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史海回眸:一份绝密情报促使红军踏上长征路

2010-03-14 14:45: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北伐结束后,莫雄被蒋介石以少将参议的虚衔剥夺军权,部队遭到缴械遣散。极度不满的莫雄,曾两次参与张发奎反蒋行动。

  1930年,他通过宋子文在财政部谋个闲差,赴上海时遇到原所部政治部主任、中共党员刘哑佛,经其介绍认识了中共党员项与年,并与中共领导周恩来、李克农建立了联系。他曾几次提出入党请求,经党组织说服继续留在党外工作。

  1934年1月,莫雄应国民党第2路军总指挥薛岳所邀到南昌帮助工作,经昔日好友、时任南昌行营秘书长杨永泰举荐,出任赣北第四行署专员兼保安司令。

  到任前,莫雄赶回上海与中共党组织秘密磋商,将项与年等十余名地下党员作为"袍泽部下",安排在专署保安司令部任职。正是在此任上,莫雄做了一件关乎中国革命命运的大事。

  同年7月,蒋介石的"铁桶计划"出炉,并于9月在庐山牯岭召开军事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实施方案,莫雄也奉命参会。等军事会议一结束,莫雄就带着全套"铁桶计划"回到专署保安司令部。

  经过反复思考,莫雄冒杀身毁家之险把整个"铁桶计划"交给中共联络员、保安司令部机要秘书项与年。

  莫雄焦急地对项说:"你赶快交给你们的上级,万万不可耽搁!"项与年接过这份关系到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绝密情报,异常感动地对莫雄说:"莫大哥,谢谢你!我代表共产党感谢你!红军不会忘记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台湾军方,有一位神秘的女将军,她的晋升详情一直处于保密状态。这就是名为姜毅英的女军官,是台湾军情局前身军统局机要组组长,她在抗战期间在香港、东南亚各地为军情系...
2013-06-15 12:38:16
文章摘自《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戴安澜 被毛泽东写律诗吊挽的军人 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 毛泽东评戴安澜 毛泽东一生诗词甚多,但以律诗吊挽将军的,只有两首。能...
2013-05-30 12:04:32
胡乔木起草后,将初稿送刘少奇审阅。刘少奇对其中的第9条、13条、16条、17 条、19条、22条、25条、29条、31条、32条、33条、35条作了具体修改,并删去第34条中国人民大团结...
2017-12-21 16:51:14
士林官邸的咖啡厅目前展出蒋介石与蒋宋美龄的典藏臻品展。(中评社 黄筱筠摄)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刘维开指出,蒋介石在1949年底的日记中明白写道,台湾倡议独立自治或...
2013-08-02 21:17:49
毛泽东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握手 资料图 本文摘自《回首文革》 张化 苏采青 主编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新中国成立以后,实行向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一边倒的外交...
2014-03-02 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