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肝胆外科 >正文

肝内胆管结石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1 13:49: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肝内胆管结石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肝脓肿

  2.肝炎

  3.慢性胆囊炎

肝内胆管结石应该如何预防?

  结石的产生是因为胆汁的成石性,但关键还在于胆汁引流的通畅性,因此,平时要规律饮食,定期复查B超,了解肝内外胆道的代偿性扩张变化情况,必要时可以吃一些利胆剂,促进胆汁的排泄.这些可能会对您的预防有所帮助。部分胆囊切除术后胆总管再长结石是因为胆总管下端乳头括约肌功能异常,或者胆囊结石有一些小的颗粒掉入胆总管,没有症状,而随着时间而进行性长大,才被发现.不要紧张.这些石头即使出现,以后只要早期发现,通过内镜就可以取出了。

肝内胆管结石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肝内胆管结石病的主要病理改变是胆道梗阻和感染;;由于肝胆管系统与肝脏实质细胞的直接关系,重症肝胆管炎常伴有严重的肝细胞损害,甚至导致大片的肝细胞坏死,成为了良性胆道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肝内胆管结石的并发症包括急性期并发症和慢性期并发症。

  一、急性期并发症 肝内胆管结石病的急性期并发症主要是胆道感染,包括重症肝胆管炎、胆源性肝脓肿及伴随的感染性并发症。感染的诱因与结石的梗阻和胆道的炎性狭狭窄有关。急性期并发症不仅死亡率高,而且严重影响手术效果。

  二、慢性期并发症 肝内胆管结石病的慢性期并发症包括全身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慢性胆管炎和胆源性肝脓肿,多发性肝胆管狭窄,肝叶纤维化萎缩,胆汁性肝硬化、门脉高压症,肝功能失代偿,以及与长期胆道感染和胆汁滞留有关的迟发性肝胆管癌。肝内胆管结石病的慢性期并发症既增加了手术的困难,也影响手术效果。

肝内胆管结石应该如何治疗?

  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疗效较好。但由于未能彻底解决肝内胆管结石的病灶,特别在右肝管分支内结石及伴有胆管狭窄者,仍有20~30%病例的手术疗效不满意。故手术后中西医结合的药物治疗仍有必要,不能偏废。

  手术治疗的原则:

  ①尽量取尽结石和解除胆管狭窄;

  ②在矫正胆管狭窄和解除梗阻的基础上作一胆肠内引流术,以扩大胆管的流出道;   ③如病变局限于左侧肝叶可作肝叶切除,以根治病灶。

  手术方法:一般采用高位胆管切开取石术。最好胆总管切口延长至肝管汇合处,在直视下经左右肝管开口处彻底清除各分支内的结石,同时切开狭窄的肝内胆管。结石位于肝脏浅表部位者,经肝实质切开肝内胆管,取出结石,放置T管或作胆肠内引流术。胆肠内引流术一般较多采用肝管、肝总管或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或间置空肠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近年来不少人还将胆管空肠吻合的一端空肠袢作成皮下盲袢,以便术后由此途径进行胆道镜检查或再次取石等治疗。奥狄括约肌成形术和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由于术后常发生严重的逆行感染,故近年来,已较少应用于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对无法切开的右肝管Ⅱ级以上分支的狭窄,可经胆管切口进行扩张,置入长臂T管或U形管作支撑经流,此种引流管一般须放置1年以上。清除肝内病灶作肝叶切除手术,主要指左肝叶切除。左肝外侧叶切除是最常用的手术方式。经肝断面的肝内胆管进一步清除结石,将肝断面的肝内胆管与空肠作Roux-Y式吻合术(即Long-mire手术)。如同时右肝管伴有少许结石,还可作肝内、外胆管肠联合吻合术。对右肝内胆管结石,也有人作右肝叶切除术,但多数人认为此种手术创伤太大,不宜采用。因此,双侧肝内有广泛性多发性结石或右肝内胆管结石,一般不作肝叶切除术,尽量取尽结石,作Roux-Y式胆管肠吻合术。关于肝内胆管术后残余结石的治疗,近几年来较多采用纤维胆道镜经T管窦道取石,其成功率可达90%以上。术后6周,拔除T管经T管窦道放入胆道镜至胆管内,在直视下用取石篮取出结石。更有人报告经此途径用激光或震波等方法将结石击碎后排出体外。由于肝内胆管结石多数为色素性钙结石,经T管溶石疗法的疗效不够满意。肝内胆管结石的手术治疗很难彻底,故手术后需要长期服用中西利胆药物,对保证胆汁引流的通畅,促使残余结石的排出和减少结石的复发有重要的作用。手术后不少病人仍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胆管梗阻和感染等症状,此时应给抗感染和利胆药物,并改善全身情况。如梗阻完全,感染较严重时,仍须再次手术以解除梗阻,引流胆道和控制感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一种类型,系由急性水肿型胰腺炎病变继续发展所致。胰腺腺泡、脂肪,血管大片坏死,胰腺组织水肿,体积增大,广泛性出血坏死。腹膜后间隙...
2009-08-21 14:05:13
肝性血卟啉病综合征(Porphyria Hepatica Syndrome)又称Waldenstrom综合征,急性间歇性卟啉症(Acnte Intermittant Porphyria AIP)。本征是由于肝内卟啉代谢紊乱所引起的...
2009-08-21 13:52:47
胆囊-结肠肝曲粘连综合征(Cholecysto-hepatic Flexure Adhesion Syndrome)于1930年由Verbryche首先描述,故又称Verbrycke综合征,胆囊肝曲粘连综合征。 胆囊-结肠肝曲粘连...
2009-08-21 13:22:24
异位胰腺(Heterotopic Pancreas)亦称迷走胰腺(Aberrant Pancreas)或副胰(Accessory Pancreas),凡在胰腺本身以外生长的、与正常胰腺组织既无解剖上的联系,又无血管联...
2009-08-21 14:31:42
胰石症又称胰腺结石,667年De Graaf道德对胰腺结石进行描述。近些年来由于慢性胰腺炎发病率增多以及各种影像检查手段的增加,因而对胰腺结石的检查率亦有增加的趋势,国内、...
2009-08-21 14: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