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情感性精神障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21:56:0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情感障碍应该做哪些检查?

  【 体格检查和神经系统检查 】

  按体格检查和神经系统检查要求进行系统检查。

  【 精神状况检查 】

   除《病历书写规范》要求外,应着重了解如下方面:

  1. 心境障碍症状群的发生、发展、持续的时间、症状之间的关系,症状的轻重,起病的缓急,突出的症状群(抑郁发作或/和躁狂发作为主?)等。

  2. 有否轻性抑郁、轻性躁狂、隐匿性抑郁发作、季节性情感障碍、快速循环型等情感障碍。

  3. 有否伴随精神病性症状?若有,与此病是否协调?症状持续时间等。

  4. 若有与此病不一致的症状时,除从症状持续时间的长短、整个临床相何为主、与周围环境是否协调、辅助检查结果等方面鉴别外,病人的年龄、学历、生活所在地等方面情况也应考虑。  

   【 辅助检查 】

  1.实验室检查

  除必要的常规检查外。结合病史和临床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某些检查,如空腹血糖,甲状腺功能、血药浓度测定等。

   2.心理测查

  标准化诊断性精神检查工具(如PSE、SCID、SCAN、CIDI),精神症状评定量表(如SDS、HMDS、HMAS、躁狂评定量表等)及有关心理测查量表的检查。

情感障碍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鉴别诊断:

  一、精神分裂症:青春型病有表现有情感的言语、行为的兴奋或抑制时,易误诊为躁郁症,前者发情感、思维与意志行为不协调,脱离现实为主,后者协调而无脱离现实表现。此外,起病方式、病期、以往发作后有无残留症状、家族史及治疗反应等,均有助于鉴别。

  二、反应性精神病:起病前有强烈精神因素,症状表现反映内心体验,持续时间短,经休息或适当治疗后可迅速好转,既往无类似发作史,也不复发。

  三、神经衰弱:轻抑郁症早期常有失眠、头痛、乏力类似神经衰表现,以致常被误诊。但抑郁症赙感较为焦虑,对外界事物兴趣变得淡漠或消失,有自卑感,并可有生不如死念头,要求治疗心情并不迫切,抗抑郁剂治疗有效。

  四、症状性和脑器质性精神病:阿的平、肾上腺皮质激素、异烟肼、利血平等药物使用后,甲状腺机能亢进和脑瘤、脑炎等器质性疾病,也可出现躁郁症样表现,但有明确病因和阳性体征可寻,可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和智力障碍,可资鉴别。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系统性红斑狼疮为结缔组织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此病损害常累及中枢神经系统,表现有精神症状者20%~30%。 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精神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系统性红斑狼疮...
2009-08-31 22:21:01
酒精是一种亲神经性物质,一次相对大量饮酒即可导致精神异常,如果长期饮用可以引起各种精神障碍,包括依赖,戒断综合征以及精神病性症状。除精神障碍之外,常出现躯体损害的...
2009-08-31 21:28:05
延迟性应激反应是由应激性事件或处境引起的延迟性精神障碍,又称创伤后应激障碍。应激源往往具有异常惊恐或灾难性质,使病人产生深度忧伤或悲痛,精神症状出现前有一潜伏期,...
2009-08-31 22:36:59
在精神科领域里,有一个方面一直是由我国领先的,那就是月经周期性精神...
2009-08-31 22:34:41
恐怖症或称恐怖性神经症,是以对某种特定的事物或情境引起强烈的、持续的和不合理的恐惧为特征,常伴发回避行为,恐怖症的患病率缺乏确切的统计。据国外资料患病率约为6,多...
2009-08-31 21: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