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外伤科 >正文

创伤性溃疡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6 15:38: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创伤性溃疡应该做哪些检查?

  口腔检查。

  视诊

创伤性溃疡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与复发性口疮的鉴别

  创伤性溃疡复发性口疮局部因素明显存在不明显溃 疡大小不一,有刺激物于相应部位圆或椭圆形,直径2~4mm复发性去除刺激后即愈合,不复发复发

  2.癌肿 舌缘上的增生物,尤其具有溃疡者,首先应想到癌肿的可能。而由残根、冠刺激引起的创伤性溃疡,临床上很像癌肿。除从病史、检查诸方面鉴别外,最主要的是首先去除局部因素而不是活检,在局部若能找到相对应部位的刺激物则应去除之,既或病损严重,去除刺激物后也能迅速好转。若去除后仍不愈合,则应及时活检以明确诊断。

   3.腺周口疮 首先要仔细寻找病损相对应部位的刺激物,排除局部因素后,再从病史、口内检查等方面考虑诊断。腺周口疮溃疡期较长,应注意观察。

  4.结核性溃疡

   首先也是要仔细查明病损的相对应部位有无刺激物,再从病史、溃疡的特征:底部呈肉芽状、边缘不齐等检查,必要时作胸片检查。活检有助于明确诊断。

创伤性溃疡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1)生活调养。要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劳累、紧张、用脑过度;保持口腔清洁,每日清洁口腔2~3次,所用牙刷的梳毛不能太硬,以免伤及口腔粘膜。坚持用浓绿茶漱口,能促进口腔溃疡面的愈合。

  (2)精神调养。保持心情愉快,性情开朗,身心轻松,正确对待日常工作和疾病。  

   (3)饮食调养。鼓励进食及饮水,做到有规律的饮食,细嚼慢咽。适量补充维生素和各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多食蔬菜水果,多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避免刺激性饮食,忌食煎炸烘烤及辛辣之品。发病期间停止吸烟、饮酒。

创伤性溃疡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有继发感染,疼痛加重,区域性淋巴结肿大、压痛,并出现功能障碍。

创伤性溃疡应该如何治疗?

  (一)物理性损伤

  首先应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如拔除残根、残冠,修改或拆除不合适的修复本,磨改锐利的牙尖或切嵴。磨钝乳切牙之切嵴,溃疡未愈合时可用汤匙喂养。更换橡皮奶嘴。

  用消炎止痛药以防止感染和止痛:2%龙胆紫、2.5%金霉素甘油,各种抗生素药膜等局部涂或敷贴。含漱剂:达克罗宁液、普鲁卡因液。中药粉外敷:养阴生肌散、锡类散等。

  (二)化学性损伤

  若能及时发现则可用相应的具中和性的药液冲洗、涂擦或用温水冲洗。溃疡大而疼痛者,可用消炎止痛剂及中药粉或药膜敷贴。

  (三)粘膜血疱

  饱满的血疱应用消毒针刺破,使血液流出或用空针吸取,当溃疡面裸露时可用口内紫外线灯照射,或其它理疗措施。局部消炎止痛,抗生素漱口水含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咽部机械性创伤多由外界的直接暴力引起,如战伤、交通事故、工伤,自杀等,也可由来自内部的创伤如手术损伤、异物损伤等,咽外部的刺伤或切伤多见于口咽部和喉咽部,伤口多在...
2009-08-26 16:10:17
鼓膜外伤(injury of tympanic membrane)常因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所致 鼓膜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分器械伤(如用火柴杆、毛线针等挖耳伤鼓膜,或矿渣、火花等戳伤...
2009-08-26 15:53:19
急性单纯外伤性腰腿痛主要是脊柱的韧带和骨骼等损伤,肌肉受累者甚少。比较轻微的椎体挤压骨折或关节突骨折,常因外伤较轻或症状不明显而被忽略,后遗慢性腰腿痛。百分之九十...
2009-08-26 15:54:48
慢性单纯外伤性脊椎病性腰腿痛,除由急性外伤性腰背疼或脊柱骨折后遗者外,多由于异常体位连续弯腰或过度疲劳,腰骶或骶髂关节的韧带或骨质产生一种慢性累积性劳损,造成韧带...
2009-08-26 16:01:37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
2009-08-26 16: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