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炎炎夏日绿豆汤为解暑首选 蒸馏水煮绿豆不变色

2017-06-07 10:13:37      来源:重庆晚报

  夏日炎炎,很多人都喜欢喝绿豆汤解暑。不过,很多时候用自来水煮出的绿豆汤却变成了“红豆汤”,这是什么原因呢?

  煮绿豆 适量白醋不变色

  实验目的:自来水、纯净水、蒸馏水3种水,哪种煮出来的绿豆汤最不易变色。

  实验器材:自来水、超市购买的乐百氏瓶装纯净水、屈臣氏蒸馏水及绿豆。

  实验方法:分别以1:10的比例用自来水、纯净水和蒸馏水各煮一锅绿豆汤,对比三锅绿豆汤的颜色变化,看哪种水煮出的绿豆汤更本色。

  实验过程

  记者先用自来水煮出绿豆汤,出锅时汤呈淡淡的墨绿色,但静置不到3分钟就慢慢变成了暗红色。随后用纯净水煮绿豆汤,出锅时汤色与自来水差不多,只是看上去更加清澈一些。静置3分钟没有明显变色,但冷却10分钟后,慢慢变成偏褐色。记者再用蒸馏水煮绿豆汤,汤色跟自来水煮出的绿豆汤有明显区别,呈碧绿色,看上去十分清爽。

  有网友称,只需加入少许白醋,自来水也能煮出一锅碧绿的绿豆汤来。记者实验发现,虽汤色呈碧绿色,味道却隐隐有股酸味。

  记者再次实验,将原本的小半勺白醋减去一半,这回煮出的绿豆汤依然保持碧绿色,基本上尝不出酸味了。

  实验分析

  “绿豆汤之所以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跟水的酸碱度有很大关系。”重庆市三院高级营养师刘莉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偏酸性的水煮出来的绿豆汤更绿,存放时颜色变化较小,而偏碱性的水煮出的绿豆汤会呈现出红色,这也是为什么蒸馏水煮绿豆汤更能保持本色的原因。不过,偏红的绿豆汤也属正常,喝下后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只是红色绿豆汤的抗氧化性不如绿色。

  刘莉表示,绿豆汤变色是一种氧化现象,煮汤时盖上锅盖,尽量隔绝空气,盛煮时不要使用铁质器皿,尽量不用陈年绿豆等。(重庆晚报记者 彭洋 周圆 摄影报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久置的开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
2017-06-13 10:52:32
以下10条是癌症候选人常常具备的生活习惯,自检一下,你是否已经或正在具备候选人的资质? 1.常喝功夫茶:经常饮用高温(70℃以上)浓茶水,或饮用很烫的热汤; 2.经常熬夜:...
2017-06-01 15:22:15
美国科学家近日开具了预防 肺癌 的绿色处方。据美国《洛杉矶时报》近日报道,多吃绿叶蔬菜和多喝绿茶有助于预防肺癌。这项研究刊登在了最新一期的《癌症研究》上。 研究发...
2010-02-02 18:02:51
随着夏季的到来,降火类饮品成为今年夏季饮料市场的新宠,甚至有某著名饮料品牌打出了爷爷说:怕上火喝冰糖雪梨才对!的广告吸引消费者。 但也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抱怨:我是...
2017-06-01 15:36:49
导语: 女性朋友,冬季干燥,适宜食补可以排毒养颜。但在冬季进补过程中,女性朋友们要注意四大忌。 忌盲目食狗肉 一忌盲目食狗肉 一些体质虚弱和患有关节炎等病的人,在严...
2009-01-06 14: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