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儿科 >正文

新生儿肺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3 17:23: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新生儿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胸部X线片 病毒性肺炎以间质改变为主,细菌性肺炎以支气管肺炎为主,有时似肺透明膜病。衣原体肺炎以间质性肺炎伴局灶性浸润较多。新生儿肺炎时肺气肿较明显,有时造成纵隔疝。局部肺不张的发生率也较其他年龄为高。

新生儿肺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下列疾病鉴别,尤其对产前感染性肺炎更属重要。    

    1、肺透明膜病 由于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呼吸困难发生在出生后12小时以内,逐渐加重,病情进展较产前肺炎稍慢。但这两种疾病常不易从临床、X线片以及病理上鉴别,因此对肺透明膜病也可试作产前感染性肺炎(特别是B组链球菌肺炎)治疗,采用较大剂量青霉素。   

    2、缺氧缺血性脑病 在足月儿本症多由于窒息引起,在早产儿则不一定有缺氧史。发病开始即出现呼吸不规则,肌张力增高或降低,有时发生惊厥,但产前肺炎起病稍晚,神经系统症状较少。    

    3、先天性心脏病 一般需与复杂的先心或出生后不久即出现青紫的先心鉴别。先心在生后数天内出现呼吸增快或青紫,心脏有时可听到杂音,而肺部无啰音,胸部X线片可资鉴别。   

    4、横膈疝 腹腔内脏经过疝孔进入胸腔,压迫心肺,引起肺发育不良,出现气促,胸部X线片可帮助鉴别。    

    5、巨细胞病毒引起的肺炎 起病缓慢,症状有发热、干咳、气促、胸部X线片为典型的间质性肺炎,这些和衣原体肺炎相似,但巨细胞包涵体病患儿肝脾肿大明显,有时伴黄疸。

新生儿肺炎应该如何预防?    

    新生儿肺炎是可以预防的。与胎儿宫内缺氧有关的羊水或胎粪吸入性肺炎,预防的关键是防止胎儿发生宫内缺氧。母亲在怀孕期间定期做产前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怀孕末期,可以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的问题,产科医生会采取相应的监护和治疗措施,以尽量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及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对于感染引起的新生儿肺炎,从母亲怀孕期间就应该开始预防。怀孕的母亲要做好孕期保健,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更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孩子出生后,要给孩子布置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空间,孩子所用的衣被、尿布应柔软、干净,哺乳用的用具应消毒。父母和其他接触孩子的亲属在护理新生儿时注意洗手。    

    特别要强调的是,患感冒的成人尽量避免接触新生儿,若母亲感冒了,又必须照顾孩子和喂奶,应戴口罩。对来探访新生儿的客人,要婉言谢绝。发现孩子有脐炎或皮肤感染等情况时,立即去医院治疗,防止病菌扩散。

新生儿肺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新生儿肺炎不论是哪种类型,病情严重的,都有一定的危险性。例如胎粪吸入性肺炎,如果吸入的胎粪量很多,阻塞了孩子的呼吸道和肺,致面色苍白或青紫,体温不升,口吐泡沫,吸奶减少或拒奶,呼吸增快,鼻翼扇动和呼吸困难,甚者可有呼吸衰竭和死亡,常常需要气管插管和用呼吸机治疗。又如感染性肺炎,肺部可以出现大片的感染,甚至形成脓肿、坏死,严重影响病儿的呼吸功能。病菌还可能播散到全身引起败血症、脑膜炎等更严重的并发症。

新生儿肺炎应该如何治疗?    

    对体温不高者注意保暖。喂奶一次量不宜过多,以免发生咳嗽、呕吐和吸湿化呼吸道。对细菌性肺炎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抗生素。对合胞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可用利巴韦林(Ribovirin病毒唑)雾化吸入,15mg/kgd wv 2次吸入,同时用0.5%溶液滴鼻。对衣原体肺炎用红霉素口服或静脉滴入50mg/kg×d,分2~3次,共2~3周,也有人用氯霉素口服,早产儿25mg/kg×d,足月儿50mg/kg×d,分2~3次。如患儿父母有衣原体感染治疗和预防见新生儿眼结膜炎。    

    为增强抗病功能,对严重病儿可多次输血浆,肌内注射丙种球蛋白,或静滴细胞色素C和辅酶A。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过敏性紫癜属过敏性血管炎范围,于19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由许兰氏和亨变压诺氏先后描述,故又名许兰-亨诺氏血管炎(Schonlein-Henoch vasculitis)。本病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
2009-09-03 17:48:02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NRDS)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前者指凡出现呼吸窘迫症状,不论其病因,都可以此命名,后者指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
2009-09-03 18:53:02
巨细胞包涵体感染是由感染人类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引起的一种先天性或后天性全身感染综合征感染,因被感染细胞变大,核内和胞浆内出现包涵体,故本病又称巨细...
2009-09-03 17:41:37
坏血病(scurvy)是由于长期缺乏维生素C(ascorbic acid,抗坏血酸)所引起的周身性疾病,现时一般少见,但在缺少青菜,水果的北方牧区,或城、乡对人工喂养儿忽视辅食补充,...
2009-09-03 17:13:18
缺铁性贫血(iron deficiency ancemia)是小儿的常见病,主要发生在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具有小细胞低色性、血清铁和运铁蛋白饱和度降低,铁剂治疗效果良好等特点。解放以来,...
2009-09-03 18: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