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精神心理科 >精神病科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9:45: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阿尔茨海默病应该如何预防?

  对于老年性痴呆的预防,应该从不惑之年(40岁)开始,在知天命之年(50岁)加强,到花甲之年(60岁)成定规。

  一、要从心理、性格、饮食营养、空气质量等内外环境因素等方面加强预防。其中心理因素特别重要。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心理和精神状态的平衡。

  二、要多动脑,而且要主动用脑;勤动手,并在动手中用脑。注意调节情绪,陶冶情操,丰富文化生活,不断汲取精神营养。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要注意锻炼身体并持之以恒,并要动静结合、劳逸结合,如琴棋书画、垂钓出游等。

  五、对于绝经后的妇女,在更年期早期就要在妇科医生指导下进行雌激素十孕酮替代治疗。雌激素+孕酮替代治疗能保护内皮功能,比单独用雌激素的效果更好。

  六、男性从壮年开始,应在中医指导下应用适量的滋阴补肾的中草药(食疗或药疗),以增加雄激素分泌。通过调节内分泌激素平衡,保护内皮功能。  

   七、应用抗氧化剂,诸如银杏制剂,维生素C、E,β-胡萝卜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借以对抗氧自由基的堆积。

  八、应用叶酸,维生素B6、B12等促进同型半胱氨酸代谢的药物。

  九、应用抗炎制剂,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

  十、摄食富含L-精氨酸、少含甲硫氨酸的食物,诸如各种坚果类、黑芝麻、黑豆、燕麦等。

  以上措施,能够起到预防和延缓阿尔茨海默病发生和发展的作用,对于早、中期患者可能有减轻症状的功效。

阿尔茨海默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一、行为方面的并发症包括不友善,激动,迷路与不合作;

  二、精神方面的并发症包括抑郁,焦虑与偏执狂反应等。

阿尔茨海默病应该如何治疗?

  目前尚缺乏特殊的病因治疗措施,一般生活上的照顾和护理极为重要。注意病人的饮食、营养和日常的清洁卫生,尽量督促病人自己料理生活,鼓励病人参加适当活动,以减缓其精神衰退。避免让病人单独从事有可能发生危险的活动。对卧床的病人要严防发生褥疮、合并感染和骨折等。

  用于改善认知功能和促进脑部代谢的药物有:氨酯醒、Y氨酷酸、脑复新、核糖核酸、氧化麦角碱、石杉碱及胆碱前体二甲氨乙醇等,以及钙离子拮抗剂:西比灵、尼莫地平等可有帮助。一般患者不需要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如有精神兴奋或抑郁、行为紊乱、难以管理者,可给少量神经阻滞剂或抗焦虑或抗抑郁药物,但需注意副反应,当症状改善后,宜及时停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精神科领域里,有一个方面一直是由我国领先的,那就是月经周期性精神...
2009-08-31 22:34:41
发育迟缓是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是顺序异常等现象,发病率在6~8%之间。具体点说,发育迟缓儿童是指6岁之前因各种原因(包括脑神经或肌肉神经,生理疾病副主任、...
2009-08-31 22:14:18
脑外伤所引起的精神障碍常见的有两类患者,一类以持续的心理功能缺损为主,如记忆障碍;另一类为情绪障碍与无力状态较为常见,由于症状不容易被发现而常被忽视 脑外伤所致精...
2009-08-31 21:51:04
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历和发生过的事物的重现,包括铭记、保持、回忆与认知(再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事物进行分类、概括、对比,联系等加工。因此,回忆是人脑对以往经历...
2009-08-31 21:36:34
系统性红斑狼疮为结缔组织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此病损害常累及中枢神经系统,表现有精神症状者20%~30%。 系统性红斑狼疮所致精神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系统性红斑狼疮...
2009-08-31 22: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