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肝胆外科 >正文

环状胰腺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1 14:03: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环状胰腺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的环状胰腺,可不必手术。如已引起十二指导肠狭窄或梗阻,则必须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方法主要分两类:

  1.环状胰腺切除术或切除术

  如果环状胰腺组织较薄,血管分布不多,与肠壁无紧密粘贴,可将环状胰腺切断,或作部分或全部的切除,以解除十二指肠梗阻。如十二指肠因长期压迫已形成狭窄时,可加作十二指导肠纵行切开横形缝合,使肠腔扩大。本术式的缺点是可造成胰腺损伤、胰瘘、胰腺囊肿或十二指肠瘘等并发症;有时手术后十二指导肠的狭窄或梗阻仍不能完全解除。因此,目前多不主张采用此种术式。

  2.捷径手术

  (1)十二指肠与十二指肠侧侧吻合术:本术式操作较容易,能完全解除十二指肠梗阻,又能保持胃的功能,而且没有损伤胰管、发生胰瘘的危险,因此比较符合生理,可作为首选的术式。手术方法:切开十二指导肠外侧缘后腹膜,游离梗阻的十二指肠近端和远端;再在梗阻近端和远端的肠管前壁各作两针牵引线,然后在梗阻近端肠管前壁作横行切口,在远端前壁作纵行切口,用1号丝线作间断全层缝合,最后作浆肌层间断缝合。

  (2)十二指肠空肠Roux-y型吻合术(结肠前或结肠后):该术式具有十二指肠与十二指肠侧侧吻合术的优点,但在手术过程中应注意下述几点:①吻合口应选择在十二指肠梗阻近端的最低点,以免形成盲襻。②吻合口不易过小,以免形成狭窄。③吻合时空肠不要扭转成角,以免形成梗阻。④空肠在距屈氏韧带15~20cm处切断,远端吻合至十二指肠梗阻近端最低点。

  (3)十二指肠空肠侧侧吻合术:该术式的优点也与十二指肠侧侧吻合术相同,其方法是将一段距屈氏韧带15~20cm空肠,在横结肠前或后方,侧侧吻合到梗阻近端的十二指肠上。手术中注意事项与十二指肠空肠Poux-y型吻合术基本相同。

  (4)胃空肠吻合术:本术式有两个突出的特点:①手术后可能发生吻合口边缘溃疡。②梗阻近端的十二指肠引流不好,不能很好地解除十二指肠梗阻。因此,除因十二指肠周围有紧密粘连,无法施行其他捷径手术外,一般不宜采用本术式。Sanford则认为,对环状胰腺先行胃大部切除,再作胃空肠吻合术,是成人病例中最理想的方法。

  此外,对于有胆道梗阻的病人,除了需解除十二指肠的梗阻外,还要解除胆道的梗阻。可行胃大部切除、Billoth-Ⅱ式吻合术加胆总管与十二指肠梗阻远段端侧吻合术。对于环状胰腺合并胃、十二指肠梗阻者,可行胃次全切除、Billoth-Ⅱ式吻合术,必要时附加迷走神经切断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胰多肽瘤(Pancreatic Polypeptidoma,Ppoma)是消化道内分泌肿瘤之一,主要发生在胰腺内分泌细胞中含有胰多肽(Pancreatic Polypeptide,PP)的细胞,临床上极为罕见,据不完...
2009-08-21 14:23:48
肝脏是腹腔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担负人体的重要生理功能。肝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较差,故有肝动脉和门静脉提供丰富的血液供应,并有大小胆管与血管伴行输送胆汁。它位于右上腹...
2009-08-21 13:51:11
由急性胰腺炎的坏死组织或并发假性囊肿继发感染所致,可发生在胰腺任何部位,主要致病菌为肠道杆菌。脓肿溃破腐蚀邻近脏器,可引起肠瘘或出血。 胰腺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1 14:33:31
生长抑素瘤(Somatostatinoma)是来源于胰岛D细胞的肿瘤,由于肿瘤释放大量的生长抑素(Somatostatin,SS),引起脂肪痢,糖尿...
2009-08-21 14:10:14
肝血管瘤(hemangiomas)大多数属海绵状血管瘤(cavernous hemangioma)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在成年人出现症状,女性为多,肝血管瘤是肝内最常...
2009-08-21 14: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