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心胸外科 >正文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0 18:05: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又称DiGeorge综合征或第3,4对咽囊综合征。是因胚胎早期第1至第6对咽囊发育异常引起的先天性免疫缺陷。在胚胎第6~10周,胸腺、甲状旁腺和部分颜面、主动脉弓及心脏结核由第1至第6对咽囊的细胞成分发育形成,至妊娠第12周,胸腺移行至胸部,此前如这些胚胎组织发育异常便引起本征,此病均为散发,故推测不是遗传缺陷所致,可能是胚胎环境异常造成,如母亲酗酒可能就是致病因素之一。病理检查可见胸腺和甲状腺缺如或发育不全。患者无性别差异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是胚胎早期第1至第6对咽囊发育异常引起的先天性免疫缺陷。在胚胎第6~10周,胸腺、甲状旁腺和部分颜面、主动脉弓及心脏结核由第1至第6对咽囊的细胞成分发育形成。至妊娠第12周,胸腺移行至胸部,此前如这些胚胎组织发育异常便引起本征。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出生后即可出现:①特殊面貌,如眼距过宽,下颌过小,耳廓低位等畸形。②顽固的低血钙搐搦症,单纯补钙不能纠正之。③主动脉弓异常,如右位主动脉、法乐氏四联征等。   2.新生儿期以后,反复发生病毒、真菌或卡氏肺囊虫感染,或感染呈慢性过程。对各种减毒活疫苗,如牛痘、卡介苗和麻疹疫苗等的接种往往发生严重反应,甚至致死。重症患者且易发生细菌感染。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及实验室资料即可确诊。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应该做哪些检查?

   1.实验室检查

   (1)外周血中淋巴细胞减少,尤其是T细胞减少,B细胞百分比增高。

   (2) 细胞免疫功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3)体液免疫功能不定,血清免疫球蛋白往往不低。

  (4)血钙含量降低。

  (5)甲状旁腺素水平降低。

   2.X线检查 显示胸腺缩小或缺如。  

    3.淋巴结活检 显示副皮质区淋巴细胞缺乏。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注意与其他原因导致的胸腺功能不全相鉴别,本病属遗传病,即胸腺发育不良,但不合并甲状旁腺机能不全。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本病的关键是加强产前检查,此外患者还应注意预防感染。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主要的并发症是由于免疫缺陷导致的继发感染。

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措施】

  多数完全性DiGeorge病人在婴儿期死亡;不完全性者有的T细胞功能自发改善,生存期较长。对甲状旁腺功能减低及低钙血症,宜长时应用维生素D和钙制剂治疗。严重病例可移植胎儿胸腺组织,以改善免疫功能;国内用引起胎儿的胸腺体外培养14d左右,先后治疗3例免疫缺陷病人,取得一定疗效。也可移植骨髓或淋巴组织,但作用不定。对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可手术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主动脉血流通过内膜裂破处进入主动脉壁,在主动脉壁内形成血肿。血肿扩大时,将主动脉壁中层剥离成为内,外两层,称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1542年Sennertus,1761年Morgagni即对...
2009-08-20 17:32:48
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并常常是家族性的疾病,男性较女性多见,有报道男女之比为4∶1,属伴性显性遗传,主要表现为小儿前胸正中部位的胸骨带动周围连接的肋骨向内塌陷成漏斗状,...
2009-08-20 16:27:55
心包囊肿是发生于心包附近的囊肿,其最常见部位为右侧心膈角处,但亦有发生较高位置,甚至延伸至上纵隔,一般认为其形成原因是胚胎期心包发生时胚胎间质中出现间隙。这此间隙...
2009-08-20 17:06:54
三尖瓣关闭不全可有相对性和器质性两种,相对性者,瓣膜本身并无病变,而系右心室肥大,房室环相应扩张,引起三尖瓣瓣叶对合不良,造成关闭不全,重度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
2009-08-20 15:56:32
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是全身性动脉粥样硬化在肢体局部表现,是全身性动脉内膜及其中层呈退行性、增生性改变,使血管壁变硬,缩...
2009-08-20 15: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