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泌尿外科 >正文

肾下垂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1:27:3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肾下垂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病史与体检 一般从病人主诉泌尿系、肠胃道与神经官能方面的症状,以及体检中发现,基本上可以作出一个印象诊断。    

    (二)X线检查 静脉肾盂造影必须在最后加摄立位片以了解其活动程度。但由于在摄立位片时必须在站立即刻,否则造影剂排尽后就不能显示肾脏,因此有时肾脏尚未下垂到平时的位置。上海华山医院泌尿科一组88例肾下垂病例的静脉肾盂造影中,共计176侧肾脏,根据在造影中活动程度,我们分成三类:轻度:肾活动度在一个椎体之内;中度:肾活动度在两个椎体之内;重度:肾活动度在两个椎体以上或伴有肾盂积水,输尿管扭曲。另外有一部份病例虽然在静脉肾盂造影中未能见到下垂,但从症状、体检与超声检查中仍可作出肾下垂的诊断。    

    (三)超声检查 在头低足高位半小时后用超声检查定好的肾脏位置与活动后肾脏的位置之间可得出肾脏的活动度。上海华山医院泌尿院一组39例超声检查与静脉肾盂造影完全符合为74.3%,另8例静脉造影阴性而超声检查正确占20.5%,仅2例与实际下垂程度相差较大,因此总的诊断符合率为94.8%。    

    (四)低头卧位试验 嘱患者头低足高卧位3天(可在床脚抬高一块砖头长径的高度),在睡前、中和后分别测定尿常规或每小时尿血细胞排出率,并观察症状有无缓解。如睡后尿中血细胞明显减少甚至消失、症状缓解者,则支持肾下垂之诊断,如未缓解则可除外肾下垂之因素。    

    (五)注水试验 为明确患者的腰痛是否来自肾脏,可经膀胱镜输尿管插管后向肾盂内注水直到腰部感到胀痛。如疼痛性质与部位均与平时发作时相似者为阳性,支持肾下垂的诊断;如不相似者为阴性,不是肾下垂引起的症状。

肾下垂应该如何预防?    

    无症状、无并发症者不需治疗;如果症状较重而影响工作,应增加营养、锻炼腹肌,用肾托或腰带托起肾脏。肾下垂症状严重或有并发症者,可行肾悬吊固定,即把肾完全游离后,将其固定于正常位置,术后应平卧2周。

肾下垂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肾下垂可伴有胃肠症状(如腹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血尿、高血压,以及神经衰弱等临床表现。

肾下垂应该如何治疗?    

    肾下垂治疗可分两大类:①非手术治疗,锻炼腹腰肌,提高腹压以抗阻肾脏的下垂。可配合内服中成药如补中益气丸、六味地黄丸等药,另外可使用一些提高蛋白合成的药物如苯丙酸诺龙等。锻炼腹肌的方法可作仰卧起坐,直腿高举等训练。另外也可以使用肾托、围腰兜带。②手术治疗:a注射疗法:在肾周注入奎宁、明胶制成的胶状剂或海绵状制剂造成肾周粘连,以使肾脏固定。b手术固定:除作小切口将奎宁明胶制剂塞入肾周造成肾周粘连外,可手术将肾脏完全与肾周脂肪分离,然后用各种方法将其固定在应有的解剖位置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尿瘘为妇女最痛苦的疾病,由于尿液不断流出,裤子潮湿,尿味影响和周围人员的接近,所以患者在精神上和肉体上感到极大痛若。不少因之离婚,甚至轻生 尿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5 21:06:06
尿道结石多为肾,输尿管或膀胱结石向下排出时堵塞于尿道而就诊。多发生于1~10岁的儿童。90%为男性,结石常嵌顿于尿道前列腺部、舟状窝或尿道外口。 尿道结石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5 20:55:12
结核性膀胱挛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结核晚期并发症,膀胱挛缩主要是由于结核病变侵及膀胱肌层造成严重的纤维化所致,是引起对侧肾积水的主要原因。 结核性膀胱挛缩是由什么原...
2009-08-25 20:45:52
肾周脓肿主要由肾内脓肿破入肾周而成,因此,致病菌与引起肾内脓肿的相同。约25%的病例,其脓肿可培养出多种致病菌。肾周筋膜通常将脓肿局限于肾周围,发病因素同肾内脓肿 肾...
2009-08-25 21:36:16
肾上腺髓质肿瘤--嗜铬细胞瘤是引起髓质功能亢进的主要原因,现在临床上已证实有髓质增生而引起髓质功能亢进的病例。嗜铬细胞瘤的病例早在1世纪前已有报道,但至1927年起才有...
2009-08-25 2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