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放线菌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22:59:0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放线菌病(actinomycosis)主要是以色列氏放线菌(actinomyces israeli)引起的一种慢性化脓性炎症,根据现代的生物学分类,放线菌不属于真菌而属于一种厌氧细菌。由于它所引起的病变与霉菌病相似,以及按照过去的习惯,通常仍将放线菌病与真菌病一起叙述。放线菌有细胞壁,其化学成分与细菌相似,没有核膜。菌体呈细丝状,与真菌相似,菌丝的粗细与普通杆菌相似,一般直径不超过1μm,菌丝分支,可断裂为杆状。放线菌的种类很多,在自然界分布极广,空气、土壤,水源中都有放线菌存在。少数菌株对人类有致病性,其中最主要的为以色列氏放线菌,以色列氏放线菌是人口腔正常菌群中的腐物寄生菌,在拨牙、外伤或其它原因引起口腔粘膜损伤时,放线菌可由伤口侵入。也可通过吞咽或吸入带菌物质进入胃肠或肺。因此放线菌病主要发生于颈面部和胸腹器官

放线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放线菌或丙酸杆菌(最常见的为伊氏放线菌)是一类厌氧的革兰氏阳性病原菌,它们常以共生关系存在于牙龈,扁桃体和牙齿.但很多感染是多菌种的,从病变取材的培养常可同时分离得到其他细菌(口腔厌氧菌,葡萄球菌,链球菌或肠杆菌).放线菌病最常见于成年男性.颈面型(团块状颌)中,最常见的细菌入口处是龋齿;胸型中,肺部疾病起源于口腔分泌物的吸入;腹型中,可因憩室或阑尾粘膜的破损或外伤而引起疾病;局限性盆腔型时,放线菌病可能是某些宫内避孕器(IUD)的一种并发症.感染可从原发部位经血源性播散,但这种扩散很罕见.

放线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可根据临床症状,X线检查结果,在痰,脓液或活检标本中发现伊氏放线菌作出诊断.在脓液或组织中可见该菌表现为有分支或不分支的波浪形细丝组成的缠结团块或典型的硫磺颗粒.这些结构包括由缠结细丝,脓细胞和碎屑组成的中央团块,中间区有间插的细丝,外周区由放射形,棍棒状的玻璃样屈光性细丝组成,这些细丝在组织中呈伊红染色但革兰氏染色时呈阳性.   任何部位的结节性病变都可能与恶性肿瘤相似.肺部病变必须与结核病及肿瘤鉴别.腹部病变多发生于回盲部,除非剖腹探查或腹壁已出现引流窦道,诊断较困难.应避免作针刺抽吸肝活检,因为可能产生永久性窦道.出现触痛的可扪及的肿块提示阑尾脓肿或区域性肠炎.

放线菌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1、实验室检查:真菌直接镜枪可见一不透光的团块,边缘呈放射状排列的茵鞘。革兰染色可见阳性的y型分支细菌丝,无细鞘。抗酸染色阴性。在厌氧、室温或37Y条件下真菌培养,可观察到菌落形态。

  2、组织病理检查:为慢性肉芽肿性改变,内有许多小脓疡,以中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纫胞浸润为主,周围有肉芽组织包绕组成颗粒,其内可见革兰阳性的分支杆茵。

放线菌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溃疡性皮肤结核:多见于儿童,好发于颈侧、腋下、胸部及腹股沟,皮损早期为黄豆大小的皮下结节,可移动,质硬,无痛,与皮肤粘连,继之出现干酪样坏死,破溃,形成瘘管,愈后留有萎缩性短痕。组织病理检查为结核性肉芽肿性改变。

放线菌病应该如何预防?

  因放线菌病绝大多数是内源性感染,免疫抑制剂的大量应用常是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故尽量避免免疫抑制剂的大量应用。

  当人体抵抗力降低引起放线菌病,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对放线菌病有很大意义。

  拔牙、化脓性细菌感染时,积极做好灭菌工作,避免放线菌侵入组织。

放线菌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肺放线菌病病变累及胸膜,引起胸膜炎或脓胸,并可穿破胸壁形成瘘管。纵隔受累,可致呼吸或吞咽困难,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可有肺脓肿及胸腔积液体征。

  放线菌偶尔可侵入血流,引起放线菌败血症和其他脏器疾病。 

放线菌病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进展缓慢,预后直接与早期诊断有关.颈面型预后最好,其他依次为胸型,腹型和全身型,若中枢神经系受累则更差.病程取决于盆腔感染的程度和诊断前的期限.

  多数病人对长程抗菌治疗见效,但因广泛的组织硬化和相对无血管的纤维变性,故见效缓慢.因此治疗至少连续8周,少数需长达≥1年直至症状和体征消退.有时需广泛而反复的外科手术,小脓肿需抽吸,大脓肿需引流,瘘管应手术切除.一般应先给大剂量青霉素G,通常剂量为1200万~1800万u/d静脉滴注,常可治愈.约2~6周后可改为口服青霉素Ⅴ1g每日4次.若不用青霉素,可用四环素500mg口服每6小时1次.某些病例用米诺环素,克林霉素或红霉素也获成功.在看上去治愈后还需继续治疗数周.治疗应该广谱抗菌,应覆盖病变材料培养所见的其他病原菌.非公开报告提示高压氧治疗对某些选择性病例可能是有益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黑热病是杜氏利什曼原虫(黑热病原虫)所引起的慢性地方性传染病,过去流行于长江以北地区。传染源是病人和病犬(癞皮狗),通过白蛉传播,每年5-8月为白蛉活动季节,白蛉吸吮患...
2009-09-02 13:58:30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epidemic cerebrospinal meningitis)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致病菌由鼻咽部侵入血循环,形成败血症,最后局限于脑膜及脊髓膜,...
2009-09-02 14:32:54
空肠弯曲菌(campylobacter)是1973年Butzler等自腹泻病人粪便中分离出现,目前已认识其为人类腹泻的主要致病菌之一。空肠弯曲菌肠炎的发病率在发达国家超过细菌性痢疾,在...
2009-09-02 16:27:58
口蹄病(Foot and Mouth Disease)又称阿夫他热,是一种侵犯牛、羊、猪等有蹄类家畜的病毒性烈性传染病,对家畜危害甚大。偶而传染给人,使人发病 口蹄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9-02 14:20:00
流行性斑疹伤寒(epidemic typhus),又称虱传斑疹伤寒(louse-borne typhus)或典型斑疹伤寒,是普氏立克次体(Rickettsia prowa zekii)通过体虱传播的急性传染...
2009-09-02 14: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