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血液科 >正文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6 17:01: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是一种骨髓性白细胞(而非淋巴性白细胞)异常增殖的血癌。其特点是骨髓内异常细胞的快速增殖而影响了正常血细胞的产生,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成年人最常见的急性白血病,其发病率随着人的年龄而增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还是比较罕见的疾病,在美国约占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数的1.2%。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病毒 人类白血病的病毒病因研究已有数十年历史,但至今只有成人T细胞白血病肯定是由病毒引起的。

  2.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和照射部位有关,一次大剂量或多次小剂量照射均有致白血病作用。

  3.化学物质 苯致白血病作用比较肯定。苯致急性白血病以急粒和红白血病为住。

  4.遗传因素 某些白血病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关。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以面色苍白、发热、身困无力为主要特征,伴心悸、气短、胸胁压痛、关节疼、皮肤呈现少量致密出血点,淋巴结肿大、脾略大,时有出血出象。

  诊断:

  1.病史;

  2.临床表现;

  3.实验室资料。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数减少。白细胞总数多少不一,一般在20.0~50.0X109/L,少数高于100X109或低于10.0X109/L。半数以上的病人周围血象中见到大量(有时高达90%)异常原始白细胞。血细胞化学染色方法可确定急性白血病的类型,约45%的病例有染色体异常,其中包括单倍体、超二倍体和各种标记染色体。骨髓增生活跃,明显活跃或极度活跃,以白血病细胞为主。骨髓中原始细胞>6%为可疑,超过30%诊断较肯定,原始细胞+早(幼)细胞≥50%可确诊。全骨髓中,红系及巨核细胞高度减少。在血象和骨髓象不足以证实急性白血病时,可应用淋巴结穿刺液涂片和特异性皮损印片检查找到相应的白血病细结合病理印片,有助于诊断。血液生化检查:①末端脱氧核苷转移酶(TDT):在ALL时活性增高,而在ANLL中无活性。②碱性磷酸酶(AKP):在ALL时明显,AML明显降低。②乳酸脱氢酶(LDH):ALL时明显增高。另外血清尿酸浓度增高,尿内尿酸排泄量增多,在用细胞毒药物治疗时更甚。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缺铁性贫血(iron deficiency anemia, IDA)是由于体内缺少铁质而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常见贫血,这种贫血特点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组织中缺乏可染色铁,血清铁浓度和...
2009-08-16 17:26:57
获得性血小板功能障碍又称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症,是继发于其他疾病引起的血小板减少,涉及的病种相当多。如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其他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如Evans综合征,...
2009-08-16 16:42:46
人体动脉血液中酸碱度(pH)是血液内H 浓度的负对数值,正常为7.35~7.45,平衡值为7.40。体液中H 摄入很少,主要是在代谢过程中内生而来。机体对酸碱负荷有相当完善的调节机制...
2009-08-16 16:07:07
当人体的止血机能发生障碍时,可引起皮肤、粘膜和内脏的自发性出血或轻微损伤后即出血不止,凡是具有这种出血倾向的疾病均可称之为出血性疾病 出血性疾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16 15:59:17
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以皮肤、粘膜以及内脏的多发性毛细血管、或小动脉,小静脉扩张和病变部位反复出血为特征,肝脏常受累。 遗传性出血性...
2009-08-16 17:57:33