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19:09: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小儿厌食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1.胃肠道出血时胃管内抽出咖啡样物质及粪便隐血试验阳性,血红蛋白水平降低;

  2.血清电解质、血糖、血气、血浆渗透压反映机体内环境是否平衡;

  3.腹胀者肝肾功能、血清心肌酶谱等监测观察全身各脏器功能损伤程度;

  4.纤维胃镜检查是早期确诊应激性溃疡的主要方法,选择性血管造影可见造影剂外溢成一团积聚在血管旁而久不消散,X线平片见腹腔内有游离气体时提示溃疡穿孔,超声图像可有胃壁增厚、粘膜皱襞肥大等。

小儿厌食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厌食:厌食,其实是指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或各种急、慢性疾病引起的食欲不振,食量显著减少。严重的厌食,可影响生长发育,造成营养不良。以长期不思乳食为主,一般情况尚好,无腹部胀满、呕吐腹泻等症。

  2.疳病:可由厌食或积滞发展而成,以面黄肌瘦,毛发稀疏,肚腹膨胀,青筋暴露,或腹凹如舟等为特征,病程较长,影响生长发育,且易并发其他疾患。

  3.畏食:厌食还要与畏食区别开来,虽然这两者都是食量减少,但畏食者的食欲正常,饥肠辘辘。只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譬如口咽溃疡、牙痛、吞咽困难或腹痛等原因,进食时觉不适,畏惧和拒绝进食而致食量减少。这些患者在消除了上述病因后,食量便可恢复正常。

小儿厌食症应该如何预防?

  首先要保持合理的膳食。建立良好的进食习惯。动物食品含锌较多,须在膳食中保持一定的比例。此外可增加锌的摄入量,于100g食盐中掺入1g硫酸锌,使锌的摄入达到标准用量(约每日10mg),食欲可以增加。如有慢性疾病和营养不良,须及早治愈。

  对孩子厌食的心理矫治,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给孩子做出好榜样。事实表明,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多半也是个厌食者。

  2.注意引导。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3.创造好的吃饭气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摄食。

  4.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流行性感冒(epidemic influenza)简称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强,常呈地方性流行,当人群对新的流感病毒变异株尚缺乏免疫力时,可酿成世...
2009-09-03 17:19:54
呕吐(vomiting)是婴幼儿和儿童时期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几乎任何感染或情绪紧张都可引起呕吐。其中以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泌尿系统疾病时最多见 小儿时期常见的呕吐是...
2009-09-03 18:27:46
急性支气管炎(acute bronchitis)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acute treacheo broncitis)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并发或继发于上下呼吸道感染,并为麻疹,百日咳、伤寒及其...
2009-09-03 18:04:03
母儿血型不合溶血病是孕妇和胎儿之间血型不合而产生的同族血型免疫疾病,可发病于胎儿和新生儿的早期。当胎儿从父方遗传下来的显性抗原恰为母亲所缺少时,通过妊娠,分娩,此...
2009-09-02 22:18:44
特殊发育障碍,又称学习能力障碍。它是指有一类发育障碍儿童,主要在言语,学习技能(包括阅读、拼音、计算等),运动技能等方面的发育延迟,表现与其实际智力水平有明显的差...
2009-09-02 21: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