绕在蒋介石身边孔宋之间的是是非非。

宋子文老照片。图片提供:吴景平

 

宋子文的书信来往。图片提供:吴景平

  矛盾的开始

  “当时我看到的不光是宋子文和蒋介石的电报往来,还有宋子文和其他人的。我所读到的只是已开放的一小部分,但即使是这一小部分,也已令我收获不小。”杨天石感慨道,“这部分电稿,生动地反映出宋和孔之间的矛盾,有助于人们了解这两家豪门之间的争斗。”

  “宋子文自1928年起担任财政部长,在以财力支持蒋介石和南京政府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1932年4月,任行政院副院长兼财政部长,成为仅次于蒋介石、汪精卫的显赫人物。但是,1933年10月,宋子文因不满蒋介石的猛增军费,滥发公债,和蒋介石发生冲突,愤而辞去职务,蒋介石改以孔祥熙任行政院副院长兼财政部长。自此,孔日益得到蒋的信任,宋、孔之间的矛盾也因而滋生、展开。”

  宋子文辞职后,仍渴望涉足政坛。然而,当蒋介石仍然信任孔祥熙的时候,他的晋升之途是不会畅通的。

  孔祥熙接替宋子文后,一直官运亨通。但是,孔祥熙政声不佳,国民党中也有人希望宋子文重新上台。

  “就比如张冲,他曾代表国民党与中共秘密谈判,他在1941年3月23日给宋子文发去电报:‘中共以中央未采纳共党十二条办法,暂不出席中央所召集一切会议,但周恩来与委座间仍直接商洽调整,大体安静。八中全会或提付讨论。钧座如出面赞襄委座,则此事易得一解决之道。党内国内对钧座属望皆甚殷。’”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蒋介石和韩复榘 韩复榘(18911938年)字向方,1891年出生在霸州东山台村。国民党陆军上将,是国民党新军阀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韩复榘因家里人口多,较为贫因,1910年韩...
2013-05-30 12:20:33
9月27日那天,有关部门送来了参加人民大会堂国庆宴会的名单,请主席过目审查批准。主席看到名单上有许多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也列上了,像罗瑞卿、杨尚昆等,他显出高兴的...
2013-06-15 12:57:47
毛岸英与刘思齐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文章摘自《湖南日报》2010年11月18日08版 作者:冉晓仲 原题为《外婆桥》 京珠高速公路在长沙县葛佳山开了方口子,顺匝道而下便...
2017-12-21 16:41:37
环球人物2009016期封面 身为中国电力国际发展公司首席执行官,又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李鹏的女儿,李小琳走到哪里都备受瞩目,她开诚布公地表示: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2009年...
2013-06-22 12:50:05
中印反击战中,印军第七旅被全歼并俘虏第七旅旅长达尔维准将(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军事频道,作者:徐焰,原题:《徐焰: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时 我军从未进入...
2017-12-21 16: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