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妇产科 >产科 >正文

多胎(多胎妊娠,多胚生殖)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14:49: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胎儿,称为多胎妊娠。多胎妊娠的妊娠期、分娩期并发症多,围生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高,故属高危妊娠,为改善妊娠结局,除早期确诊外,应加强孕期保健并重视分娩期处理

多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多胎妊娠有家庭性倾向,凡夫妇一方家庭中有分娩多胎者,多胎的发生率增加。单卵双胎与遗传无关。双卵双胎有明显遗传史,若妇女本身为双卵双胎之一,分娩双胎的概率比丈夫为双卵双胎之一者更高,提示母亲的基因型影响较父亲大。

  2、年龄及产次:年龄对单卵双胎发生率的影响不明显。Hauser等发现单卵双胎发生率在20岁以下妇女为3‰,>40岁者为4.5‰。双卵双胎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长显著升高,在15~19岁年龄组仅2.5‰,而30~34岁组上升至11.5‰。产次增加,双胎发生率也增加,Chai等(1988)报道初产妇为21.3‰,多产妇为26‰。

  3、内源性促性腺激素:自发性双卵双胎的发生与体内促卵泡激素(FSH)水平较高有关。Mastin等(1984)发现分娩双胎的妇女,其卵泡期早期血FSH水平明显高于分娩单胎者。妇女停服避孕药后1个月受孕,发生双卵双胎的比率升高,可能是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增加,导致多个始基卵泡发育成熟的结果。

  4、促排卵药物的应用:多胎妊娠是药物诱发排卵的主要并发症。与个体反应差异、剂量过大有关。应用人类绝经期促性腺激素(HMG)治疗过程中易发生卵巢过度刺激,以致多发性排卵,发生双胎的机会将增加20%~40%。

多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早孕反应重,子宫增大明显,大于相应停经月份的子宫体重增加过多、胎动频繁; 2.孕晚期可有呼吸困难、下肢浮肿、静脉曲张等压迫症状,常伴有贫血; 3.腹部可及多个小肢体和两个胎头,听到两个不同速率胎心音,每分钟相差10次以上,两胎心间隔有无音区。

  诊断依据

  1.子宫比相应妊娠月份大; 2.腹部可及两个或两个以上胎头,两个不同频率胎心,并间隔有无音区; 3.超声波检查示两个或更多的胎儿图像和胎心。

多胎应该做哪些检查?

  (1)B型超声检查:是目前确诊多胎妊娠的最主要方法。应用B型超声显像仪经腹检查,早在孕6周时,即可显示着床在宫内不同部位的胚囊个数,每个胚囊与周围蜕膜组成具有双环特征的液性光环。至孕7周末以后,胚芽内出现有节律搏动的原始心管。孕12周后,胎头显像,可测出各胎头的双顶径。随孕周的增长,诊断正确率可达100%。故临床疑为多胎妊娠多,应继续随访,直至胎儿个数完全确定。

  (2)多普勒超声检查:孕12周后后,用多普勒胎心仪可听到频率不高的胎心音。

  (3)血清甲胎蛋白测定:亦有助于多胎妊娠的诊断。双胎妊娠时,29.3%血清甲胎蛋白值明显升高;三胎时,为44.8%;四胎及四胎以上,则达80.0%。因此,筛查孕妇血清甲胎蛋白值有异常升高时,提示多胎可能,需进一步检查。

  B超诊断双胎妊娠的绒毛膜性,可依次采取下列步骤:①如见两个胎盘,为双绒毛膜性;②若仅一个胎盘,决定每一胎儿的性别,异性为双绒毛膜妊娠;③如双胎性别相同,仔细扫查分隔膜,4层肯定为双绒毛膜双羊膜,2层为单绒毛膜双羊膜。妊娠进入中期后,通过系列B超监测,倘若发现:①两个胎儿发育不一致,胎儿双顶径差>5mm或头围差>5%、腹围差>20mm;②羊水量有显著差异;③一个胎儿出现水肿,即可作出慢性输血综合征的诊断。

  多胎妊娠时,早孕反应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孕10周以后,子宫体积明显大于单胎妊娠,至孕24周后更增长迅速。孕晚期,由于过度增大的子宫推挤横膈向上,使肺部受压及膈肌活动幅度减小,常有呼吸困难;由于过度增大的子宫迫下腔静脉及盆腔,阻碍静脉回流,常致下肢及腹壁水肿,下肢及外阴阴道静脉曲张。此外,多胎妊娠期间并发症特多,包括一般的与特殊的并发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在妊娠期或分娩期发生破裂称为子宫破裂(rupture of uterus),多发生在分娩期,与阻塞性分娩、不适当难产手术,滥用宫缩剂、妊娠子宫外伤和子宫手术瘢痕...
2009-08-28 15:28:07
流产(abortion)为妇科常见疾病,如处理不当或处理不及时,可能遗留生殖器官炎症,或因大出血而危害孕妇健康,甚至威胁生命;此外,流产易与妇科某些疾病混淆。妊娠于20周前终...
2009-08-28 14:58:43
在妊娠早期(停经六周左右),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多,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导致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喜酸食物或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一系列反应...
2009-08-28 15:21:36
早产是指在满28孕周至37孕周之间(196~258天)的分娩,文献报道早产占分娩数的5%~15%。在此期间出生的体重1000~2499g、身体各器官未成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早产儿死...
2009-08-28 15:26:25
胎位异常是造成难产的常见因素之一,分娩时枕前位(正常胎位)约占90%,而胎位异常约占10%,其中胎头位置异常居多,有因胎头在骨盆腔内旋转受阻的持续性枕横位、持续性枕后...
2009-08-28 14: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