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妇产科 >妇科 >正文

子宫脱垂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8 14:13: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常合并有阴道前壁和后壁膨出。

子宫脱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分娩造成宫颈、宫颈主韧带与子宫骶韧带的损伤及分娩后支持组织未能恢复正常为主要原因。据济南市2504例子宫脱垂患者中,1~3产发生者占58.21%。

  此外,产褥期产妇多喜仰卧,且易并发慢性尿潴留,子宫易成后位,子宫轴与阴道轴方向一致,遇腹压增加时,子宫即沿阴道方向下降而发生脱垂。

  产后习惯蹲式劳动(如洗尿布、洗菜等),都可使腹压增加,促使子宫脱垂。

  未产妇发生子宫脱垂者,系因生殖器官支持组织发育不良所致。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患者自觉腹部下坠,腰酸、走路及下蹲时更明显,严重时脱出的块物不能还纳,影响行动。子宫颈因长期暴露在外而发生粘膜表面增厚、角化或发生糜烂、溃疡。患者白带增多,并有时呈脓样或带血,有的发生月经紊乱,经血过多。

  子宫脱垂为子宫沿阴道向下移位,根据脱垂的程度可分为3度:

  1.Ⅰ度:子宫脱垂无须治疗,注意休息即可恢复。

  2.Ⅱ度:指子宫颈已脱出阴道口之外,而子宫体或部分子宫体仍在阴道内。但因包括范围过大,轻者仅宫颈脱出阴道口外,重者可因宫颈延长,以致延长的宫颈及阴道壁全部脱出阴道口外。

  Ⅱ度子宫脱垂又分轻、重两型。

  ①轻Ⅱ度--子宫颈及部分阴道前壁翻脱出阴道口外。

  ②重Ⅱ度--宫颈与部分宫体以及阴道前壁大部或全部均翻脱出阴道口外。

  3.Ⅲ度:指整个子宫体与宫颈以及全部阴道前壁及部分阴道后壁均翻脱出阴道口外。   诊断

  主要根据体征。此外,还应做一定的检查。嘱患者不解小便,取膀胱截石术位。检查时先让病人咳嗽或迸气以增加腹压,观察有无尿液自尿道口溢出,以判明是否有张力性尿失禁,然后排空膀胱,进行妇科检查。首先注意在不用力情况下,阴道壁脱垂及子宫脱垂的情况。并注意外阴情况及会阴破裂程度。阴道窥器观察阴道壁及宫颈有无溃烂,有无子宫直肠窝疝。阴道内诊时应注意两侧肛提肌情况,确定肛提肌裂隙宽度,宫颈位置,然后明确子宫大小,在盆腔中的位置及附件有无炎症或肿瘤。最后嘱患者运用腹压,必要时可取蹲位,使子宫脱出再进行扪诊,以确定子宫脱垂的程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子宫颈炎是妇科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经产妇女较为多见。临床主要表现为白带增多,呈乳白色或微黄色,或为粘稠状脓性,有时为血性或夹杂血丝。一般通过妇科检查不难诊断...
2009-08-27 23:30:28
子宫颈在分娩时发生撕裂,可为单侧、双侧或星状,程度不等,从轻度到撕裂至穹窿部,如未及时手术修补,日后瘢痕组织挛缩,使宫颈管外翻,宫颈粘膜暴露于外,即形成宫颈外翻 宫...
2009-08-27 22:57:38
宫颈由于炎症的刺激程度不同,宫颈处粘膜柱状上皮生长较慢,上皮平坦,外表光滑,即为单纯性糜烂;柱状上皮生长速度快,形成腺体增生时为腺样糜烂。如果腺体扩张则可为滤泡型...
2009-08-27 22:58:52
急性子宫颈炎(acute cervicitis)较慢性子宫颈炎少见,多发生于产褥感染或感染性流产。阴道滴虫、霉菌及淋病感染常同时伴有急性子宫颈炎 急性宫颈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7 23:11:35
输卵管卵巢炎的急性期,若治疗延误或不彻底,迁延日久则形成慢性。有一小部分病例其病原菌毒力较弱,或机本抵抗力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因而未引起注意,或被误诊以致拖延失治...
2009-08-27 23: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