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肝胆外科 >正文

肝血管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1 14:00: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肝血管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超声表现:

  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

  2.CT表现:

  (1)平扫:肝内低密度区,轮廓清楚,密度均匀或病变区内有更低密度区,代表血栓机化或纤维分隔,少数可见到钙化。

  (2)增强扫描:

  ①早期病变边缘显著强化呈结节状或“岛屿状”,密度与邻近腹主动脉相近,明显高于周围肝实质密度,持续时间超过2分钟。

  ②随着时间延长,增强幅度向病变中央推近,而病变的低密度区相对变小。

  ③延时扫描病变呈等密度或略高密度(平扫时病变内更低密度无变化)。

  增强扫描是诊断肝海绵状血管瘤的重要方法,具有特征性表现,诊断正确率可在90%以上。一般典型表现出现在动脉早期,即注药后30~60秒。因此强调正确的检查技术,即快速、团状注射造影剂,快速扫描,适时延时扫描。否则,因未见到特征性表现易造成误诊或漏诊。

  3.同位素99mTC肝血池扫描及肝血管造影检查有助于肝血管瘤的诊断,表现为无肿瘤染色,边缘清楚锐利,血管瘤显影时间较长。

  4.MRI:T1图像呈低信号强度,T2弛豫时间延长,表现为高信号强度组织。

肝血管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海绵状血管瘤主要与肝内恶性肿瘤的鉴别。

  1.肝细胞癌:一般有肝炎、肝硬变病史,AFP可为阳性,静脉增强扫描有助鉴别。

  2.肝转移瘤:部分肝内转移瘤增强扫描可表现边缘强化,类似血管瘤早期表现,但延时扫描呈低密度可资鉴别。

  3.肝脓肿:一般病变周围界限不清、模糊,脓肿周围可见低密度晕环,典型的病变周围强化,病变内气体存在。需结合临床表现。

肝血管瘤应该如何预防?

  肝血管瘤虽有先天性因素,但其增长却是后天因素促成的。所以预防就是要尽量避免引起瘤体增长的因素。如正确对待各种事情,解除忧虑、紧张情绪,避免情志内伤。饮食上应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刺激之品,多吃新鲜蔬菜,不要喝酒,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如见腹内有积块、身体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状应早期检查,及时治疗。

肝血管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肝血管瘤破裂:可引起急腹症或内出血症状。

  2.血小板减少症和低纤维蛋白原血症:少数病人常因凝血机制障碍而引起此症。

  3.肝脏肿大:血管瘤长大时会引起肝脏肿大。

  4.肝囊肿:约10%的病人可并发肝囊肿。

肝血管瘤应该如何治疗?

  肝血管瘤发展缓慢,预后良好,是否需要治疗取决于肿瘤的生长速度及临床症状,而非肿瘤的绝对大小。大多数已确诊而无症状的病人,可门诊随访,无需特殊处理。肝血管瘤的干预方法众多,包括手术、介入治疗、硬化剂注射以及腹腔镜血管瘤切除术等。虽然外科手术有一定风险,但是治疗肝血管瘤最直接和最彻底的手段。腹腔镜行肝血管瘤切除术,术后常有复发,不宜常规施行。对不能手术切除的有症状的巨大肝血管瘤,也可考虑采用原位肝移植术。肝血管瘤的非手术疗法包括:经导管肝动脉栓塞或腹腔镜下肝动脉结扎、局部放疗、口服类固醇药物及肌注α干扰素等。肝动脉栓塞治疗肝血管瘤可以导致严重的胆道并发症,应尽量避免。放疗可使少数病人症状缓解,肿瘤缩小。超声引导下硬化剂注射疗效,目前尚不肯定。对于肝血管瘤药物治疗的价值及治疗形式,目前也没有充分的评价。

  建议患者还是要注意禁止吸烟喝酒。注意饮食的营养,注意作息正常。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胆管结石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胆管结石是指原发于胆管系统(包括肝内胆管)内的结石,结石的性质大多为含有多量胆红素钙的色素性混合结石。胆囊内一定存在结石,在...
2009-08-21 13:19:11
结石在胆囊内形成后,可刺激胆囊粘膜,不仅可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以引起继发感染,导致胆囊的急性炎症。由于结石对胆囊粘膜的慢性...
2009-08-21 13:09:28
由急性胰腺炎的坏死组织或并发假性囊肿继发感染所致,可发生在胰腺任何部位,主要致病菌为肠道杆菌。脓肿溃破腐蚀邻近脏器,可引起肠瘘或出血。 胰腺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1 14:33:31
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种类型,系由急性水肿型胰腺炎病变继续发展所致。胰腺腺泡、脂肪,血管大片坏死,胰腺组织水肿,体积增大,广泛性出血坏死。腹膜后间隙...
2009-08-21 14:05:13
??胆囊息肉样病变(polypoid lesion of gallbladder)是泛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状生长的所有非结石性病变总称,在我国,随着B超技术的广泛普及,胆囊息肉样病变检出率越来越高...
2009-08-21 13: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